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端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端友
出生 生年未詳
陳留(今屬河南)
逝世 1134年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詩人
知名作品 《牛酥行》
《七裡先生自然齋集》
《文獻通考》

江端友(?-1134年),字子我,號七裡先生,陳留(今屬河南)人。江鄰幾之孫,北宋「江西派詩人」。[1]以父江懋柏蔭當補官,端友讓給弟江端本。北宋欽宗靖康初年因吳敏引見,賜進士出身,任承務郎,為諸王宮教授,因上書辯宣仁誣謗遭黜,後任太常少卿。江端友對官場的黑暗感到氣憤,其作品如《牛酥行》[2]能予以揭露,渡江寓居桐廬(今浙江省境內)之鸕鷀源,躬耕蔬食。有「家訓」[3]言:「既不自重,必為有識所輕。」著有《七裡先生自然齋集》七卷,《文獻通考》傳於世。

江端友《韓碑》原圖鏈接

文學創作

江端友和弟江端本都以詩著名,與晁沖之呂本中交遊唱酬,但呂本中作《江西詩社宗派圖》,只列入江端本。南宋劉克莊對此頗不理解,說:「子我詩多而工,舍兄而取弟,亦不可曉。」(《江西詩派小序》)現存江端友詩僅六首,看不出有黃、陳等人的影響。他作於南渡後的一首《九日》詩有「萬里江河隔,傷心九日來。蓬驚秋日後,菊挽故園開」之句,句律自然工整,而感慨深沉悲涼,風格近似杜甫五律,藝術上有一定的造詣。其《題臨江軍驛舍二首》:「李白當年謫夜郎,中原不復漢文章。納官贖罪何人在,壯士悲歌淚兩行。」「晉公功業冠皇唐,吏部文章日月光。千載斷碑人膾炙,不知世有段文昌。」據說是針對當時貶禁蘇軾文章有感而發,可見其對現實的關注。在他傳下來的詩中,以《玉延行》和《牛酥行》最值得重視。這是兩首抨擊北宋末年官場腐敗醜行的政治諷刺詩,從中可以得知當時官場中行賄納賄、下級諂佞上司等等見不得人的勾當,仿佛是一部詩歌版的《官場現行記》,向我們展示了末世社會的官風與政風,足以補史之闕文。

代表作品

詩作
【牛酥行】

有客有客官長安,牛酥百斤親自煎。

倍道奔馳少師府,望塵且欲迎歸軒。

守閽呼語不必出,已有人居第一先。

其多乃復倍於此,台顏顧視初怡然。

昨朝所獻雖第二,桶以純漆麗且堅。

今君來遲數又少,青紙題封難勝前。

持歸空慚遼東豕,努力明年趁頭市。

散文
【家訓】

凡飲食知所從來,五穀則人牛稼穡之艱難,天地風雨之順成,變生作熟,皆不容易。肉味則殺生斷命,其苦難言,思之令人自不欲食,況過擇好惡,又生嗔恚乎?一飽之後,八珍草萊,同為臭腐,隨家豐儉,得以充飢,便自足矣。門外窮人無數,有盡力辛勤而不得一飽者,有終日飢而不能得食者,吾無功坐食,安可更有所擇。若能如此,不惟少欲易足,亦進學之一助也。吾嘗謂欲學道當以攻苦食淡為先,人生直得上壽,亦無幾何,況逘巡之間,便乃隔世,不以此時學道,復性反本,而區區惟事口腹,豢養此身,可謂虛作一世人也。食已無事,經史文典慢讀一二篇,皆有益於人,勝別用心也。與人交遊,宜擇端雅之士,若雜交終必有悔,且久而與之俱化,終身欲為善士,不可得矣。談議勿深及他人是非,相與意了,知其為是為非而已。棋弈雅戲,猶曰無妨,毋及婦人,嬉笑無節,敗人志意,此最不可也。既不自重,必為有識所輕,人而為人,所輕無不自取之也,汝等志之。

參考資料

  1. 莫礪鋒. 江西詩派研究. 齊魯書社. 1986. 
  2. 程相占. 中國古代敘事詩硏究.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2002. ISBN 978-7-5633-3235-9. 
  3. 《江端友家訓》原文翻譯與評析. lishi.zhuixue.net. 2017-11-02 [2019-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