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酸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氯酸鹽

氯酸鹽,氯酸鹽是一種化學品,是一種鹽類,分子式為ClO3。常見的有氯酸鉀-KClO3、氯酸鈉-NaClO3、氯酸鎂-Mg(ClO3)2,氯酸鹽主要用於工業生產方面。

基本信息

氯酸鹽化學元素[1]

中文名稱:氯酸鹽

英文名稱:Chlorates英文別名:14866-68-3; CHLORIC ACID SOLUTION; Chlorsaure; chloric acid; chlorate

CAS:14866-68-3

EINECS:232-233-0

分子式:ClO3

分子量:83.4517

氯酸鹽

氯酸鹽是氯酸所成的鹽類,含有三角錐型的氯酸根離子-ClO3−,其中氯原子的氧化態為+5。氯酸鹽有強氧化性,儲存時應避免接觸有機材料及還原性的物質。氯酸鹽是一種比較強的氧化劑,切記不能把磷放入氯酸鹽中,會爆炸。[2] 氯酸鹽曾用作煙火中的氧化劑,但由於穩定性不高,現大多已被高氯酸鹽所代替。

氯酸鹽的例子有:

氯酸鉀-KClO3

氯酸鈉-NaClO3

氯酸鎂-Mg(ClO3)2

參見:Category:氯酸鹽

製備

我國氯酸鉀的生產以電化法為主,而化學法只是在平衡氯氣時採用,化學法只占氯酸鉀總產量的十分之一。 由兩步法,即食鹽水電解製得氯酸鈉,而後再與氯化鉀進行複分解反應,改為一步法,即由氯化鉀一步電解直接製得氯酸鉀,多年來國內外均在進行研究。 大連氯酸鉀廠在化工部天津化工研究院和大連圖書館等單位的協助下,由1979年就開始對氯化鉀直接電解制氯酸鉀一步法進行了試驗研究,並獲得了成功。

電解NaCl:NaCl+3H2O→高溫電解→3H2+NaClO3

NaClO3和KCl發生複分解反應,生成KClO3和雜質鹽,降溫使KClO3析出。

金屬氯酸鹽一般通過氯氣通入熱的金屬氫氧化物溶液中製備,如KClO3的製備反應:

3Cl2+ 6KOH → 5KCl + KClO3 + 3H2O

工業上生產氯酸鉀時,先電解氯化鈉溶液生成氯酸鈉,再使之與鉀鹽反應沉澱製得氯酸鉀。

其他氯含氧酸

氯的其他常見含氧酸列在下表:

俗名 系統命名 氧化態 化學式 鹽類名稱

次氯酸 氯酸(I) +1 HClO 次氯酸鹽

亞氯酸氯酸(III) +3 HClO2 亞氯酸鹽

氯酸 氯酸(V) +5 HClO3 氯酸鹽

高氯酸 氯酸(VII) +7 HClO4 高氯酸鹽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