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汪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汪中(1745年-1794年),原名秉中,字容甫,號頌父。清代學者,江蘇揚州人。

七歲喪父,家貧,由其母鄒維貞授《小學》、《四書》。十四歲入書店當學徒,遍覽經史百家,故揚州民間云「無書不讀是汪中」,工駢文,特出於當世,二十七歲時作《哀鹽船文》,描寫揚州江面鹽船失火,「狀難寫之情,含不盡之意」,為杭世駿所歎賞,評為「驚心動魄,一字千金」。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以《射雁賦》應試,列揚州府第一名,補諸生。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鄉試落第,遂不復應試,專心治學。

汪中早年家貧,營養失調[1],又過於勞心勞力,以致於聞更鼓雞犬聲,心跳加速,夜不成寐[2],自稱與劉孝標有四同五異[3],一生「未嘗有生人之樂」。他為馮廷丞作碑銘時,一再稱自己「恐朝露有期」、「衰疾餘生」。汪中侍母至孝,其妻孫氏,工詩[4],惜不為婆婆所喜,最後汪氏出妻,招致不少指責[5]。汪中嘗言,「平生有三憾:一憾造物生人必飲食而始生,生不百年而即死;一憾生無兩翼可飛踏九霄,足不四蹄可徒走千里;一憾古人但著述流傳,不能以精靈晤對」。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舉為拔貢生,歷為太平知府沈業富、寧紹台道馮廷丞、安徽學政朱筠管書記。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在南京協助編纂《南巡盛典》。晚年,為鹽政全德鑑別書畫,聊保生計[6]。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應聘至鎮江文宗閣檢校《四庫全書》,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扶病前往杭州文瀾閣檢校《四庫全書》;是年冬,積勞成疾,卒於西湖葛嶺園僧舍。

汪中研究墨子。他將墨子與孔子平視,認為「孔子魯之大夫也,而墨子宋之大夫也,其位相埒」。著有《述學》內外篇、《春秋述義》、《春秋後傳》、《廣陵通典》、《荀卿子通傳》、《小學》等。王引之《汪中行狀》總評說:「陶冶漢魏,不沿歐、曾、王、蘇之派,而取則於古,故卓然成一家言。」章太炎推許他的駢文,說:「今人為儷語者,以汪容甫為善。彼其修辭安雅,則異於唐;持論精審,則異於漢;起止自在,無首尾呼應之式,則異於宋以後之制科策論」[7]

  1. 直歲大飢,乃蕩然無所託命矣。再徙北城,所居止三席地,其左無壁,復之以苫。日常使姊守舍,攜中及妹傫然匄於親故,率日不得一食,歸則藉藁於地。每冬夜號寒,母子相擁,不自意全濟,比見晨光,則欣然有生望焉。(「述學」補遺〈先母鄒孺人靈表〉)
  2. 江藩說他「以勞心故,病怔忡,聞更鼓雞犬聲,心怦怦動,夜不成寐」。又記他的話說:「近日患怔忡,一構思則君火動而頭目暈眩矣。」(「漢學師承記」卷七「汪中傳」)
  3. 《述學.自序》:「少年喪父同,婚姻不幸同,生少歡愉同,疾病纏身同。」
  4. 阮元《廣陵詩事》:「汪容甫明經中,元配孫氏,工詩。有句云:『人意好如秋後葉,一回相見一回疏。』有才如此,豈有越禮自棄通門,委如落葉。且既出後,不聞再蘸,包氏世臣猶及見之。」
  5. 凌廷堪《汪容甫墓志銘》:「初娶孫氏,不相能,援古禮出之。」汪中之子汪喜孫在其《孤兒篇·汪氏母行記》記載:「先君容甫先生初娶孫,好詩,不事家生計。鄒太宜人(汪中母親)獨事井爨,有二姑相助為理。于歸後,弗能同親操作,遂歸老母氏之黨。」
  6. 江藩:《國朝漢學師承記》
  7. 章太炎:《菿漢微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