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浙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浙戰爭又稱齊盧戰爭、甲子兵災,是1924年中華民國江蘇督軍齊燮元浙江督軍盧永祥之間進行的戰爭。這場戰爭實際上是直系軍閥與反直系軍閥勢力之間的一次重大較量,也是第二次直奉戰爭的導火索。[1]

基本情況

戰爭背景

1916年6月,袁世凱在全國人民的一致反對聲中憂憤而死。袁死後,其親手創建的北洋軍閥逐漸分裂為以馮國璋為首的直系軍閥、以段祺瑞為首的皖系軍閥和以張作霖為首的奉系軍閥。1919年12月,馮國璋病故後,曹錕、吳佩孚當上了直系軍閥的新首領。1920年7月,曹、吳以反對段皖擅動干戈荼毒百姓、私訂密約賣國求榮為名,聯合奉系軍閥發動了直皖戰爭,將段祺瑞趕下了台。

直皖戰爭後,皖系軍閥隨着段祺瑞的倒台而分崩離析,一部分下野,另一部分改投了直系軍閥,只剩浙江督軍盧永祥與淞滬護軍]使何豐林替皖系軍閥保住浙滬兩塊地盤。

上海為我國第一大商埠,人口密集,工商業發達,財稅收入也十分可觀,「每月光鴉片收入就能養活三師人」的兵力 ,令各界矚目。民國成立後,北洋政府在江蘇職官中特設上海鎮守使管理上海。1915年11月,上海鎮守使鄭汝成遇刺身亡後,北洋政府將上海鎮守使改為淞滬護軍使。何豐林上任後,惟盧永祥之命是從,浙、滬結成緊密的聯盟,浙盧繼續獨霸上海的財政收入,這就與盤踞江蘇的直系軍閥產生了嚴重的對立。

直皖戰爭中,段祺瑞曾命令盧永祥出兵直搗直系軍閥李純盤踞的江蘇。因盧深恐由此而失去對上海的控制權,不願輕啟戰端,江浙雙方才得以避免戰爭。直皖戰爭結束後,江浙雙方又因對上海的控制權險些刀兵相見,後受到國內外的雙重壓力,方平息下來。

1920年10月,蘇皖贛巡閱使兼江蘇督軍的李純暴死於任上,齊燮元繼任江蘇督軍。 齊燮[xiè]元擔任江蘇督軍後,繼承李純的衣缽,一心想將上海攫為己有,聲稱:「上海是我們江蘇的一部分,一定要奪回。」 而盧永祥則視上海為自己的經濟生命線,堅決不肯放手,遂反擊道:「上海是浙江的門戶,一定要保持。」 由此,蘇齊與浙盧一戰,勢已難免。

1922年4月,曾在直皖戰爭中並肩作戰的直、奉兩系軍閥因爭奪對北京政府的獨立控制權大起刀兵,爆發了第一次直奉戰爭。曹錕、吳佩孚攻擊奉張親日賣國而騙取了人民的同情與支持,一舉將奉系軍閥的勢力趕到了關外,從而獨掌北京政府。 第一次直奉戰爭期間,隨着直軍的步步勝利,齊燮元亦想乘機攻占上海。只是由於形勢的不利和民眾的反對,戰火才沒有燃起。

第一次直奉戰爭後,直系軍閥趾高氣揚,曹錕更是意得志滿,急欲登上總統寶座。為能早日被選為大總統,一方面指使手下趕走了黎元洪,一方面則不惜使用金錢收買國會議員。曹之舉措遭到了全國各界的強烈反對。盧永祥深受直系軍閥的擠壓,為爭取全國輿論的支持,於1923年6月27日率先通電,反對曹錕賄選總統。

