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納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納根Von Hanneken (1855-1925),德國人。陸軍大尉,中國海關稅務司德璀琳長婿。

1879年由德國軍隊退伍,由中國駐柏林公使館聘請來華,在天津任軍事教官兼充李鴻章副官,並負責設計和建造旅順口、大連灣、威海衛炮台。這些炮台的設計有很大缺點,即「專為備擊洋面敵船而設」,「只能顧及海中,不能兼顧後路」。

據漢納根自己稱,他「當時曾具稟聲明,並條陳慎防敵軍由陸後犯事宜。惜有膠執成法者,妄謂但須於台後樹立木柵,已保無虞。其是否懷挾私意,余不敢知;而職此之故,遂與當事者意見不洽」。並於1891年回國,1894年再次來華,7月23日由大沽口搭乘運送清軍的英國商船「高升」號往朝鮮。

25日,「高升」號在豐島附近海面被日軍艦擊沉,漢納根根泅水得免於難。不久,應李鴻章之聘以花翎總兵銜入北洋水師充總教習兼副提督。[1]

黃海海戰

1894年9月17日,黃海海戰爆發。漢納根與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在旗艦「定遠」指揮作戰。當北洋水師發現日本艦隊時,丁汝昌、漢納根指揮艦隊先以「犄角魚貫陣」迎敵。及見日本艦隊以「魚貫縱陣」逼來,並發現「日本艦隊似乎打算攻擊中國艦隊正中」的架式,乃下令變換陣形,「以鎮遠、定遠兩鐵甲艦居中,而張左右翼應之,令作犄角雁行陣」。午後1時許,海戰正式打響,戰鬥持續了5個小時。海戰結果,北洋水師損失軍艦5艘,死

傷官兵800餘人。日本艦隊也遭到重創。海戰結束後,10月9日,清廷特頒諭旨,以「洋員漢納根在海軍當差,教練有方,此次大東溝之戰,奮勇效力,深堪嘉獎。加恩賞給二等第一寶星,以示鼓勵」。後又賞加雙眼花翎提督銜。

遣送回國

黃海海戰後,漢納根曾向清廷條陳節略,認為黃海海戰由於「中國海軍,近八年中未曾添一新船,所有近來外洋新式船炮,一概烏有,而倭之船炮,皆系簇新,是以未能制勝」。建議清政府向智利、德國、英國購買快船,聘請外國將弁水手同船來華,新舊合成一大軍,另派一洋員為全軍水師提督。同時建議加練陸軍10萬人以及向外國購買槍械等。清政府責成當時主持東征糧台的廣西按察使胡 與漢納根「悉心籌劃」,共同辦理。後因清政府款 及其他多種原因,漢納根的建議未能實現。遂離開北洋水師,仍任陸軍教習。清末轉而經營井陘煤礦(即今天河北省石家莊市井陘礦區)

,直到1917年中德斷交。1918年底被中國政府遣送回國。一戰結束後,1921年再度來華。因黎元洪的關係,開始二次經商。

1925年初,漢納根因患食道癌在中國天津去世。根據他的遺願,官方為他購買了一口水晶棺材,將他送回德國老家安葬,並送給他的遺孀10萬兩白銀。

視頻

漢納根 相關視頻

守護國門,中國海關促外貿穩增長
李鴻章珍貴影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