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氯化亞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氯化亞碸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氯化亞碸,又名亞硫酰氯、氯化亞硫酰、二氯亞碸等,是一種無機化合物,化學式是SOCl2。常溫常壓下,它是無色、可蒸餾的液體,140°C 時分解。SOCl2有時易與硫酰氯(SO2Cl2)相混淆,但它們的化學性質差別很大。

簡介

能溶解某些金屬的碘化物,在水中分解為亞硫酸和鹽酸。加熱到約140℃則分解成氯、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硫。與磺酸反應生成磺酰氯,與格氏試劑反應生成相應的亞碸化合物。與羥基的酚、醇有機物反應生成相應的氯化物,它的氯原子取代羥基巰基能力顯著,有時還可取代二氧化硫、氫、氧。用於有機物,如醇類羥基、酸酐、有機磺酸和硝基化合物合成或置換的氯化劑,也用於閉環反應中噻唑啉、吡咯烷、酰胺等合成的氯酰化劑,還用於製備藥物中間體、有機酸酐、染料中間體等合成的催化劑。此外,還用作測定芳香族胺和脂肪族胺的分析試劑。可由亞硫酸鈣與五氯化磷共熱製得。

評價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局部排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膠耐酸鹼服,戴橡膠耐酸鹼手套。防止蒸氣泄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鹼類接觸。尤其要注意避免與水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庫溫不超過25℃,相對濕度不超過75%。保持容器密封。應與鹼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