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路運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艾澤拉斯

水路運輸是以船舶為主要運輸工具、以港口港站為運輸基地、以水域(海洋、河、湖等)為運輸活動範圍的一種客貨運輸。

基本內容

中文名:水路運輸

經濟特徵:載重量大、成本低、投資省

最早運輸工具:獨木舟和排筏

定 義:運輸方式

地 位:興起最早、歷史最長的運輸方式

起始時代:石器時代

水路運輸是以船舶為主要運輸工具

以港口或港站為運輸基地、以水域(海洋、河、湖等)為運輸活動範圍的一種客貨運輸。在蒸汽機發明及其用於交通動力前即已出現,為目前各主要運輸方式中興起最早、歷史最長的運輸方式。其技術經濟特徵是載重量大、成本低、投資省,但靈活性小,連續性也差。較適於擔負大宗、低值、笨重和各種散裝貨物的中長距離運輸,其中特別是海運,更適於承擔各種外貿貨物的進出口運輸。水運至今仍是世界許多國家最重要的運輸方式之一。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水運還具有如下特點:①受自然條件的限制與影響大。即受海洋與河流的地理分布及其地質地貌水文氣象等條件和因素的明顯制約與影響;②開發利用涉及面較廣。如天然河流涉及通航、灌溉、防洪排澇、水力發電、水產養殖以及生產與生活用水的來源等;海岸帶與海灣涉及建港、農業圍墾、海產養殖、臨海工業和海洋捕撈等;③對綜合運輸的依賴性較大。河流與海洋的地理分布有相當大的局限性,水運航線無法在廣大陸地上任意延伸,故水運的充分開發利用,要與鐵路、公路和管道等運輸方式配合,並實行聯運。根據航行水域的性質,水運分為海運和河運兩類。海運按其航行範圍和運距,又分為沿海海運、近洋海運和遠洋海運;河運按其航道性質與特點,又分為利用天然河流的一般內河永運,使用人工開挖的運河永運,以及利用水面寬闊的湖泊與水庫區水運。

今年5月份,珠江水系內河航運生產保持小幅增長,客運量受「五一」小長假小型客車免費通行政策影響出現較快回升,西江幹線航道通航條件良好,長洲船閘過閘貨運量略有增長,西江水路平均運價和船舶周轉率基本維持穩定。

客貨運量繼續保持增長,大宗貨物運輸同比呈現穩步回升

5月份,預計珠江水系完成內河貨運量4900萬噸,同比增長11.5%,預計完成貨物周轉量102.6億噸公里,同比增長12.5%。預計完成內河客運量138.4萬人,同比增長17.1%,完成旅客周轉量6903萬人公里,同比增長6.0%。

大宗貨物運輸同比呈現穩步回升。預計5月份珠江水系大宗貨物運輸完成:水泥(含熟料)運量593萬噸,同比增長12.1%;礦物性建築材料(含河沙)運量為1120萬噸,環比增長11.4%;煤炭運量501萬噸,環比增長9.9%。

人類利用天然水道發展航運,已有幾千年的歷史。還在石器時代,人類就以木作舟在水上航行,後來才有了獨本舟和船。水路運輸分海運和河運兩種,它們以海洋或河流作交通線。1807年美國人富爾頓把蒸汽機裝在「克萊蒙特號」船上,航行在紐約至奧爾巴尼之間,航速達每小時6.4千米,成為第一艘機動船。1872年,我國自製的蒸汽機船開始航行於海上和內河。

現代水路運輸的突出優點是通過能力大

運費低,節省燃料。例如一條密西西比河相當於10條鐵路,一條萊茵河抵得上20條鐵路。此外,修築1千米鐵路或公路約占地3公頃多,而水路運輸利用海洋或天然河道,占地很少。在我國的貨運總量中,水運所占的比重僅次於鐵路和公路。

