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書·劉向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書·劉向傳出自於《漢書》,由我國東漢時期的歷史學家班固編撰,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二十四史」之一,是繼《史記》之後我國古代又一部重要史書,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並稱為「前四史」。 [1]

原文

劉向字子政,本名更生。年十二,以父德任為輦郎。既冠,以行修飭擢為諫大夫。是時,宣帝循武帝故事,招選名儒俊材置左右。更生以通達能屬文,與王褒等並進對,獻賦頌凡數十篇。會初立《穀梁長秋》,征生受《穀梁》,講論《五經》於石渠。元帝初即位,太傅蕭望之為前將軍,少傅周堪為諸吏光祿大夫,皆領尚書事,甚見尊任。更生年少於望之、堪,然二人重之,薦更生宗室忠直,明經有行,擢為散騎宗正給事中,與侍中金敞拾遺於左右。四人同心輔政,患苦外戚許、史在位放縱,而中書宦官弘恭、石顯弄權。望之、堪、更生議,欲白罷退之。未白而語泄,遂為許、史及恭、顯所譖訴,堪、更生下獄,及望之皆免官。

成帝即位,顯等伏辜,更生乃復進用,更名向。向以故九卿召拜為中郎,使領護三輔都水。遷光祿大夫。是時帝元舅陽平侯王鳳為大將軍秉政,倚太后,專國權,兄弟七人皆封為列侯。向睹俗彌奢淫,而趙、衛之屬起微。逾禮制。向以為王教由內及外,自近者始。故序次為《列女傳》,凡八篇,以戒天子。采傳記行事,著《新序》《說苑》凡五十篇奏之。數上疏言得失,陳法戒。書數十上,以助觀覽,補遺闕。上雖不能盡用,然內嘉其言,常嗟嘆之。向為人簡易無威儀廉靖樂道不交接世俗專積思於經術晝誦書傳夜觀星宿或不寐達旦。向自見得信於上,故常顯訟宗室,譏刺王氏及在位大臣,其言多痛切,發於至誠。上數欲用向為九卿,輒不為王氏居位者及丞相御史所持,故終不遷。居列大夫官前後三十餘年,年七十二卒。

譯文

劉向字子政,本名更生。十二歲時,因為父親劉德被任用為輦郎。成年後,因為品行美好謹慎被提拔為諫大夫。這時,宣帝按照武帝的先例,招引選出有名的儒士、才智出眾的人放置在身邊。更生因為洞明事理能綴緝文辭,和王等一起進獻應對,獻上賦頌共幾十篇。適逢(朝延)剛把《穀梁秋》立於學官,徵召更生教授《穀梁》,在石渠講解談論《五經》。元帝剛即位,太傅蕭望之擔任前將軍,少傅周堪擔任諸吏光祿大廴,都兼掌尚書的事務,很受尊重信任。更生的年紀比蕭望之、周堪小,然而這二人器重他,推薦更生宗族忠誠正直,又能通曉經術有所作為,更生升為散騎宗正給事中,和侍中金敞擔任左、右拾遺。

四人一心輔助政事,憎惡外戚許、史在位放縱,而中書宦官弭恭、石顯玩弄權術。蕭望之、周堪、更生商議,想要稟告皇上,(讓皇上)罷免他們。沒有稟告皇上話就泄露了,於是被許、史和恭、石顯等人誣陷,周堪、更生被關進監獄,和蕭望之等都被免去了官職。成帝即位,石顯等人服罪,更生於是又被提拔任用,改名為劉向。劉向憑藉過去的九卿身份被召見授予中郎一職,讓他管理保衛三輔都水。升為光祿大夫。這時皇上的大舅陽平侯王鳳擔任大將軍執掌政權,依仗太后,專擅國權,兄弟七人都被封為列侯。劉向看到習俗更加奢侈,而趙、衛之流出身低賤,超越禮制。劉向認為王的教化應該從裡到外,從親近的人開始。

因此編次《列女傳》,共八篇,用來警誡天子。搜集傳記、往事,寫成《新序》《說苑》共五十篇,並把它們進獻給皇上。多次上書談論利害,陳述法則戒律。上書幾十次,用來幫助皇上閱覽,彌補遺漏的過失。皇上雖不能都採用,然而內心讚許他的言論,經常咨嗟感嘆。劉向為人平易沒有威儀,廉潔清靜,喜好聖賢之道,不和世俗相接觸,專心研究經術,白天朗讀書傳,晚上觀察星象,有時不睡覺直到天亮。劉向看到自己被皇上信任,所以經常頌揚宗族,批評王氏和在位的大臣,他的言論大多沉痛而懇切,這都出於叛度忠誠。皇上多次想任用劉向做九卿,都不被在位的王氏和丞相御史支持,所以(劉向)始終沒有晉升。做列大夫官前後三十多年,七十二歲時去世。[2]

作者簡介

班固(32年—92年),字孟堅,扶風安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著名史學家文學家。班固出身儒學世家,其父班彪、伯父班嗣,皆為當時著名學者[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