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畢永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畢永年 (1869-1902),湖南長沙人,中國近代愛國志士。幼時,畢永年隨父在軍中往來,練得過人膽識。他好讀王船山遺書,深受民族思想影響。1897年,畢永年考取拔貢,與唐才常、譚嗣同結下深厚友誼,時常聚會議論國事,憂國憂民。1898年,積極加入譚嗣同、唐才常等在長沙舉辦的強學會,宣傳維新思想。8月,畢永年追隨譚嗣同抵達北京,拜會康有為。康有為通過譚嗣同介紹,知道畢永年是運動會黨好手,便令他留京相助。康有為策劃圍園殺後時,讓畢永年率百人刺殺慈禧。戊戌變法失敗後,畢永年東渡日本,會見孫中山,加入興中會,走上革命道路。

1900年,畢永年在上海與唐才常會面,組織正氣會。此時唐才常在保皇和革命道路上徘徊不定,畢永年與唐才常辯論無果,痛哭而去。之後畢永年南下福建、廣東,聯絡會黨。7月16日,孫中山抵達香港,布置起義事項,畢永年被任命為民政部長。但惠州起義終因彈盡糧絕告失敗。1902年1月14日,畢永年在惠州病逝,年僅3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