盧永祥的通電,得到了全國各派的積極響應,他們紛紛通電反對曹錕賄選。與此同時,各反直勢力雲集滬、杭,商討聯合反直事宜,滬、杭儼然已成反直活動的中心,浙盧與蘇齊及其直系軍閥已成水火不容之勢。雙方均知戰爭已迫在眉睫,因此調兵遣將意欲一戰。江浙紳士張謇、張一麐等人深知戰爭一旦爆發,兩省人民定遭塗炭。於是他們發起組織了「江浙和平協會」,奔走於寧、杭之間,進行弭兵運動。在他們的努力下,同時亦因蘇齊與浙盧準備尚不充分,同年8月19日,江浙雙方達成「江浙和平公約」 [2] 。這一公約由江蘇督軍齊燮元、江蘇省長韓國鈞、浙江督辦盧永祥、浙江省長張載陽、淞滬護軍使何豐林簽字蓋章後發表。公約的簽定,使反直各派擬在上海召開國會、組織政府和召開各省聯席會議的活動破產,並使江浙形勢趨於緩和。

1923年10月10日,曹錕通過賄選登上總統寶座。12日,盧永祥發表通電,不承認曹的總統地位,並聲稱與北京政府斷絕一切聯繫,這就使曾為曹錕賄選籌措經費出大力氣的齊燮元與盧永祥矛盾更深,終因福建問題而觸發了江浙戰爭。

福建地區長久以來受到各派勢力的矚目。1922年10月,皖系軍閥徐樹錚在駐軍福建延平的皖系軍閥、中央第24混成旅旅長王永泉的支持下,成立了「建國軍政制置府」。徐聯合孫中山派兵驅走了依附直系的原皖系軍閥、福建督軍李厚基,委任王永泉為福建總撫。大總統黎元洪在吳佩孚的一再催促下,於10月下旬下令討伐徐樹錚。在大軍壓境的情況下,11月初,徐離閩赴滬,建國軍政制置府隨之垮台。王永泉見大勢已去,為求自保,轉投直系。黎在直系軍閥的脅迫下,任命長江上游警備總司令、直系軍閥後起之秀的孫傳芳為福建督辦。孫採用種種手段,企圖將福建重新納入直系的勢力範圍,但因遭到地方實力派的阻撓,經營年餘一無所獲。1924年3月,孫藉助同屬直系的福建閩北護軍使周蔭人的大力支持終於厘定福建,將福建重新拉回到直系的懷抱。5月,北京政府一面為進圖廣東,一面也是為了酬謝周蔭人在征服福建的過程中曾出過大力,遂任命周為福建督辦,而將孫傳芳改任為閩粵邊防督辦,以圖廣東。由於廣東是孫中山與西南軍閥的地盤,孫傳芳的勢力根本進不去,而福建也容不下周、孫兩個軍閥的勢力,孫遂欲向浙江擴張勢力。

盧永祥深知浙江已成為直系軍閥下一個吞併的目標,為求自保,一邊拉攏奉系軍閥與孫中山為粵援,一邊將被孫、周從福建逐出的原福建漳廈護軍使兼福建第二師師長臧致平部與福建第三師師長楊化昭部共6000餘人收編 。盧收編臧、楊兩部,違反了「江浙和平公約」以及與安徽、江西分別簽定的「皖浙和平公約」和「贛浙和平公約」的有關規定,即不得容留、收編「客軍」。盧之做法,為直系軍閥挑起戰爭提供了口實。

戰爭準備

軍閥都「擁有以個人為中心,並由私人關係結合起來的一支私人軍隊」 ,為了鞏固、擴張自己的勢力,每位北洋軍閥都擁有一支龐大的軍隊。

戰爭經過

1924年9月3日上午10時,江浙戰爭在江蘇宜興打響了第一槍。蘇軍首先挑起了戰火。蘇軍原想一鼓作氣攻占浙江長興,不料卻遭到浙軍的頑強抵抗,進攻受阻。浙軍及其大炮埋伏在長興附近的山裡,距宜興不過三十里,炮火能直接轟擊駐紮在宜興平原地區的蘇軍;而蘇軍的大炮轟擊浙軍時,因浙軍駐于山中效果不大,雙方處於膠着狀態。

