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武麾下李陵力戰匈奴之可信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陵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李陵率領五千步兵力戰匈奴八萬大軍

這不可能吧人數就差了一大截

況且匈奴人向來都驍勇善戰

占盡優勢的匈奴竟然還惡戰數日才讓李陵歸降

是不是司馬遷可憐李陵才故意瞎掰的吧?[1]

李陵字少卿,李廣是他的爺爺,天漢二年(BC99),漢武帝派貳師將軍李廣利出兵攻擊匈奴,漢武帝的意思本來是要李陵負責兵糧調度,但李陵自動請纓上陣,他說:「臣願以少擊眾,步兵五千人涉單于庭」(漢書.李陵傳),漢武帝「壯而許之」,還派路博德半路接應,李陵出發三十餘天后深感一切順利,還派屬下陳步樂向劉徹報告,可是世事變動無常,福兮禍之所倚,也正是禍兮福所倚,李陵在浚稽山遇到單于大軍,據說有三萬人(古時計算人數不可能精準,所以只能說個大概),三萬對五千,六比一,也就是說六個匈奴兵打一個漢朝兵,對李陵來說,這是何等硬仗!李陵軍和單于大軍戰鬥,打了幾天幾夜,從山上打到山下、山下打到山谷、再從谷外打進谷內,不料劉徹派定的接應軍路博德不屑當李陵後應,根本不想理他,再加上部下管敢投降敵方,把虛實通通說了出來,李陵在天時地利人和全失的情況下,只能苦戰再苦戰,終於就在一場大戰之後,李陵力戰而屈-他投降了。

事情傳到劉徹那裡,劉徹怒不可遏,把陳步樂大罵了一頓,陳步樂自殺(李陵曾派屬下陳步樂向劉徹報告)。同時,「御床」之下的一片群臣也聲氣相求(那時還沒有「龍椅」,於是乎有所謂「盆子乃下床解璽綬」「命導(王導)升御床共坐」的史實,前一可見「後漢書.劉盆子傳」,後可見「晉書.王導傳」--注),朝廷之上到處都是指責批評,劉徹問大臣李陵該當何罪、是不是罪大惡及,問到司馬遷,不料司馬遷說了這樣的話:

陵事親孝,與士信,常奮不顧身以徇國家之急,其素所畜積也,有國士之風。今舉事一不幸,全軀保妻子之臣隨而媒櫱其短,誠可痛也!且陵提步卒不滿五千,深蹂戎馬之地,抑數萬之師,虜救死扶傷不暇,悉舉引弓之民共攻圍之,轉展千里,矢盡道窮,士張空弮,冒白刃,北首爭死敵,得人之死力,雖古名將不過也。身雖陷敗,然其所摧敗亦足暴於天下。彼之不死,直欲得當以報漢也。(資治通鑑「世宗孝武皇帝下之上」.二年)

這就說到李陵「非戰之罪」的重點了,劉徹一聽,生氣、生氣、生氣極了!於是「以遷為誣罔,欲沮貳師,為陵遊說,下遷腐刑。」(司馬遷至此成為一個「不正常」的男人了!)

問題就出在這裡,很多人說司馬遷是先被判死刑、然後再改為腐刑,新華社2001年5月10日有一篇「陝西韓城市兩座司馬遷祠的由來」的文章,就說司馬遷「先判死刑,後改判宮刑」;又如李敖在「中國性研究」一書里說司馬遷「因而觸怒了漢武帝,被判死刑」(中國性研究.P56),事實上並不是如此,不管是「史記」、「漢書」還是「資治通鑑」的記載,都沒有提到劉徹判死刑的說法,相反的劉徹一開始就決定宮刑-「下遷腐刑」,「西京雜記」亦載:

後坐舉李陵,陵降匈奴,下遷蠶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