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湯吉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湯吉夫(著名作家)

簡介

湯吉夫,筆名牧羊人。1937年生,山東青島人。中共黨員。1958年畢業於上海第一師範學院中文系,歷任河北省香河縣中學語文教師,河北廊坊師專中文系講師、副教授、系主任、校長,天津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作家協會會員,歷任河北省作協副主席、天津市作協理事、中國小說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河北省第四屆政協委員、省文聯委員。曾獲得曾憲梓教育基金獎,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2017年11月19日12時25分,湯吉夫先生在天津去世,享年80歲。

文學成就

1961年初開始創作小說、散文,1982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著有長篇小說《朝雲暮雨》,中篇小說有《晚戀》、《故里聞見錄》、《本系無牢騷》、《新聞年年有》、《酷熱在夏天》、《上海阿江》等約二十部,以描寫大學裡知識分子的生存狀態居多。短篇有《老倫敦其人》、《金絲貓》等百來篇,多寫中小學教員生活。作品注重人物刻畫,文風樸實簡練,後來兼寫雜文。著有雜文隨筆集《津門亂彈》《湯吉夫短篇小說集》《湯吉夫中篇小說選》《湯吉夫小說選》《遙遠的祖父》等,其中《藍光在心頭閃耀》獲1983年鴨綠江文學獎,《希望》《在古師傅的小店裡》《老倫效其人》分別獲1983年、1985年、1987年河北省文藝振興獎,《龔公之死》獲1997年《芒種》文學獎

主要作品代表

《老澀外傳》

《湯吉夫小說選》

《在古師傅的小店裡》   

《天地玄黃》

《再會小鎮》       

《津門亂彈》

《老倫敦其人》      

《朝雲暮雨》(長篇小說)

《湯吉夫中篇小說選》   

《湖邊記憶》(隨筆)

《湯吉夫短篇小說選》

相關新聞

1.著名作家湯吉夫19日在天津去世

2.著名作家湯吉夫教授逝世 京津冀文化界人士集體送別

3.老師——謹以此紀念恩師湯吉夫先生

4.「廊坊記憶」之一:從廊坊走向全國的著名作家湯吉夫

5.著名作家湯吉夫19日在天津去世

6.著名作家、中國小說學會名譽副會長湯吉夫去世,享年80歲

社會評價

新中國成立之後到改革開放之前,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廊坊作家只有「二張」——張孟良和張士傑。張孟良以小說《三輩兒》和《兒女風塵記》享譽全國,張士傑以義和團民間故事獨領風騷。改革開放之後,湯吉夫成為第一個從廊坊走向全國的著名作家。

關於湯吉夫,人們的第一印象是他帥氣的外貌。1米8的個子,身板筆直,國字臉,一副眼鏡又給這個挺拔大漢平添了幾分文雅。一開口,除了智慧就是幽默。風度翩翩+智慧幽默,使得湯吉夫成了很多人的偶像,擁有一大批「粉絲」。

湯吉夫的講課水平備受人們稱讚。他的邏輯思維和形象思維融合貫通,說話就像「大珠小珠落玉盤」,板書龍飛鳳舞,帶給人們無盡的精神享受。

「作家+校長」使得湯吉夫一時間成為政治舞台和文化舞台上的明星。湯吉夫除了寫作大量的優質小說比如《希望》、《在古師傅的小店裡》、《老倫敦其人》以及長篇小說《大學紀事》之外,他最大的貢獻是在廊坊師專開辦了「全國第一個作家班」,這個具有創造意義的作家班後來成為一批大學開辦作家班的「模板」。

敢作敢為,這是湯吉夫的性格。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末廊坊師專校長職務,前往天津師範大學當教授;後來,因天津作協領導在推薦出席全國作協七次代表大會代表的過程中,玩弄權術,營私舞弊,他拍案而起,發表《向蔣子龍討說法》,憤然退出天津作家協會。[2]

相關視頻

1.湯吉夫教授的幽默

2.湯老教授的情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