同日上午11時,江浙雙方又在滬寧鐵路方向交戰。上午10時,駐江蘇黃渡的蘇軍首先向浙軍開槍挑釁,但浙軍伏於工事內一槍未發。蘇軍以為浙軍怯戰,遂於11時發起攻擊。浙軍使用機槍、大炮予以還擊,擊斃蘇軍四五百人。蘇軍大懼,各部紛紛向後潰退,浙軍乘勢向安亭方面追擊。下午5時,占領安亭。 鑑於蘇齊首先挑起江浙戰爭,9月3日,浙盧發表「出師電」,指責蘇齊「意欲破壞治安,環境陳兵,意圖一逞」,表示「所有浙滬地方以及地方人民,自不能不力籌捍衛,以竭盡軍人應有之天職,以維持地方永久之治安」 [3] 。由於蘇齊是在曹錕的支持下發動江浙戰爭的,9月3日,浙盧又發表「聲討曹錕通電」。在通電中將曹形容為「神奸巨蠹」,指責曹「既逐東海於前,復驅黃陂於後」;「臨城一案,舉國引為奇恥,四鄰屢有責言……交涉結果,媚外求榮」;「竟敢作公然賄選之舉,醜聲四播,國民蒙羞。」通電最後表示「永祥等分屬軍人,責在衛國……殲彼元惡,罔治脅從,為國除奸,何與致幸,為民前驅,寧計成敗」 。

由於浙盧將矛頭直指曹錕,9月4日,曹下達「對浙討伐令」,聲稱:「本大總統為戢暴安民起見,實萬難聽其譸幻,徒苦吾民。盧永祥、何奉林均著褫奪官勛,並免去本兼各職,由齊燮元督率部隊,相機剿辦。」

江浙戰爭爆發後,雙方主要在宜興、滬寧線、嘉定、瀏河、青浦五個方向展開激戰。宜興方向:戰爭爆發後,蘇軍進攻受阻,延至5日,浙軍反擊,攻至距宜興僅十餘里處,蘇軍大潰,並有三營兵力譁變。7日,浙軍進占蜀山。蘇齊急調安徽第五混成旅增援,終於擋住了浙軍。之後,雙方相持於蜀山與宜興之間。滬寧線:沉寂兩天後,至6日晚,兩軍在安亭激戰,雙方飛機亦趕來助戰,但終因勢均力敵,兩軍遂處於膠着狀態。嘉定方向:9月3日晚,蘇軍進攻嘉定西門,守軍抵擋不住,形勢岌岌可危。4日,浙軍楊化昭部6個營奉命增援。5日,雙方發生激戰。6日,蘇軍繼續猛攻,但楊部為能征慣戰之師,沉着迎戰,終將蘇軍擊退,兩軍於是在嘉定附近對峙。瀏河方向:9月4日下午,蘇軍發動攻擊,浙軍開炮予以抵禦。下午5時,浙軍抵敵不住蘇軍的猛攻,退守羅店,瀏河落入蘇軍手中。是日晚8時,蘇軍乘勝進攻,浙軍急調楊化昭部主力增援才穩住了陣腳。5日凌晨3時,蘇軍派300名敢死隊衝鋒,不料陷入重圍,全軍覆沒。蘇軍見狀急忙收縮,浙軍趁機追擊,並進占瀏河。此後蘇軍援兵趕到並反攻數次,均被浙軍擊退。6日晨,浙軍發布總攻擊令,迫使蘇軍撤至原防地。青浦方向:9月5日,蘇軍由安亭兵分兩路,一路進攻距離安亭6里的泗港口,另一路進攻泗港口西南的白鶴鎮。至6日下午3時,雙方激戰於青浦北十餘里的孔宅。由於浙軍的拚死抵抗,蘇軍未取得任何重大進展,之後,兩軍保持對峙態勢。總之,戰爭初期,雙方雖傾盡全力,「而兩軍始終各保防線,戰事初無進步焉」[4]

