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革
江革
原文名 Ge Jiang
出生 不詳
濟陽考城
逝世 535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又贈何記室詩》
《贈何記室聯句不成詩》
《隋書志》
《兩唐書志》

江革,(?—535)南朝梁濟陽考城人,字休映。初仕齊,為奉朝請。為江祏所重,參掌機務。入梁,遷御史中丞,奏彈不避權貴。

個人經歷

江革小時候就很聰明,早早就表現出寫文章的才能和情思,六歲時就會寫文章。江柔之非常賞識他,說:「這個孩子一定會振興我的家族。」  

江革九歲時父親去世,他和弟弟江觀一起生活在孤苦無依的貧困中,也沒有老師朋友作伴,兄弟兩人就互相激勵,讀書的精力始終沒有表現出疲倦。

十六歲母親去世,他因為孝順聞名。服喪完畢,江革就和弟弟江觀一起到太學,被增補為國子生,在考核中評為優秀等次。

南齊的中書郎王融、吏部(官員)謝朓[1] 對他很推崇。

謝朓曾經擔任皇家夜間警衛,回家時(順路)拜訪江革。當時下着大雪,(謝朓)看見江革蓋着破棉被,鋪着單薄的蓆子,但是沉醉於學習中不知疲倦(寒冷),嘆息了很長時間,就脫下自己穿的棉衣,並親手割下半片氈給江革作為臥具才離開。

因為江革由治理國家的才能,他被委以廣陵太守一職。當時江革鎮守彭城。

彭城失守後,江革向來不習馬術,就乘船而回,結果被魏人俘獲。魏刺史王延明聽說過江革的才氣,對他厚加接待。江革推託腳有毛病,不向他施禮參拜。

延明想殺害他,就讓江革作祭彭祖的文章,江革以拘捕日久,沒有心思為由推辭。延明又反覆逼迫他,

他厲聲說道:「江革行年六十,不能殺身報主,今日以死為幸,誓不為人執筆。」 延明知道這樣做並不能使他屈服就取消杖刑,每天只給糙米三升,這些僅能保存性命而已。正巧魏帝請求梁朝讓中山王元略返回北方,於是就釋放江革還朝。皇上下詔說:「廣陵太守江革能夠臨危不懼,可升任太尉。」

武陵王蕭紀在東州,十分驕縱,武帝就召江革當面吩咐他說:「武陵王年少,而臧盾性情軟弱,不能匡正(輔佐)武陵王,這樣的事情非你不可,請不要推辭。」江革的弟子屬吏多在東州,聽說

江革到來,都沿道迎候。到了東州,江革不接受任何人的東西,只靠官俸過日子,吃的也很簡單。會稽郡面積大、人口多,訴訟案件每天達數百件。江革一一判斷辨析,從不留下疑案懸案。江革有功必賞,有過必罰,他的這些做法使人民安定,官吏敬畏,全城震驚。武帝說:「江革果然很稱職。」於是又任他為都官尚書。將要回京都,老百姓都為之不舍,贈送的禮物江革一概不收,只乘坐一條小船。此船船艙偏斜,在內不能安臥,有人對他 說:「船艙不平衡,渡河就很危險,應該用重物填充船艙(使之平穩)。」江革沒有什麼物品,於是就在西陵岸邊搬取十多塊石頭放在艙內。(由此可見)他是如此清貧。

不久他又監管吳郡。當時境內荒年欠收,盜賊公行。江革到郡上任,百姓都擔心他不能清除盜寇。江革廣施恩惠,明令行為,制定法令,盜賊最終被平息。

當時,尚書令何敬容掌管官吏選舉,任用多非其人。江革性情剛強正直,他總好有所褒貶,因此被權貴所疾恨。於是他推辭有病返回家鄉,被任為光祿大夫,以寫文飲酒自娛。大同元年二月,去世。旁無姬女侍從,家徒四壁,時人因此都很尊敬他。

詩作品

又贈何記室詩

南北朝:江革

刻猴雖言巧,辯對今知章。且欣共卮酒,勿道濫衣裳。

贈何記室聯句不成詩

南北朝:江革

龍鱗無復彩,鳳翅於茲鎩。疇昔似翩翩,今辰何乙乙。

視頻

國學知識——【江革負母】

參考文獻

  1. 謝朓 百家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