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極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永夜)
前往: 導覽搜尋

極夜,又稱永夜,是在地球的兩極地區,一日之內,太陽都在地平線以下的現象,即夜長為一個太陽日。

北極南極都有永晝和永夜之分,一年內大致連續六個月是白晝(這種永晝現象,叫極晝),六個月是黑夜(這種永夜現象,叫極夜)。

在一個月的永夜(極夜)時期里,有15天可見月亮(圓、缺),另外15天見不到月亮。

當「北極夜」到來的時候,那裡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在漫漫長夜中,除中午略有光亮外,白天也要開着電燈哩!因為在「北極夜」里,太陽始終不會升上地平線來,星星也一直在黑洞洞的天空閃爍。一年中有半個月的時間,可以看見或圓或缺的月亮整天在天際四周旋轉。另外半個月的時間,則連月亮也看不見。這種奇特的景象,在北極中央地帶要從九月中旬到第二年三月中旬,持續半年的時間。

原因

極晝與極夜的形成,是由於地球在沿橢圓形軌道繞太陽公轉時,還繞着自身的傾斜地軸旋轉而造成的。原來,地球在自轉時,地軸與其垂線形成一個約23.5°的傾斜角,因而地球在公轉時便出現有6個月時間兩極之中總有一極朝着太陽,全是白天;另一個極背向太陽,全是黑夜。南、北極這種神奇的自然現象是其他大洲所沒有的[1]

規律

如果太陽直射點在哪個半球,另個一個半球的極地附近就會出現極夜現象。

極夜的範圍與太陽直射點緯度有關,其邊界與極點的緯度差就是太陽直射點的緯度。

所以:春分過後,南極附近就會出現極夜,此後極夜範圍越來越大;至夏至日達到最大,邊界到達南極圈;夏至日過後,南極附近極夜範圍逐漸縮小,至秋分日縮至0;秋分過後,北極附近出現極夜,此後北極附近的極夜範圍越來越大;至冬至日達到最大,邊界到達北極圈;冬至日過後,北極附近極夜範圍逐漸縮小,至春分日縮至0。但是由於太陽折射原因,冬天極夜的範圍不會完全到達極圈。

如此周而復始,其周期為一個回歸年[2]

視頻

極夜相關視頻

極晝和極夜的解釋
一年有40多天出現極夜現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