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戶黃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戶黃門

水戶黃門,水戶是地名,今日本茨城縣水戶市,黃門是日本古時官名「權中納言(中納言)」的漢風名稱。水戶藩第2代藩主德川光圀公,被人們稱為「水戶黃門」,以寺社(寺廟神社)整理為中心、根據宗教政策等確立了水戶的藩政,因為也着手編集的《大日本史》和採集對名君的評判,後來產生了《水戶黃門漫遊記》的傳說。此外還有TBS改編的電視劇也叫《水戶黃門》。

簡介

德川光國被三代將軍家光指定為水戶藩的繼承人。他對日本的最大貢獻莫過於請明王朝後裔朱舜水為師為日本奠定德川幕府時期及之後的尊儒傳統他一生尊崇中國儒學的古典,遺愛民間因此民間編造出許多他微服出訪的有趣故事,宛如日本的包青天,由於他是二代將軍的侄子、四代將軍的叔父所以亮出德川上三家的葵紋,天下無敢不從,他官至中納言,中納言的別稱就是黃門。不過歷史上的他當然不及戲曲小說中精彩,時代精彩便在於人、事、物的考究,加上演員精彩演出,才令觀眾大呼過癮。

評價

本劇主人公。自越後(日本古時除了佐渡島以外的新瀉縣地區國名)的縐綢批發商退休後,就持續為了改造世界而旅行,是水戶家的大家長。手中的拐杖是用來代替劍的,是個和善嚴厲兼併的人,好奇心比普通人旺盛了一倍。侍奉在水戶身邊的劍術高手,永遠都是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性格,在旅途中也不知不覺發生了些改變。和格之進正相反的穩健性格很受異性喜歡。平時假裝成普通的旅行藝人,實際上是個以美貌為武器刺探惡劣實情,變化多端的女忍者。也曾經冒充過藝妓或者雜技藝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