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毫米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毫米波頻段
原圖鏈接

毫米波(mmWave),行動通訊網路技術已開始往5G服務發展。5G使用2種頻段,分別為Sub-6與mmWAVE毫米波。毫米波使用24GHz以上的頻段。[1]行動通訊網路技術使用的頻率和頻寬越高,傳遞資訊的量就越多,速度也越快。但是物理特性使得電磁波的頻率越高,波長就會越短,繞射能力也越差,在傳送過程就很容易受環境影響阻擋,導致無法傳送得太遠。因此在4G的行動通訊技術、及包括WiFi藍牙在內的各項技術,大多都是使用3.5GHz以下中低頻的頻段。到了5G時代,由於3.5 GHz以下的頻段幾乎都已被使用,已找不到乾淨且足夠的頻段,為了增加速度及使用者體驗, 5G就只能往3.5GHz以上的高頻段發展。

Sub-6的頻段與現有的4G LTE相近,主要差別就是將頻寬增加以提升速度。毫米波的頻段則是大幅提升至24 GHz以上,其傳送速度、穿透力都很強,又被稱為5G phase2。但缺點就是繞射能力低、傳不遠,因此就必須蓋更多的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 來增加整體訊號的覆蓋率。[2]

依據3GPP定義的規格,5G分為2個大頻段,以6GHz頻段為界線,6GHz以下,也就是Sub-6,範圍在450MHz至6GHz之間,而「毫米波」,也就是mmWave頻段,則是屬於高頻段,範圍在24GHz至52GHz之間。[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