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性塗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性塗料

凡是用水作溶劑或者作分散介質的塗料,都可稱為水性塗料。依據塗料中粘合劑類別,水性塗料被分為兩大類:天然物質或礦物質(如硅酸鉀)的天然水性塗料和人工合成樹脂(如丙烯酸樹脂)的石油化工水性塗料。此處僅對人工合成樹脂類的水性塗料進行闡述。水性塗料包括水溶性塗料、水稀釋性塗料、水分散性塗料(乳膠塗料)3種。水溶性塗料是以水溶性樹脂為成膜物,以聚乙烯醇及其各種改性物為代表,除此之外還有水溶醇酸樹脂、水溶環氧樹脂及無機高分子水性樹脂等。

簡介

水稀釋性塗料是指後乳化乳液為成膜物配製的塗料,使溶劑型樹脂溶在有機溶劑中,然後在乳化劑的幫助下靠強烈的機械攪拌使樹脂分散在水中形成乳液,稱為後乳化乳液,製成的塗料在施工中可用水來稀釋。水分散塗料主要是指以合成樹脂乳液為成膜物配製的塗料。乳液是指在乳化劑存在下,在機械攪拌的過程中,不飽和乙烯基單體在一定溫度條件下聚合而成的小粒子團分散在水中組成的分散乳液。將水溶性樹脂中加入少許乳液配製的塗料不能稱為乳膠塗料。嚴格來講水稀釋塗料也不能稱為乳膠塗料,但習慣上也將其歸類為乳膠塗料。顧名思義,水性漆是以水作為介質的漆。如我們所有的內外牆塗料、金屬漆、汽車漆等都有相應的水性漆產品。可見水性漆在很多行業已有廣泛的應用。

評價

水性塗料具有優異的不粘性及耐用性,但其施工的步驟也非常嚴格,所以使用時必須作充分的閱讀及了解一、素材的處理:先將素材(鋁或不鏽鋼)用(360℃×30分鐘~380℃×10分鐘)空燒或溶劑清洗進行第一步的脫脂,第二步為表面粗糙化,可用剛玉砂80#~100#,壓力0.4~0.6mpa,砂的厚度為:(2.0~3.5)μm二:底層塗料的噴塗:底層塗料用前必須充分滾動120轉/分鐘,不少於2小時/次滾動,每周不少於一次,將處理好的素材(必須為乾淨、乾燥、無任何油脂、污染,嚴禁用手觸摸砂表面,否則將嚴重影響附着力,更甚會導致脫皮)平放,用(1.0~1.5)mmФ噴槍壓力調到(0.2~0.3)mpa距離(20~30)cm,直接噴塗,用(120-150)℃×(5-8)分鐘,表干後的塗膜厚為(10~15)μm三:表層塗料的噴塗μm:同樣面層塗料使用前也必須用慢速度滾動100轉/分鐘,3小時/次,必須要充分攪拌均勻,將已塗裝好底層的工件冷卻到常溫後即可進行面層的施工(表面應該為絕對乾淨,未受任何污染)用(1.0~1.5)mmФ的噴槍噴嘴,壓力調到(0.2~0.3)mpa,距離(20~30)cm,用120 ℃×5分鐘先乾燥後用380℃×30分鐘進行燒結,燒結後的總塗膜為(20~23)μm。(燒結不充分會影響粘附性,塗層物理性都會降低,燒結過分也會令塗層性能變差,所以請慎心施工。)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