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氧化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二氧化硅(英語: silica 化學式:SiO₂),是一種酸性氧化物,對應水化物為硅酸(H₂SiO₃ )。二氧化硅是硅最重要的化合物。地球上存在的天然二氧化硅約占地殼質量的12%,其存在形態有結晶形和無定形兩大類,統稱硅石。

基本介紹

氯化硅為人工合成物無定形白色流動性粉末,具有各種比表面積和容積嚴格的粒度分布。本產品是一種白色、鬆散、無定形、無毒、無味、無嗅,無污染的非金屬氧化物。

其原生粒徑介於7~80nm之間,比表面積一般大於100m²/g。由於其納米效應,在材料中表現出卓越的補強、增稠、觸變、絕緣、消光、防流掛等性質,因而廣泛的應用於橡膠、塑料、塗料、膠粘劑、密封膠等高分子工業領域。

應用領域

塗料領域:納米二氧化硅(SP30)具有三維網狀結構 ,擁有龐大的比表面積 ,表現出極大的活性 ,能在塗料 乾燥時形成網狀結構,同時增加了塗料的強度和光潔度,而且提高了顏料的懸浮性,能保持塗料的顏色長期不退色。在建築內外牆塗料中,若添加納米氧化硅(SP30), 可明顯改善塗料的開罐效果,塗料不分層,具有觸變性、防流掛、施式性能良好,尤其是抗沾污染性能大大提高,具有優良的自清潔能力和附着力 。納米SiO₂還可與有機顏料配用 ,可獲得光致變色塗料,M.P .J .Peeters等用溶膠凝膠法合成了含納米二氧化硅(SP30)的全透明的耐溫塗料 H.Schmidt等合成了很厚的含納米SiO₂的塗料,並耐高溫,在500℃下沒有出現裂縫,Fayna Mamme ri等合成了P MMA- SiO₂納米塗料。

明顯增強了塗料的彈性和強度。 納米氧化硅(同SP30)具有常規SiO₂所不具有的特殊光學性能,它具有極強的紫外吸收,紅外反射 特性。經紫外一可見分光光度計測試表明,它對波長400nm以內的紫外光吸收率高達70%以上,對波長800nm 以外的紅外光反射率也達70%以上,它添加到塗料中能對塗料形成屏蔽作用,達到抗紫外老化和熱老化的目的,同時增加了塗料的隔熱性, 徐國財等通過納米微粒填充法,將納米氧化硅作摻雜到紫外光同化塗料中,明顯地提高了紫外光固化塗料的硬度和附着力,還減弱了紫外光同化塗料吸收 UV輻射的程度, 從而降低了紫外光同化塗料的同化速度。[1] 

在粘結劑和密封膠領域:密封膠和粘結劑是量大、使用範圍廣的重要產品,對產品粘度、流動件、舊化速度等 有嚴格要求。目前,國內高檔的密封膠和粘結劑都依賴進口。據介紹,國外在這個領域的產品已經採用納米材料作添加劑,而納米二氧化硅(SP30)是首選材料。其作用機理是納米SiO₂表面包覆一層有機材料,使之具有疏水特性,將它添加到密封膠中能很快形成一種網絡結構,抑制膠體流動,同化速率加快 ,提高粘接效果,同時由於顆粒細小,更增加了膠的密封性。 

紡織領域: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類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服裝提出了舒適、新穎、保健的要求,各種功能化的紡織品應運而生。在此,納米二氧化硅(SP30)發揮了巨大的作用,目前,人們已將其應用到防紫外、遠紅外、抗菌消臭、抗老化等方面。例如,以納米二氧化硅(SP30F)和納米二氧化鈦(T25F)的適當配比而成的複合粉體是抗紫外輻射纖維的重要添劑,又如,日本帝人公司將納米二氧化硅(SP30)和納米ZnO-JS03) 混人化學纖維中,得到的化學纖維具有除臭及淨化氣的功能,這種纖維可被用於製造長期臥床病人和醫院的消臭敷料、繃帶、睡衣等。 

在殺菌劑領域:納米二氧化硅(SP30)具有生理惰性、高吸附性,在殺菌劑的製備中常用作載體,當納米SiO₂作載體時,可吸附抗菌離子, 達到殺菌抗菌的目的,在報道可用於冰箱外殼、 電腦鍵盤等的製造。 

在催化領域:納米二氧化硅(SP30)的比表面積大 、孔隙率高、表面活性中心多,在催化劑和催化劑載體方而具 有潛在的應用價值。以納米二氧化硅(SP30)為基本原料,采和溶膠~凝膠技術,可製備含納米氧化硅(SP30) 的複合氧化物。此複合氧化物為催化劑載體時,對於許多結構敏感反應, 將顯示出獨特的反應性能。反應的催化活性高,選擇性好,反應中能長時間保持催化活性,Quan Zhang等以 ZrO/ SiO₂為催化劑載體,用來催化異丙醇脫水,研究結果表明:反應副產物少,催化效率高,在最佳條件下,其選擇性可達 100%。日前,常規SiO₂( 20 ~ 100um) 用作作催化劑載體實現工業化生產的報道較多,但納米二氧化硅(SP30)在此領域實現大規模生產的報道並不多見,應積極開展這方面的研究。 

在農業及食品領域:近來,發達國家開發了納米二氧化硅(SP30)的一些新的應用領域。如在農業中,麻用納米二氧化硅製作農業種子處理劑,可使蔬菜( 甘藍、西紅柿、黃瓜) 、棉花 、玉米、小麥提高產量 ,提前成熟期 。又如納米SiO₂還可應用於除草劑和殺蟲劑中,若在顆粒狀的殺蟲刺配方中,加入少量納米氧化硅(SP30)會有效地控制和防止有害物產生。 在食品行業中,納米氧化硅(SP30)也有許多應用之處。如添加納米SiO₂的食品包裝袋,對水果、 蔬菜可起到保鮮作用;應用納米氧化硅(SP30)於酒類生產中可起到淨化和延長保鮮期的作用;還可作防治水果、蔬菜各種疾病的高效殺菌劑。 

潤滑油添加劑領域:納米二氧化硅(SP30)微粒表面含有大量的羥基和不飽和殘鍵 ,可以在摩擦副表而形成牢固的化學 吸附膜,從而保護金屬摩擦表面,顯著改善潤滑油的摩擦性能。霍玉秋等發現,潤滑油的承載能力在加人納米SiO₂後得到很大提高,當加入量為1.5時,PB值增大了近1倍,李小紅 等還發現,SiO₂納米微粒作為潤滑油添加劑表現出優異的抗磨減摩性能,並對磨損表而起到一定的修復作用。 

其他領域:納米氧化硅(SP30)具有高的表面能和吸附性質,有良好的穩定性及生物親和性,可作為新型傳 感器;利用納米SiO₂無毒、無味、無污染以及耐蝕、可增強、增韌的特性,可大大地提高了人造牙齒的硬度及強度,也改善了其韌性。將納米二氧化硅(SP30)應用於電刷鍍工藝中,提高鍍層的力學性能、改善鍍層的微動磨損性能;納米SiO₂可用於油墨中作為分散劑和流量控制劑;在護膚產品、電子組裝材料 、隔熱材料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應用,甚至能節約能源、保護環境。

視頻

二氧化硅的用途是什麼?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