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國香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國香織(1964年3月21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是一位日本女性作家與詩人。[1]

畢業於目白大學短期大學部國文科,在雅典法蘭西大學工作了一年,然後留學美國德拉瓦大學

1986年,江國香織以《草之丞的故事》[2]獲得每日新聞的小小童話文學獎後出道,之後寫下的數篇小說,獲得坪田讓治紫式部文學獎山本周五郎獎直木獎等獎項的肯定。[3]

江國香織的創作中包含小說,還有童話繪本、詩和散文,以及其他翻譯作品。

江國香織多次獲得直木獎等獎項。與吉本芭娜娜角田光代同被譽為當今日本文壇三大重要女作家。

獨特的文章

江國香織一向的小說,都以治癒系的表皮包裝,令一眾讀者容易入口,但細味之下就感受到背後人物角色的種種陰霾黑洞。[4]

她寫著人際關係當中的酸甜,卻也同時陰霾著戀愛中的各種苦澀。

特別是對生活細節上的描寫細膩,沒有過多視覺上的衝擊場景,或爆裂般的聲響刺激,彷彿只是由內而外輕柔地在心底滑過,段落之間的接續與空白,比游泳慢跑時要來得舒暢和愉快。

在她的小說中,無論長篇或短篇,最獨特的地方就是,對嗅覺、味道與音樂的文字描寫,那是能喚醒過去的氣味記憶,與讀者建立共感的書寫特徵。

文章裡的故事像一段夢境

擅於把人生中與人與事交集得最為精彩的一段「搬」出來。就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改變命運的那麼一段。

她的故事像一段夢境,莫名其妙地把讀者拽進了一個或幾個人的時間軸中,最後又悄無聲息地把讀者一個人扔在書之外的世界裡。

書中的人他們鮮活又隨處可見的。他們是你的前男友,是你的閨蜜,是你的父母,也是你自己。他們承繼著書中的意志,將作為你身體的一部分,讓你充滿了他們的力量,讓你擁有了他們的理由,好好地活下去。

只做總結,不是結局

江國香織小說裡的故事幾乎都沒有結局。她習慣做總結,而不是給出結局。

她每篇故事的結束只意味著角色某個人生階段性的結束,即便你讀完了後記,也不會知道那些角色最後過上了「怎樣的生活」。

因為我們的人生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過上怎樣的日子,你只能顧好當下,所以你更渴望看到的每一段故事都有它的結局。

《冷靜與愛情之間》紅與藍

1997–8 年,江國香織與小說家辻仁成在月刊雜誌上,刊載的同一則故事當中,分別以男、女主角的視角輪流撰寫;集結成冊之後,各別出版《冷靜與愛情之間》紅與藍兩本,並大賣五十萬本,成為話題般的暢銷戀愛小說。女主角あおい(AOI)跟男主角 順正,兩人在義大利相遇相愛,被命運分開的兩人再踏上各自的人生之前,默默許下了一個約定,十年後要在約定的地方相見。當閱讀「紅本」的時候,跟著あおい視覺、嗅覺和味覺,像是經歷了一場時光巡禮,東京與義大利的城市氣息,下雨過後的濕氣、浴室裡的水蒸氣,讓深刻愛情滋味,從皮膚上的毛細孔中滲透進來。[5]

2001年,《冷靜與熱情之間》(日語:冷靜と情熱のあいだ)改編電影。由竹野內豐陳慧琳所主演,創下 27 億日圓的票房紀錄。

經典語錄

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

生活在一起和心心相印是不一樣的。

愛情應該在的地方,只有某個人的心裏。

保護別人的記憶總是模糊不清,被別人保護的記憶才能滲入內心深處。

不管世界變得怎樣, 只要能和你在一起, 哪怕是悲傷,也會閃閃發亮。

秋風吹過,夕陽落於山巒,一些人會遇見另一些人,相遇的契機或者並不高尚,大家也是毫無共同點的兩種人,卻會擦出無比閃亮的火花。這種遇見,往往不會一生一世,但一霎那,即是永恆。

事實上,我對夏天的傍晚有特殊的感覺。那是一種可以稱得上懷念,或是散發着朦朧氣息的感覺。季節流轉中的確有種沉寂的、絕對的安穩。無論人們每天碰到何種麻煩、何種奔走操勞,季節依舊不屑一顧地流轉着。仿佛從很久以前就已經如此。當你突然意識到這件事時,也許會感到閑適和愉悅。[6]

詩作

〈在深夜兩點〉

在深夜兩點脫去衣服

是非常困難的事

因為每一件都有亡靈

搖搖晃晃地

在房間裡跳舞


那些是過去的我

跟現在的我沒有關係

要是能這樣說就好了。   [7]

個人生活

其父江國滋為日本著名俳句詩人、散文家及演藝評論家。

江國香織沒有被傳統日本女性為家庭奉獻的想法束縛,獨立自主,喜歡自由、享受孤獨。雖然擁有婚姻,卻並不被困在婚姻之中;夫妻倆沒有孩子,卻依然過得有聲有色。

代表作

《草之丞的故事》

《409雷德克里夫》

《準備好大哭一場》

《沉落的黃昏》等,許多作品已經被翻譯成英語等其他語言。[8]

榮譽與獲獎

1987年(昭和62年) - 《草之丞的故事》獲每日新聞小小童話大獎。

1989年(平成元年) - 《409雷德克里夫》獲日本第1屆女性文學獎。

1991年 - 《芳香日日》獲第38屆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賞」(富士產經集團),獲第7屆坪田讓治文學獎。

1992年 -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獲第2屆紫式部文學獎。

1993年 - 《日語:モンテロッソのピンクの壁(蒙特羅索的粉紅色牆壁)》獲第40屆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

1999年 - 《我的小鳥》獲第21屆路傍之石文學獎。

2002年(平成14年) - 《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獲第15屆山本周五郎獎。

2004年 - 《準備好大哭一場》獲第130屆直木獎。

2007年 - 《愛無比荒涼》獲第14屆島清戀愛文學獎。

2010年 - 《像樣的不倫人妻》獲第5屆中央公論文藝獎。

2012年 - 《日語:犬とハモニカ(狗和口琴)》(『新潮』2011年6月號)獲第38屆川端康成文學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