以船舶為交通工具,在水域沿航線載運旅客和貨物的一種運輸方式。

簡史 人類在古代就已利用天然水道從事運輸。最早的運輸工具是獨木舟和排筏,以後出現木船。帆船出現於公元前4000年。15~19世紀是帆船的鼎盛時期。19世紀蒸汽機驅動的船舶出現後,水路運輸工具產生了飛躍。當代世界商船隊中已有種類繁多的各種現代化運輸船舶。中國是世界上水路運輸發展較早的國家之一。公元前2500年已經製造舟楫,商代有了帆船。公元前500年前後中國開始工鑿運河。公元前214年建成了連接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的靈渠。京杭運河則溝通了錢塘江、長江、淮河、黃河和海河五大水系。唐代對外運輸絲綢及其他貨物的船舶直達波斯灣和紅海之濱,其航線被譽為海上絲綢之路。明代航海家鄭和率領巨大船隊七下西洋,歷經亞洲、非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水路運輸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對經濟、文化發展和對外貿易交流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與其他幾種運輸方式比較,水路運輸運載能力大、成本低、能耗少、投資省,是一些國家國內和國際運輸的重要方式之一。一些國家水路運輸的貨物周轉量占各種運輸方式總貨物周轉量的10%~20%,個別國家超過50%。

水路貨物運輸合同

沿海貨物運輸和內河貨物運輸統稱國內水路貨物運輸。水路貨物運輸合同,是指國內沿海港口、沿海與內河港口,以及內河港口之間由承運人收取運費,負責將託運人託運的貨物經水路由一港運至另一港的合同。幾十年來,我國一直把國際海上貨物運輸與國內沿海與內河的貨物運輸區別對待,採用不同於國際海上運輸的管理體制,主要表現在國內水路貨物運輸實行運費統一定價,船舶和貨物按計劃調配,運輸單證採用不可轉讓的運單制,運單隨船而行,不可轉讓,不能作為跟單信用證的單證,承運人實行完全過失責任制,對船長船員在駕駛和管理船舶上的過失所引起的貨物損失承擔賠償責任等。我國《海商法》第二條第二款規定:「本法第四章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的規定,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之間的海上貨物運輸。沿海運輸合同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合同法》。」我國交通部根據該法規定,經國務院批准制定和發布了《水路貨物運輸合同實施細則》,自1987年7月1日起施行;以及1995年9月1日起實施的《水路貨物運輸規則》和《水路貨物運輸管理規則》。我國《海商法》第四條還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港口之間的海上運輸和拖航,由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的船舶經營。但是,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運單是國內水路貨物運輸最基本的合同形式。《水路貨物運輸合同實施細則》規定:「大宗物資運輸,可按月簽訂貨物運輸合同。對其他按規定必須提送月度託運計劃的貨物,經託運人和承運人協商同意,可以按月簽訂貨物運輸合同或以運單作為運輸合同。零星貨物運輸和計劃外整批貨物運輸,以貨物運單作為運輸合同。」「如承、託運雙方當事人無需商定特約事項的,可以用月度託運計劃表代替運輸合同。」「在實際辦理承託運手續時,託運人還應向承運人按批提出貨物運單,作為運輸合同的組成部分。」根據這一規定,水路貨物運輸形式有二:一是月度貨物運輸合同;二是運單。前者適用於計劃內大宗物資運輸,後者適用於零星貨物運輸和計劃外貨物運輸。在按月簽訂貨物運輸合同的情況下,也必須簽發運單,作為運輸合同的組成部分。實踐中,還有按季度、半年、一年簽訂的運輸合同,也存在航次租船合同形式。

以運單作為運輸合同,託運人只需根據貨物的基本情況以及承托雙方商定的運輸條件填寫運單,承運人在運單上加蓋承運日期戳,運輸合同即告成立。運單首先是貨物運輸合同,賴以確定承托雙方的權利義務關係。其次,運單也是承運人接收貨物的收據。運單記載的貨物數量或重量是承運人接收貨物的初步證據,至卸貨港發生貨物滅失、短少或損壞,承運人應承擔賠償責任,除非承運人能夠證明貨物的滅失、短少或損壞是由於承運人可以免責的事由造成的。再次,運單還是承運人據以交付貨物的主要憑證。承運人在目的港必須核對收貨人的身份,將貨物交給運單記載的收貨人。

