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里奇奧·波利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里奇奧·波利尼
原文名 MaurizioPollini
出生 (1942-00-05) 1942年12月5日(82歲)
米蘭
國籍 意大利
職業 鋼琴家

毛里奇奧·波利尼 , 毛里奇奧·波利尼(Maurizio Pollini),男,1942年1月5日出生於意大利米蘭的一個音樂家庭,現代意大利著名鋼琴家。

個人經歷

如果要評選當今國際樂壇10位最偉大的鋼琴家,毛里奇奧·波利尼(Maurizio Pollini)一定榜上有名。父親是意大利著名建築師,也是一位音樂素養頗高的出色小提琴手;母親是一位業餘歌唱家。 波利尼5歲起跟隨卡羅·羅納蒂學習鋼琴,9歲在米蘭舉行了第一場個人獨奏音樂會,被譽為音樂神童。進入米蘭音樂學院之後,拜著名教授卡羅·維德索為師。 波利尼1957年在米蘭舉辦的一場音樂會上演奏肖邦的練習曲,引起關注。翌年,15歲的波利尼參加日內瓦國際鋼琴比賽,獲得了第二名,當年第一名是馬塔阿格里奇。1959年波利尼以優異的成績畢業,1960年參加了第六屆肖邦國際鋼琴大賽,在參賽的89名選手中,波利尼年齡最小。面對高手雲集的肖邦大賽,波利尼以其出類拔萃的演奏榮獲第一名。對此,比賽評委主席——鋼琴大師阿瑟·魯賓斯坦無比感慨地說道:「如果論技術,真不知我們在座的評委中有誰能彈得比他還好。」

波利尼籍此聲名鵲起,世界各地的邀約紛至沓來,獲獎同一年,他開始在歐美各國巡演。巡演中結識了一些世界著名的音樂大師,如卡爾·伯姆、卡拉揚、科林·戴維斯等,在與意大利指揮家克勞迪奧·阿巴多的合作中,阿巴多對他的演奏進行了深入的分析,使其受益匪淺。隨即波利尼決定要淡出舞台、潛心苦練——退隱8年,多方求教,並拜在著名鋼琴大師米凱朗基利門下重新學習手指觸鍵等技法重返舞台的波利尼,演奏技藝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演奏曲目大大拓寬。1968年在倫敦伊麗莎白音樂廳演奏肖邦《24首前奏曲》轟動英國,大有中國武俠重出江湖、掃平天下之勢。《經濟時報》評論家說:「這是我平生聽到的最偉大的演出。波利尼在隱退8年的刻苦訓練中,技巧已爐火純青。他的音樂不再是一面體現個性的鏡子,而是一把能擊中人心的利劍。」波利尼從此躋身於國際頂尖鋼琴演奏家的行列之中。此次參加北京國際音樂節是他首度來華。

個人評價

波利尼演奏曲目廣泛而多樣,演奏風格清晰明快,具有豐富的色彩變化和深厚的音樂涵養。從巴洛克、古典樂派、浪漫樂派,直到近現代作品均有涉獵,演奏的貝多芬、肖邦、李斯特、普羅科菲耶夫、斯特拉文斯基、巴托克、貝爾格、曼佐尼等作曲家的作品都深受好評。波利尼天生一雙大手,微微張開就可以輕鬆地覆蓋鍵盤上的八度音程,有人戲稱「波利尼有11根手指」。他演奏的古典作品精益求精,並對現代作曲家的鋼琴作品也有廣泛的涉獵,如勛伯格的全部鋼琴作品、普羅科菲耶夫及斯特拉文斯基的主要鋼琴作品等。 與很多當代鋼琴大師一樣,波利尼也是一位既彈琴又指揮的「雙料音樂家」,自1978年首次指揮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演出後,成功指揮過多場音樂會和歌劇的演出。波利尼還錄製了大量的唱片,最經典的是肖邦《夜曲》全集,據說在波利尼之前,還沒有一位意大利鋼琴家演奏過肖邦《夜曲》全集。波利尼被譽為是演繹肖邦音樂的權威。不僅如此,波利尼也擅長演奏幅度、力度較強的作品,波利尼在演奏中總是在竭力追求音樂的最完美呈現。

來華演出

意大利鋼琴大師波利尼在保利劇院舉辦獨奏音樂會。這是波利尼第一次來華獻藝,他特意提前抵京。波利尼接受採訪時稱,他之所以臨時將莫扎特的演奏曲目全部更換為李斯特的作品,是因為李斯特的作品具有典型的浪漫主義風格,與北京的氛圍以及本場音樂會的基調都很搭配。

堅持自帶鋼琴及調音師

據音樂節工作人員介紹,波利尼中國首演原本是2003年第六屆北京音樂節的重量級項目,無奈他在SARS之後宣布退出音樂節,讓北京的樂迷們一番感嘆唏噓。波利尼此次自帶鋼琴和調音師,所入住的酒店也必須為他安排一架練習用琴,演出成本之高堪稱歷屆北京音樂節之最。波利尼屬於字斟句酌、冷漠嚴謹、一絲不苟的藝術家,準備得火候不夠,則絕不肯輕易示人,而且多數情況下必須自帶鋼琴和調音師,一向被認為是「毛病」最多、最難伺候的鋼琴家,所以他在歐洲的演出場次也較為稀少。但在昨天的採訪中,這位老者並沒有表現出苛刻的一面,談話時的語氣和眼神中顯得很祥和。說到演奏風格和鋼琴的選擇,他說堅持只選擇適合自己的。「此次帶來的琴並不屬於我自己,而是我的調音師的一架演奏琴,因為這架琴的音色更適合我所演奏的曲目。」選李斯特作品表現浪漫演出的曲目早在簽訂演出合同時就已確定,但在前幾天波利尼還沒到北京時,表示要把音樂會中莫扎特的曲目全部換成李斯特的。波利尼解釋道,主要原因是李斯特的曲目更適合用鋼琴語言來表述。「我第一次來中國,感覺浪漫主義大師李斯特的曲子與莫扎特所代表的古典樂派相比,更為搭配北京整個的氛圍以及本場音樂會的基調。」波利尼將演奏李斯特的名曲《烏雲》。 另外,波利尼還選擇了美籍奧地利作曲家勛伯格的一些作品。「勛伯格的特點是比較有異域風格,代表了從古典到現代轉變的一個過程,而且觀眾在平時很少聽到。我將演奏他的6首鋼琴練習曲。」此外,波利尼還將演奏貝多芬的《熱情》,充分展示個人演奏風格的多樣性。

提前到京參觀故宮

波利尼曾接受卡羅·維德索、卡爾·伯姆、卡拉揚、科林·戴維斯、克勞迪奧·阿巴多等音樂大師的指點,並拜在著名鋼琴大師米凱朗基利的門下。說到年輕演奏家的問題,波利尼毫不掩飾看法:「有兩種趨勢:學習有成並獲得名次後,有些演奏家的藝術道路停止了,很少或根本沒有演出機會,另一種情況則是瘋狂演出。這兩種都是不正常的,年輕人不僅要積累演奏經驗,同時需要充實自己。」波利尼透露,平時除了彈琴以外還有很多愛好,比如視覺藝術、文學等。「我還喜歡交友、旅遊,最喜歡去海邊游泳。這次我要求早來中國幾天,原因是我對中國有濃厚的興趣。我去了故宮,這兩天我準備去長城走走,還想看看北京周邊的自然風光。」

視頻

Maurizio Pollini毛里奇奧 波利尼的政治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