就在江浙雙方呈現膠着狀態時,1924年9月8日形勢發生了突變。這一天,閩贛聯軍由於張國威貢獻了布防圖,輕易占領了仙霞嶺並於16日攻下江山、18日進占衢州。原來,江浙戰爭爆發後,閩孫故意沒有採取統一步驟發動進攻,而是靜觀時局的變化,試圖等到江浙雙方兩敗俱傷時再動手,以收漁人之利。當他看到江浙雙方殺得難解難分,浙軍的主力被蘇軍牽制住時,突然出兵,從側後殺入浙江。閩孫的出現,使浙盧與滬何極為恐慌,他們知道浙滬聯軍無法抵擋蘇齊與閩孫的兩面夾擊。面對此情此景,浙盧認識到浙江是保不住了,因此決定放棄浙江退保上海。他認為只要保住了上海,憑藉上海的物力與財力,今後還能東山再起。為此,9月18日,浙盧攜帶大批細軟逃入上海。浙軍群龍無首,蘇軍趁勢進攻,相繼占領嘉興、長興等地。同時,蘇方海軍也密切配合陸軍,從長江炮轟駐守瀏河的浙軍,致使浙軍向瀏河以 。蘇方空軍亦派出四架轟炸機連日轟炸浙軍,使浙軍銳氣大減 。面對蘇方陸海空立體式進攻,浙軍大敗,紛紛逃向上海。至9月底,浙江戰火熄滅。

北京政府在浙盧離杭赴滬後,任命孫傳芳為閩浙巡閱使兼浙江督辦,夏超為浙江省長,齊燮元兼淞滬護軍使。蘇齊、閩孫均達到各自的目的。 占領浙江後,蘇、閩兩支大軍齊向上海殺來,並分別於1924年10月4日、8日、10日和13日相繼占領金山衛、松江、青浦、龍華,逼近上海。浙盧、滬何見大勢已去,遂於10月13日發表通電,自解兵權。當日上午,盧永祥、何奉林、臧致平、楊化昭等人逃入上海租界。浙軍餘部推皖系徐樹錚為總司令,欲繼續作戰。10月15日,徐樹錚被上海租界工部局軟禁,至此,江浙戰爭以蘇勝浙敗而告終。

戰爭結果

直皖戰爭後,控制着北京中央政權的直系軍閥控實行賄選與"武力統一",遭到全國各方面的反對。皖系浙江督辦盧永祥首先發出不承認曹錕為總統的通電,並和奉天的張作霖、廣東的孫中山結成反直三角同盟。吳佩孚為了擊破反直三角同盟,除在北方以重兵嚴防奉軍入關以外,在南方則利用孫傳芳進入福建,與陳炯明勾結起來壓制孫中山,以直系的江蘇督軍齊燮元奪取浙江,消滅盧永祥。1924年9月初,齊軍向盧軍發動進攻,江浙戰爭爆發。至10月12 日,盧永祥在孫傳芳和齊燮元的南北夾擊下,通電下野,逃往日本。江浙戰爭遂告結束。 [5]

戰爭影響

軍閥變換

江浙戰爭,不僅是控制江浙的北洋軍閥為爭權奪利而進行的一場戰爭,而且是整個直系軍閥與反直系軍閥勢力之間進行的一次重大較量,並預示着一場更大規模的戰爭即將來臨。同時,這次戰爭也使皖系軍閥自直皖戰爭以後又受到一次沉重的打擊,從此以後,皖系軍閥勢力一蹶不振,在政治與軍事方面處於無足輕重的地位。

江浙戰爭雖限於東南一隅,但卻產生了重大的政治影響。當時,直系軍閥獨掌北京政府,並極力推行「武力統一」政策,對各系軍閥都構成了威脅。為共抗直系 ,浙、奉、粵結成了「同盟」。奉、粵積極支持身為盟員的盧永祥,並警告曹錕、吳佩孚不要幫助齊燮元挑起戰爭。曹、吳為本系私利,決定援助蘇齊,試圖拔掉「同盟」在東南地區的根據地。不料此舉卻觸發了火藥桶,並最終導致了直系軍閥的垮台。

1924年9月4日,即江浙戰爭爆發的第二天,孫中山在廣州大元帥府召開會議,宣布「援浙即以存粵」,決定誓師北伐。其北伐計劃首先進攻江西,待到攻克江西後,順江而下占領安徽,以後與浙滬聯軍會師於南京,再沿津浦路北上,聯合奉軍直搗北京,推翻直系軍閥的統治。第二天,孫又發表「申討曹錕吳佩孚令」,號召廣東人民「蹈厲奮發,為民前驅,掃除軍閥,實現民治」 。

