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求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求婚

中文名: 求婚

外文名: propose

性 質: 雙方中的一方請求對方與己結婚

出 處: 《晉書·姚興載記下

中 國: 「六禮

求婚,是指雙方中的一方請求對方與自己結婚。《晉書·姚興載記下》:「今來求婚,吾已許之。」國內外有許多不同的求婚習俗和方式。

出處

《晉書·姚興載記下》:「今來求婚,吾已許之。」 唐李復言《續玄怪錄·定婚店》:「杜陵 韋固 少孤,思早娶婦,多方求婚,不成。」

示例

相關影視劇

宋孔平仲《孔氏談苑·楊大年不願富貴》:「﹝王旦﹞卒時,屬其家事一付大年。丁晉公來求昏,大年 令絕之。」《東周列國志》第七十九回:「今太子波元妃已歿,未有繼室,王何不遣使求婚於齊?」 清王韜《淞濱瑣話·魏月波》:「﹝魏月波﹞丰姿娟麗,有如初日芙蓉。遠近咸嘖嘖艷其美,爭求婚焉。」廬隱《海濱故人》四:「在路上玲玉告訴露沙,這次劍卿向她求婚,已經不能再堅執了。」

傳統習俗

求婚漫畫

古時漢族婚俗講究「六禮」。所謂的六禮,指納彩、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按語言來解釋,納彩是擇配、提親的意思。也就是俗話所說的「說媒」。問名,即所謂的「討八字」。在古代和今天的婚俗中,討回對方的出生年、月、日、時,要請陰陽先生推算。只有男女八字相合、才可以定親。古代的問名習俗,還含有問清姑娘是誰生的,即問清是親生的還是收養的是正室所生,還是繼室所生。封建時代為求婚姻的門當戶對,問清嫡庶關係是至關重要的。納吉,指提親。 一般來說,男女雙方的八字相合,得了吉兆之後,就認為婚姻可以成立。

六禮之俗,由來已久,但在長期的流傳過程中,具體儀式發生了許多變化,不斷賦予新的內容。但作為婚禮儀式的基本程序,卻一直延續下來。至於現代的自由戀愛結婚,不需要媒妁的新式婚姻,則另當別論。

基督教《聖經》申命記7:3中「不可將你的女兒嫁給他們的兒子(是指異族異教徒),也不可使你的兒子娶他們的女兒」這句話中表明了父親有包辦兒女婚姻的權力。 《聖經》里沒有婚前愛情描寫,也沒有對於愛情的論述。在聖經《創世紀》中上帝安排亞當與夏娃結婚。上帝從來沒有批評過婚姻包辦。曹菁《愛情信仰論

現代求婚

21世紀的中國,隨着90後也進入到婚嫁年齡,國內也開始興起求婚,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求婚。新聞媒體特別是網絡媒體經常報道一些求婚視頻和求婚新聞。

求婚方式和求婚創意也越來越多樣化,求婚儀式開始獨立於婚禮儀式。

求婚策劃作為求婚的核心,逐漸專業起來。一場求婚涉及到求婚場所、求婚方式、求婚創意、求婚道具、策劃團隊、場控等。

專業的求婚策劃流程:

確定求婚日期

確定求婚方式

確定求婚場所

確定求婚流程

準備求婚道具和人員

求婚詞

1、在我人生最失意,跌入谷底之時,有你的陪伴與支持,遇到你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親愛的:我要把自己送給你,你會接受嗎?

2、一人是孤單,二人是愛,我不要關愛,友愛,戀愛,我要你做我的新娘,穿上婚紗,和我攜手走在人生的旅途,我的胸懷就是你的避風港,你的安樂窩,許你一生一世的愛,一生一世的情。

3、花開花謝幾多時,雁來雁在聲漸老,一切皆變換,唯有我們的愛依然在。答應嫁給我好嗎,今生愛你的心絕不會改。

4、真正的愛情不需要過於深情的言語,真正的愛情走過平淡,依然能夠綻放美麗。不奢求太多,只願這一生你能陪我走下去,嫁給我好嗎?

5、親愛的沒有海誓山盟,沒有海枯石爛,只想問一問你是否願意陪我走進婚姻的殿堂。從此我的生命里除了你,依舊還是你。

6、你問我愛你有多深,大海見證我的心;你問我相思有多苦,戴玉葬花魂已飛。親愛的,嫁給我吧!讓短信見證我們的愛:收到信息表示你願意接受我,打開短信我讓你快樂一生,幸福健康。

7、山有木兮木有枝,我愛你兮天地知。我對你愛的穩如山,堅如山上石,有根如石中木,有據像木上枝。親愛的,嫁給我這個靠譜的男人吧!