水路運輸分類

水運分海運和河運兩種。它們是以大自然賜予的海洋和河流作交通線的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河流湖泊都可以成為現成的水路。如果需要通航噸位較高的船舶,窄的河道要加寬,淺的要挖深,有時還得開挖溝通河流與河流之間的運河,才能為大型內河船舶提供四通八達的航道網。

海洋運輸是使用船舶等水運工具經海上航道運送貨物和旅客的一種運輸方式。它具有運量大、成本低等優點,但運輸速度慢,且受自然條件影響。

內河運輸簡稱「河運」。使用船舶和其他水運工具,在國內的江、河、湖泊、水庫等天然或人工水道運送貨物和旅客的一種運輸方式。它具有成本低、耗能少、投資省、少占或不占農田等優點,但其受自然條件限制較大,速度較慢,連續性差。

港口是航運的起點和終點。船隻的補給,旅客的上下、貨物的裝卸和船舶的檢修都在這裡進行。一個港口集疏運貨物和旅客的能力,即每年有多少貨物和旅客在這裡集中起來用船舶運往外地,又有多少貨物和旅客運到這裡的能力,稱為港口的吞吐能力。

集裝箱運輸是將多種多樣的雜貨集裝於具有統一長、寬、高規格的箱體內進行運輸。這些集裝箱既可以裝船利用水路運輸,也可通過鐵路、公路運輸,中途更換車船不必把貨物取出,可以提高裝卸效率,有利於機械化操作,消化繁重的體力勞動,減少貨物的損失,簡化繁雜的手續,加快車船的周轉,降低運輸成本。同時,集裝箱運輸可做到從發貨人的倉庫直接送到收貨人的倉庫,不必利用中轉倉庫,實行「門到門」的運輸服務。 集裝箱運輸最早出現在美國,20世紀60年代末推廣到世界各地。

水路運輸的形式

水路運輸有以下四種形式:

1.沿海運輸。是使用船舶通過大陸附近沿海航道運送客貨的一種方式,一般使用中、小型船舶。

2.近海運輸。是使用船舶通過大陸鄰近國家海上航道運送客貨的一種運輸形式,視航程可使用中型船舶,也可使用小型船舶。

3.遠洋運輸。是使用船舶跨大洋的長途運輸形式,主要依靠運量大的大型船舶。

4.內河運輸。是使用船舶在陸地內的江、河、湖、川等水道進行運輸的一種方式,主要使用中、小型船舶。

概念

水路運輸以稱船舶運輸(簡稱水運),是最古老的運輸方式,目前仍然是世界運輸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19世紀80年代初期老式的帆船被蒸汽機輪船所取代,隨後在20世紀20年代進一步被柴油機動力的輪船所取代。

水運可以分為四種形式:沿海運輸,一般使用中小型船舶在大陸附近沿海航道運送客貨;近海運輸,是指通過大陸臨近國家海上通道運送客貨的一種運輸方式,根據航程可以使用中型船舶或小型船舶;遠洋運輸,是指使用大型船舶橫跨大洋的長途運輸形式;內河運輸,是旨通過小型船舶在陸地的江、河、湖、川等水道進行運輸的一種運輸形式。

總的來說,水路運輸的主要優勢載重量達、單位運輸成本低。缺點是運輸速度慢、動作範圍較小、裝卸搬運費用較高、受天氣的影響較大。至於在固定成本方面,通常介於鐵路和公路之間。

水路運輸主要適用於運輸超大型貨物,如果較低的貨運費率是客戶關心的首要因素,其次才是速度,那麼選擇水路運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實踐中,將水路運輸的貨物當作儲存的一種形式,這對於設計物流系統也是非常有幫助的。[1]

設施與設備

水路運輸的技術設施是指港口及其附屬設施。港口是貨物和旅客由陸路進入水路運輸系統或由水路運輸轉向陸路運輸的接口。現代化港口是具有倉儲運輸、商業貿易、工業生產和社會服務功能的現代化、綜合性的工商業中心和海陸空連為一體的立體交通運輸樞紐。

