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亞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亞塵
原圖鏈結 「中國美術家網 」
出生 1894年
浙江杭縣
逝世 1983年(88-89歲)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擅長西畫及國畫,尤以畫金魚著稱。
知名作品 《秋菊》
《寒梅》
《松柏》
《幽蘭》
《勁竹》
《游魚》
《蒼鷹》


汪亞塵(1894年-1983年),號雲隱,浙江杭縣人。他通古博今、藝貫中西,是現代有崇高品德的教育家、藝術評論家和中西畫家,擅長西畫及國畫,尤以畫金魚著稱。

生平

15歲入杭州省立中學,後輟學,進綢緞店當學徒。 18歲到上海,入青年會夜校,跟圖畫老師張聿光學畫,結識烏始光劉海粟,當年冬共同創辦上海圖畫美術院(上海美專前身),並任函授部主任兼教員。 1915年曾與陳抱一等人組建中國第一個畫會組織「東方畫會」。 1916年東渡日本留學,1921年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系,同年回國,被聘為上海美專教授兼教務主任。 1928年再赴歐洲考察,在盧浮宮專門臨各派畫家名畫五十餘幅。 1931年返國後舉辦旅歐作品展,之後接辦了新華藝專。 1936年藝專毀於日軍炮火中,與同人搶救了圖書、石膏像等至法租界繼續學業。 1948年12月8日,日本與英美開戰,租界為日所占乃止。他拒絕了日偽請他出面辦學的邀請,潔身自好,賣畫度日。抗戰勝利後,他為新華復校奔波了兩年半,未能如願,失望之極,他決定暫去美國考察藝術,到美後開辦了中國繪畫班,專門招收外國學生學中國畫,主要教授中國的山水、花卉、飛禽、魚蟲等,為了使學生了解中國畫,他在日本制的紙板上先畫了不少素描紙板,二面乃宣紙中間為吸水之硬紙,故可一手執板一手執筆,他作素描用的是毛筆墨汁及顏料,當場畫給學生看,他的國畫藝術在繼承傳統時又取法古人,歷來提倡的「師化」形式前衛,中西融合,作為他藝術創作之靈感,他的筆下《秋菊》、《寒梅》、《松柏》、《幽蘭》、《勁竹》、《游魚》、《蒼鷹》均具高古典雅之妙趣和深厚的生活氣息。今此所展之作品半為其所作素描,半為其所作之國畫[1]

畫風

汪亞塵擅長花鳥蟲魚,尤以畫金魚馳名於世。作畫借鑑西畫的寫生技巧,並深研中國傳統技法中的小寫意,喜描摹宋代花鳥,亦欣賞清代任伯年虛谷,融合中西,故其畫得雅俗共賞之致。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畫壇,有三位以畫動物稱譽於大江南北的畫家,汪亞塵的金魚、徐悲鴻的馬、齊白石的蝦並稱「畫壇三絕」。汪亞塵畫金魚全從觀察寫生得來,紅紫白墨,依草沖萍,極得浮沉追逐之趣。昔日有一趣聞,黃山有人寄來明信片,僅寫「上海金魚先生」 ,居然投遞無誤[2]。 

汪亞塵早年留學歐洲研習西畫,回國後致力於國畫,和其它有相同經歷的畫家類似,在中國畫的創作中或多或少會融入一些西畫的技法因素。他的花鳥畫,非常注重形體的刻畫,在用色方面尤其是用粉,具有明顯的自家特色。所以,他的繪畫,不但受到普通大眾的喜愛,更受到同行的讚譽。但汪亞塵並不是將西畫和國畫簡單地摻雜在一起,而是融會貫通,他堅持國畫的精髓在乎簡單明了,借用物體表出內心,同時便包含許多哲理,並不僅僅是粗淺的技巧。汪亞塵欣賞虛谷的高古典雅、冷峭雋美,他的作品受虛谷的影響頗深。他的筆下秋菊、玉蘭、勁松、游魚、蒼鷹等花鳥獸蟲以及風景小品均具高古典雅之妙和深厚的生活氣息[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