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威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茅威濤
出生 1962
浙江桐鄉
國籍 中國

茅威濤(1962年—)祖籍浙江桐鄉,國家一級演員。17歲從藝,高中畢業後於1979年考入桐鄉縣越劇團,曾赴浙江藝術學校進修,回團後挑起大樑。

上海演出《賣油郎獨占花魁女》的同時,受到尹桂芳尹小芳的賞識,後成了尹桂芳的第三代弟子;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台柱小生,[1]1991年接任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副團長,至1999年升任劇團團長。

扮相俊美氣宇軒昂,唱腔則師承尹派,吐字清晰氣韻悠揚,細膩含蓄的情韻皆為美。1984憑藉了《漢宮怨》劉詢一角的優異演出,奪得中國戲劇梅花獎,茅威濤人稱「越劇第一女小生」 [2]獨特的唱曲風格,亦被稱之為「茅腔」。

中國越劇藝術界上,茅威濤是重要的代表人物,有其卓越的貢獻與成就。

·「梅花大獎」,兩次榮獲上海市「白玉蘭主演獎」。 [3]

  • 1984年,獲得第2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中國戲劇節「優秀演員獎」和「優秀表演獎」。

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獎,中日戲劇友誼獎「主演獎」等。

  • 1993年,獲得第1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二次獲得梅花獎。
  • 1998年榮獲全國百家「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之美稱。
  • 1999年榮獲第九屆文華獎、第十屆上海白玉蘭獎和五個一工程獎。
  • 2007年,獲得第23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創目前越劇界的唯一「三度梅」。

人物寫真

視頻

茅威濤演繹的越劇《梁祝》太美了,讓全世界感受到中國戲劇的魅力


越劇《盤妻索妻》 茅戚濤 演唱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豆瓣電影. 茅威濤 Weitao Mao. [2018-12-11] (中文). 因到上海演出《賣油郎獨占花魁女》 ,得尹桂芳、尹小芳賞識,乃成尹桂芳的第三代弟子。 
  2. 戲曲寶. 「越劇第一女小生」茅威濤:謙謙「公子」,溫潤如玉. 2017-01-04 [2018-12-11] (中文). 1984年年僅22歲時奪得中國戲劇梅花獎,成為越劇小生第一人。 
  3. 浙江小百花越劇團. 演員介紹 茅威濤:個人簡介. [2018-12-11  ] (中文). 從藝以來,先後五次榮獲中國文化部頒發的「文華表演獎」,首屆中國戲劇獎·「梅花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