1924年9月4日,為響應浙盧反直,張作霖以「同盟」為理由,向直系軍閥宣戰,同時發表「討伐曹錕通電」,斥責曹「賄買議員,豢養牙爪,以竊大位,以禍鄰疆」,表示「作霖為國家計,為人民計,仗義誓眾,義無可辭。謹率三軍,掃除民賊」 。

1924年9月9日,段祺瑞亦發表「討曹通電」,指斥曹「不知國家人民為何物,禮義廉恥為何事」,「復令四省攻浙,排除異己,連累無辜,貪一己之尊榮,造彌天之罪孽,倒行至此,豈能倖存」。同時號召「海內賢豪,一時袍澤,必能當仁不讓,見義勇為,著劉琨之先鞭,放范滂之攬轡,出民水火,勿任淪胥。」 1924年9月15日,張作霖發表致曹錕電,形似最後通牒,聲稱:「今年天災流行,饑民遍野,弟嘗進言討浙之不可,足下亦有力主和平之回答;然墨瀋未乾,戰令已發,同時又進兵奉天,扣留山海關列車,杜絕交通,是果何意者?足下近年為吳佩孚之傀儡,致招民怨;武力討伐之不可能,征諸蘇軍之連敗而可明。弟本擬再行遣使來前,徒以列車之交通已斷,不克入京。因此將由飛機以問足下之起居,枕戈以待最後之回答。」 同時組織鎮威軍,自任總司令,統轄十七萬大軍殺進山海關。第二次直奉戰爭終因江浙戰爭而爆發了。

人民傷亡

江浙戰爭歷時40天,給江浙兩省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災難。戰爭爆發後,戰區內的人民扶老攜幼顛沛流離,深受戰亂之苦。江蘇省農會在致國務院的電文中說:「江浙戰事,軍隊所過,村鎮為墟,人民奔走遷移,顛連失業,富而貧、貧而死者,不知凡幾,而江南戰區如宜興、崑山、嘉定、太倉、松江、青浦等縣則尤甚。」 嘉定、青浦、松江、太倉同鄉會在致國務院的電文中說:「江浙發生戰禍,兩省受創彌深,就蘇論列,尤以嘉定、青浦、松江、太倉四邑為最重,或全鎮被毀,或搶劫一空,或轉徙流離,莫名慘狀。……總之工商輟業,農夫逃亡,六十年來,元氣銷亡盡矣。」 瀏河兵災善後會在致內務部的呈文中說:「江浙興戎,以瀏河為戰場,相持歷四十晝夜,人民生命財產始厄炮火,復遭淫掠,加以海軍時時開炮遙擊,故房屋焚炸獨多。如學校、廟宇、商店、教會、善堂、醫院,以及長途汽車,盡遭兵劫……合市被炮火全毀之房產,計一百五十四戶,共一千五百二十九間,炮彈炸壞房屋約三千三百餘間,綜計損害斷在七十七萬元以上。而屋內之財物不與焉。夫商民等罹茲戰禍,誰為為之,敦令致之。使居戶則流亡在外,無家可歸。商店乃屋宇無存,不能復業,其慘痛之情,勢難自己。」 面對此等慘境,時人慨嘆道:「在這一幕大凶劇之中,江浙人民所受奸淫擄掠妻離子散家敗人亡的痛苦,豈是十年廿載所能恢復?」

參考文獻

  1. 鬧軍閥亂打仗. 鬧軍閥亂打仗,白臉進去黑臉上?1924年的齊盧戰爭河南人有多可. 2020-05-15. 
  2.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中華民國史檔案資料匯編》第三輯,軍事(三):江蘇古籍出版社,1991年7月:142]
  3. [章伯鋒主編.《北洋軍閥》第四卷:武漢出版社,1990:第868頁]
  4. [載榮孟源、章伯鋒主編.《近代稗海》第六輯之丁文江:《民國軍事近紀》: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第384頁]
  5. [孫飛,趙文鍇編著.《激盪百年 大國金融 1912-2012 》.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13.04:第5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