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永通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永通橋,俗稱「小石橋」,是位於中國河北省趙縣的一座古老的單孔圓弧拱橋。

簡介

永通橋位於趙縣縣城西門外的清水河上。永通橋的建造年代,由於無原始資料,所以歷來眾說紛紜。早年曾有說法稱其建於金朝。根據1986年從永通橋下出土的橋石構件及刻字考證,永通橋始建於唐朝永泰初年(765年)。然而,橋下出土的物件的風格,極似隋朝作品,故也有說法認為永通橋和安濟橋是同時建造的,或永通橋的建造年代在隋末唐初。

永通橋的結構完全模仿安濟橋[1]。因其修建時間晚於安濟橋(俗稱「大石橋」、「趙州橋」),且形體又較小,故俗稱「小石橋」。

和安濟橋一樣,永通橋也是一座單孔敞肩弧形坦拱石橋,全長32米,寬6.3米。主拱也是採用縱向並列砌築法,以21道縱向並排的拱券石砌成,跨度26米,拱矢大約5.2米,橋面跨度極小,近乎水平,便於車輛通行。橋的拱肩上,大拱上也伏設四個小拱,小拱和大拱幅度之比大於安濟橋。

永通橋的圓弧拱的跨度是25.9米,拱高3米,扁平率為0.23,是全世界扁平率最小的古橋。

永通橋的雕刻精美,橋面兩旁有22根方形座柱。現存的橋欄板上,以及各小券的撞券石上,均有精美浮雕[2]。故趙縣流傳有民諺:「大石橋看功勞,小石橋看花草。」

1961年,趙縣的永通橋(小石橋)和安濟橋(大石橋,俗稱「趙州橋」)、福建安平橋,同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成為中國首批重點保護的三座古橋。

意義

永通橋正是在這樣一條十分重要和著名的漕河上建造的唯一的一座大型石拱橋。史稱它是「陸運京儲之通道」。石橋的前身是座木橋,因通惠河坡度較大、河水湍急。常將這裡原建的木橋沖毀,影響交通,因此有內宮太監李德奏於明英宗,建議於此地建石橋,英宗准奏,正統十一年十二月石橋竣工,英宗賜名「永通橋」。石橋的建成,不僅解決了交通,控制了洪水,還為古老的通惠河增加了一個美麗壯觀的景點。所謂「長橋映月」正是通州八景之一。

視頻

永通橋 相關視頻

趙縣唐代永通橋
永通橋又名小石橋, 與趙州橋有「姊妹橋」之稱,你知道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