(一)港口

港口是運輸網絡中水陸運輸的樞紐,是旅客和貨物的集散地。港口由於規模、所在地理位置、用途及本身功能特點的不同而形成了不同類別。區分和確定港口類型是進行港口布局和區域規劃的基礎。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港口分為以下類型。

l)按港口規模分為特大型港口(年吞吐量>3000萬噸)、大型港口(年吞吐量1000~3000萬噸)、中型港口(年吞吐量100~1000萬噸)及小型港口(年吞吐量(100萬噸)。

2)按港口所在地理位置分為海港、河港、湖港及水庫港等。海港根據港灣形態特徵又分為內灣型海港(港口位於伸向陸地的海灣)、外灣型海港(位於面向開敞的海域或海灣)、狹灣型海港(位於伸向陸地的狹長型海灣)、天然島港(位於天然島嶼上)、人工島港(位於人工島嶼上)和平直型海港(位於開敞的平直海岸)等。

(二)船舶

運輸船舶是指載運旅客和貨物的船舶,通常又稱為商船。在幾千年的船舶發展史中,大致經歷了舟筏、木帆及蒸汽機船3個階段,目前正處於以柴油機為主要動力的鋼船時代。隨着世界經濟的發展,現代運輸船舶己形成了種類繁多、技術複雜及高度專業化的運輸船舶體系。船舶的種類若按用途來分主要分為客船和貨船。

客船是專門用於載運旅客及其行李和郵件的運輸船舶;而以載運旅客為主,兼運一定數量貨物的運輸船舶則稱為客貨船。客船必須具有良好的航行性能,並能為旅客提供舒適的居住和生活條件。如大型國際客船設有影劇院、花園、咖啡館、圖書館、醫院、理髮廳、百貨商場和銀行等,還設有供旅客體育活動使用的游泳池、球場、健身房、運動場等。因此,客船一般有較大的甲板面積和艙室面積,其長度比一股同噸位貨船為長,上層建築龐大,甲板層數較多,一股約有8~9層,最多可達十幾層。為保證旅客安全,客船應具有良好的平穩性、抗沉性,且船體結構必須設置雙層底,同時還應設有足夠數量的消防、通信、救生等設備;客船―般有較高的航速和較大的功率儲備;為改善船舶操縱性,客船通常採用雙螺旋槳推進,以便其中一個推進器發生故障時,另一個推進器仍能保證船舶繼續航行。

(1)海洋客船

海洋客船主要包括遠洋客船、近海客船與沿海客船幾種形式。這類船舶一般噸位大、航速高、設備齊全。在航空運輸興起之前,國際郵件主要靠這類船舶輸送,故又稱為郵船。遠洋客船的噸位一般在2~3萬噸,最大的可達7萬噸(均為重量噸);航速較高,約29節左右,最高可達36節。近海客船、沿海客船的噸位在1萬噸左右,航速為18~20節。

(2)旅遊船

旅遊船在20世紀60年代興起,供旅遊者旅行、遊覽之用。其船型與海洋客船相似,但噸位較小。船上設備齊全,能為旅客提供療養、娛樂、休閒等綜合服務。

(3)內河客船

內河客船是指運行在江河湖泊上的客船。其載客量較小,速度較低,設備也較海洋客船簡單。

(4)車客渡船

車客渡船是在20世紀60年代以後興起的船種。除載客外,還能同時載運一定數量的旅客自備汽車。這種客船在船舯或船艉設置跳板,以供旅客自備的小型客車駛進船上的車庫。

(5)小型高速客船

1)水翼船。其指船體下裝有水翼、航行時靠水翼產生的升力支持船體全部或部分升離水面而高速航行的船舶。目前,水翼船的航速可達硐~ω節,排水量約在100~300噸,最多可設有300個客位。

2)氣墊船。利用高壓空氣在船底與水面間形成氣墊,使船體部分或全部墊升而實現高速航行的船舶。工作時,用大功率鼓風機將空氣壓入船底下的圍蔽空間,由船底周圍的氣封裝置限制其逸出而形成氣墊,托起船體從而使船舶高速航行。其缺點是耐波性較差,在風浪中航行失速較大。目前,氣墊船的航速約在60~100節,最大可達130節,客位約100~200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