8、我不算帥氣,也不富有,脾氣不太好,浪漫也不會,或許我成為不了最帥氣的新郎,但我會努力讓你成為最幸福的新娘,親愛的,嫁給我吧!

9、那天,你不小心蹭了我一下,我一看,一見鍾情,於是我就拚命的追你,你跑到一小河邊,嗖,跳進河裡,不一會,一條美人魚浮出水面,我上去就用戒指套住了,小樣,扎了個小尾辮我就不追你啦?

10、如果我有一粒米,就會給你一碗飯;如果我有一盤菜,就會給你一桌大餐;如果我有一頓飽,就會給你一生暖。寶貝,我有的你就一定會有,我沒有的也會努力讓你有,嫁給我吧!

11、有多少遺憾因為錯過,有多少錯過因為誤解,有多少誤解因為隔閡,有多少隔閡源於距離,不想再有距離,只願和你永遠相伴不分離,嫁給我!此生相依。

12、你的幸福是我今生最大的追求,你的微笑是我今生最大的滿足,你的滿意是我今生最大的收穫,親愛的,嫁給我好嗎,因為娶到你是我今生最大的福氣。

13、裝不下多少問候,也寫不出多少真情,只知道沒有你在身邊,連呼吸都覺得沉重,早已不喜歡分離重逢,只有永遠相伴才能幸福永久,嫁給我,讓我們共寫人生。

14、不知道明天的天氣,猜不到明年的風景,看不到未來的天空,等不到將來的相逢,幸福只需把握此生,真愛何必辛苦再等,牽手共度人生,鋪就快樂永恆。嫁給我,讓我們的愛在婚姻的見證下永恆!

15、不要糟蹋我們的愛,不要毀掉我們的幸福,不要讓我們的人生有遺憾,還有不要讓我瘋掉,嫁給我吧!

16、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我卻要說婚姻是愛情的泉眼。親愛的,嫁給我吧,我不會讓你傷心流淚的,我會讓你感受到更勝從前的愛!

17、多少孤單寂寞的夜,因為分離,多少思念深深的請,因為牽掛,多少開心浪漫的回憶,因為戀,多想和你永遠在一起,因為人生短暫,嫁給我,讓我們的人生不再孤單。

18、沒有鑽戒,沒有玫瑰,沒有花好圓月的時刻,也沒有親朋好友的見證,我只想對着蒼天,對着你的手機說,嫁給我吧,讓我們一起譜寫開心幸福的人生。

19、玫瑰的清香,那是我的祝願,鑽戒的珍藏,那是我的情意,手下的祝願,戴上我的情意,美好的人生,福禍一起抗,幸福快樂源自知心,我用全心給你一生開心。

20、我並不完美,但我會因為愛你而成長,我並不富有,但我會盡我所能建築你的幸福,嫁給我吧,讓我們手挽手,共同走進一個溫暖的地方名字叫做家!

21、你的溫柔、大方、聰明、賢惠深深地吸引着我,能與你共度此生是最美好的事情,今生非你不娶,親愛的,願意牽手走進婚姻的殿堂嗎?

22、昨天越來越多,明天越來越少,昨天已來不及,明天將會可惜,今天你還在猶豫什麼,我一個絕版好男人擺在你面前,還不快點嫁給我,妞,機不可失,失不再來噢。

23、我總是不停的錯過。錯過初升的太陽,錯過深秋的落葉。錯過溫馨的黃昏。我知道自己會後悔莫及。所以這一次。我不會再讓自己錯過你--我最深愛的人。嫁給我吧!

24、不要說你在猶豫,在考慮,再想想,「如果你同時愛上了兩個人,請選擇第二個。因為如果你真的愛第一個,就不會愛上第二個。」我不介意晚遇見你,不管你長在那裡,都要為你這朵花松鬆土,求你嫁給第二個吧,選擇我幸福一生。

25、為了今生與你相遇,前生我無數次的與你回眸,不但前生無所作為,還落下如今頸椎不適的毛病,看在我那麼辛苦的份上,不要讓我再等啦,嫁給我吧!

26、那些愛稱早已熟練,那些許諾早已兌現,那些開心依舊在心田,那些浪漫永存腦海間,和你在一起,快樂讓我心翩躚,和你永相伴,即使人生短暫,也無遺憾,嫁給我,和我一起開心浪漫。[1]

男男求婚

2015年1月24日,上海太倉路附近,驚現男男求婚的場面。

參考來源

  1. 求婚詞 ,求婚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