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蜂窩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蜂窩菌

中文學名:毛蜂窩菌

拉丁學名:Hexagona apiaria (Pers.) Fr.

別稱:龍眼梳

門:真菌門

綱:異隔擔子菌綱

目:無褶菌目

科:多孔菌科

屬:蜂窩菌屬

毛蜂窩菌,屬多孔菌科一種,是木棲腐生的中小型菇類。該菇類生長於如台灣等地之低中海拔林區,生長期間約是在春夏兩季之間。[1]

形態特徵

子實體無柄,菌蓋腎形,半圓形,扁平,2.5-13 cm×4-22cm,厚0.4-0.7cm,韌木栓質,基部暗灰色,向邊緣呈銹褐色,有不明顯環紋和輻射狀皺紋,有分枝、深色而易脫落的粗毛,邊緣薄而銳。菌肉棕褐色,厚0.1-0.2cm。管口大呈蜂窩狀,近基部處每厘米3-4個,近邊緣處每厘米5-6個,深3-6(10)mm,與菌肉色相同,孔內往往灰白色。菌絲柱錐形,頂端近無色,突逾子實層110-170μm,基部褐色,粗22-56μm。孢子無色,光滑,橢圓形,17.6-22μm×7.2-8.8μm。

生態習性

生於荔枝等闊葉樹的樹幹上。

經濟用途

微苦帶澀。溫、平、無毒、宜腸、健胃、止酸、治胃氣痛。常用量干品12-15g,煎湯溫服。本菌系熱帶區域的種類,對龍眼、荔枝等樹木侵害,引起木材白色腐朽。

功效與作用

1、提高神經功能

平時人們多吃一些毛蜂窩菌能提高中樞神經功能,它含有的活性多糖和活性酶能營養人類的神經元病,能促進神經細胞再生,能讓人類中樞神經功能明顯提高,能防止人類神經衰弱和失眠多夢以及健忘等多種不良症狀出現。

2、提高大腦功能

大腦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器官,如果它功能減退,人們就會出現記憶力下降或者痴呆,而且會影響人們的工作與學習效率。平時人們多吃一些毛蜂窩菌就能保護大腦,可提高大腦功能,並能營養腦神經,能提高人的記憶力,也能防止記憶力減退和老年痴呆等不良症狀發生。

3、延緩衰老

人們多吃一些毛蜂窩菌還能吸收豐富的多糖和多肽,這些物質在進入人體後,不但能促進人體內抗體產生,還能增強人體的抗氧化能力,並能加快身體內自由基和過氧化脂質代謝,它能提高身體各個器官功能,也能延緩多種衰老症狀發生。

食用注意事項

毛蜂窩菌是對人類身體有明顯保健作用的滋補食材,它能緩解體虛也能補益氣血,更能增強人類身體素質,延年益壽,但它也是一種功效出色的中藥材,並不適合人們天天吃。食用毛蜂窩菌時最好是持續食用二十到三十天以後停止十天,然後再繼續食用,這樣既能讓它發揮好的養生功效,又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帶大家了解了毛蜂窩菌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以後也讓大家知道毛蜂窩菌不適合天天吃,以後大家再食用毛蜂窩菌就能避免進入誤區,能讓毛蜂窩菌發揮最好的保健功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