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立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水立方國家游泳中心又被稱為「水立方」(Water Cube),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是北京為2008年夏季奧運會修建的主游泳館,也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物之一。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2003年12月24開工,在2008年1月28日竣工。其與國家體育場(俗稱鳥巢)分列於北京城市中軸線北端的兩側,共同形成相對完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形象。 [1]

簡介

國家游泳中心2003年12月24日開工,在2008年1月28日竣工,規劃建設用地6295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65000-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的建築面積不少於15000平方米,長寬高分別為177m×177m×30m。來自101個國家和地區的35萬多港澳台同胞及海外僑胞共捐獻了9.4億人民幣。其中鄭裕彤、鄭家純父子及屬下企業曾捐贈五千萬元人民幣。 奧運過後,水立方和鳥巢已成為北京市的新地標。

用途

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國家游泳中心承擔游泳、跳水、花樣游泳等比賽,可容納觀眾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觀眾坐席為6000座,奧運會期間增設臨時性座位11000個(賽後將拆除)。賽後將建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集游泳、運動、健身、休閒於一體的中心。

設計理念

國家游泳中心的設計方案,是經全球設計競賽產生的「水的立方」([H2O]3)方案。該方案由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澳大利亞PTW建築師事務所、ARUP澳大利亞有限公司聯合設計。設計體現出[H2O]3(水立方)的設計理念,融建築設計與結構設計於一體,設計新穎,結構獨特,與國家體育場比較協調,功能上完全滿足2008年奧運會賽事要求,而且易於賽後運營。

國家游泳中心由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負責建設、管理和運營,於2003年年底開工,2007年底前完工並投入試運行,接受國際游泳聯合會和國際奧林匹克運動委員會的檢查和驗收。 「水立方」是北京奧運會國家游泳中心,它的膜結構是世界之最。它是根據細胞排列形式和肥皂泡天然結構設計而成的,這種形態在建築結構中從來沒有出現過,創意十分奇特。 「水立方」的牆面和屋頂都分內外三層,設計人員利用三維坐標設計了3萬多個鋼質構件,這三萬多個鋼質構件在位置上沒有一個是相同的。這些技術都是我國自主創新的科技成果,他們填補了世界建築史的空白。

賽後利用

奧運會後「水立方」將成市民水上樂園 北京2008年奧運會後,「水立方」能幹啥?普通老百姓消費得起嗎?這也許是北京市民最為關心的問題了。其實「水立方」從招標、設計到建設的各個環節都充分考慮了賽後運營,奧運會後,經過改建的「水立方」將成為北京市民的水上娛樂中心。而且,中關村三小於2009年5月31日在水立方舉辦了「歡聚北京祝福祖國」的主題大隊會。 一般而言,滿足奧運會場館功能需求的游泳館建築面積在4萬平米左右就足夠了,但「水立方」的賽時建築面積約8萬平米,多出來的這些面積就是為了保障賽後運營的需要。奧運會賽時,「水立方」的座椅將達到1.7萬個,其中,1.1萬個坐席將在奧運會後拆除,在剩下的6千個坐席中,有2000個是活動座椅,長期固定的坐席數為4千個。這樣的設計為賽後利用留下了充足的空間。 國家游泳中心是國內最先進的游泳館,奧運會後,國家游泳中心將對市民開放,內有游泳、跳水、嬉水樂園和冰上娛樂設施,而且「門票的價位將儘可能讓更多的老百姓進得去。 陽光下晶瑩的水滴 「水立方」獨特的結構設計思想使它具有了別具一格的視覺效果,而要

完全实现建筑师的设计思想,对工程建筑人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水立方」是一個177米乘177米的方型建築,高31米,看起來形狀很隨意的建築立面遵循嚴格的幾何規則,立面上的不同形狀有11種。內層和外層都安裝有充氣的枕頭,夢幻般的藍色來自外面那個氣枕的第一層薄膜,因為彎曲的表面反射陽光,使整個建築的表面看起來像是陽光下晶瑩的水滴。而如果置身於「水立方」內部,感覺則會更奇妙,進到「水立方」裡面,你會看到,像海洋環境裡面的一個個水泡一樣。 「水立方」與「鳥巢」只有一路之隔,一方一圓,一藍一紅,形成了一種微妙、均衡的關係。中方主設計師趙小鈞先生介紹說,就設計過程來說,是先有『鳥巢』,所以,一開始做這個設計,關於如何跟『鳥巢』形成一個和諧的、統一的、對比的、互相映襯這樣一個關係,就是大家重點討論的一個方面。 奧運後的水上娛樂中心 在「水立方」工程建成以後,除了承擔比賽任務,還將具有眾多附加功能,比如戲水樂園、健身俱樂部等等。把這些比較長期的規劃事先考慮進去,就確保了,即使在2008年的奧運會比賽結束以後,「水立方」仍然會創造可觀的經濟價值。

由來 「水立方」由來:與鳥巢呼應體現天圓地方理念水立方」位於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它與一牆之隔的「鳥巢」一起被並稱為北京奧運會兩大標誌性建築物。國家游泳中心公司總經理康偉說,這個湛藍色的水分子建築與東面的「鳥巢」,一圓一方,體現了中國「天圓地方」建築理念。與主場館「鳥巢」的設計相比,「水立方」體現了更多的女性般的柔美,一個陽剛,一個陰柔,形成鮮明對比,在視覺上極具衝擊力。

門票信息

2008年10月5日後,經過短暫的轉場,中心區和鳥巢、水立方、國家體育館、國奧村國際區將長期對市民開放,門票價格不變。 中心區「免費不免票」 2008年9月29日到10月5日期間,奧林匹克公園將正式對公眾開放,奧林匹克中心區免費不免票,觀眾持免費參觀券進場,進入鳥巢、水立方、國家體育館、國奧村國際區需另行購票。2008年9月25日到28日為試開園階段,觀眾可持參觀券進入中心區,各場館不對外開放。奧林匹克中心區每天開園時間為9時至21時,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開園時間為9時至19時。 開放期間,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不含國家會議中心)、森林公園、國奧村國際區對外開放,北區場館群不開放。其中,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和森林公園「免費不免票」,持森林公園參觀券可通行中心區,但持場館門票和中心區參觀券不能通行森林公園。

票價

聯票100元,包括鳥巢30元、水立方30元、國家體育館20元(不含戲水樂園) 單票鳥巢50元水立方30元(參觀)50元(游泳2小時)200元(戲水樂園) 國家體育館20元 國奧村國際區20元

交通信息

乘車路線:607,510路北辰西橋北站下。運通113,407,386,656,658,983,753,740內外環,939,944,660,689路北辰橋西站下,328,379,419,425,484,518,628,751,617,913,運通110路窪里南口站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