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溶性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溶性塗料

水溶性塗料是以水溶性樹脂為基料,水為溶劑的塗料。樹脂分子量低,親水性高,固化時可通過自身的反應基團或加入固化劑與親水基團反應。水溶性塗料按乾燥類型可分為烘乾型與常溫乾燥型。因不含有機溶劑,所以施工安全,對人體無損害。但其性能較溶劑型塗料差。應用最成功的水溶性塗料是電泳塗料,廣泛用於汽車整體塗裝,已達到5年無鏽蝕、10年無穿孔腐蝕的水平。

簡介

水溶性塗料價格低廉,且有一定的裝飾性和保護性。生產工藝簡單,原材料易得,耐擦洗性不如乳膠漆,一般在10次以下,易起皮、脫落、開裂、起泡。水溶性塗料在我國市場占有較大份額。水溶性塗料一般用於建築物內牆塗刷,其成膜機理不同於傳統塗料的網狀成膜, 而係為開放型顆粒成膜, 因而它不但附着力強且具有獨特的透氣性, 此性能非常適宜並滿足室內塗裝的特別要求。此塗料在生產施工過程當中, 由於不含有機溶劑, 所以能做到安全、無毒、無味、不燃、不污染環境, 被譽為「綠色建材」。

評價

水溶性塗料在漆膜形成之前成膜物質自然是溶於水的,一旦成膜後又必須不溶於水。因此,在成膜過程中必須有成分或結構的變化,這種變化的實質是使親水性官能團消失或大大降低其極性,兩者必具其一,這個過程稱為交聯固化。水溶性樹脂按交聯的方式可分為自交聯和外加交聯劑交聯兩類。前者只需加熱,有時需在微量催化劑存在下加熱到一定溫度,經過一定時間,在脫水、脫氨(胺)的基礎上,樹脂本身的側鏈活性基團之間發生反應,形成高度交聯的網狀結構。而後者樹脂本身不具備互相發生交聯反應的能力,必須添加另一種化合物來與樹脂進行交聯反應,這類物質稱作交聯劑。交聯劑至少是兩官能團的物質。不同的側鏈活性基團具有不同的反應方式,要求不同的反應條件,固化後生成不同的化學結構,因此也具有不同的反應特點。例如含烯丙基醚、環氧基、羥甲基或烷氧基甲基側鏈的水溶性丙烯酸樹脂都可以自交聯,而含羧、羥基或氨基側鏈的,則必須加入交聯劑才能交聯。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