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篩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篩屬Blyxa,水鱉科Hydrocharitaceae ,約11種,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我國有水篩B. japonica (Miq.) Maxim.和無尾水篩B.aubertii Rich.等5種,水草本;葉線狀或帶狀;花兩性或單性異株,生於一長管狀的佛焰苞內;雄花在每一佛焰苞內數朵;花被片6,2輪;雄蕊3-9;雌花單生,有一長絲狀的花被管,花被裂片與雄花同;子房線形,有3個側膜胎座;蒴果線形,有種子數顆。[1]

分類

無尾水篩

學 名: Blyxa aubertii 分 布: 東南亞、印度、 馬達加斯加 科 別: 水鱉科 Hydrocharitaceae 水 溫: 22-28℃ 照 度: 2500 Lux 硬度: 2-10 DH pH值: 5.5-7.2

植物性狀: 單子葉植物,沉水性水草。一種不容易長出矗立莖的中型 水篩。短小的 地下莖長滿蓮座生 線形葉,葉型狹長,葉薄而呈半透明,尖端很細,葉子的中肋有數條縱向的側葉脈。葉色隨着肥料及光質的不同,會從亮綠色變到茶褐色。整個生命周期皆生長於水中,無法在濕地上生長。在夏季時會開出長莖的 水上花飄浮於水面,花瓣綠中帶白,花謝之後,會在水中結成果實,可利用種子散布繁殖。也能從地下莖長出 側芽發育成子株。冬天時,其水中葉逐漸枯萎,殘留地下莖於底層中,當溫度回升,又可重新發芽生長。在 水族缸栽培略有困難,一般需要非常充足的光線及肥料,並需要添加二氧化碳。一旦能適應水族環境,則生長旺盛。

有尾水篩

科 別: 水鱉科Hydrocharitaceae 學 名: Blyxa echinosperma 照 度: 2000 Lux 分 布: 印度、 印度尼西亞 pH 值: 5.5-6.5 水 溫: 22-26℃ 硬 度: 2-8 DH

植物性狀: 單子葉植物,沉水性水草。一種不容易長出矗立莖的大型水篩。具有大約由50片或更多的蓮座生線形葉,葉型狹長,尖端很細,葉緣有鋸齒。若水深夠的話,葉長可 達60㎝以上。葉色淺綠色,葉薄而略有透明感,有時略帶紅色。葉脈中肋明顯,尚有數條平行葉脈。如果能讓它穩定生長,一株水草即會長成ㄧ大叢,相當壯觀。 也會開水上花,結果並形成種子,種子兩端像刺ㄧ般突起。 但生殖時,以走莖繁殖較快。喜歡生長在較強之光線及清澈的軟水中,在有流動的溪水中成長快速,常呈叢生狀分布。光線不足時,會有落葉現象,甚至枯死。因此 在水族缸中栽培,光線是否足夠,是育成的主要關鍵。

所有物種

  • 八藥水篩(查閱國內標本室標本,未見本種標本,懷疑為錯誤種)
  • 光滑水篩
  • 水篩
  • 無尾水篩
  • 有尾水篩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