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比羅比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比羅比詹
圖片來自itsfun

比羅比詹俄語Биробиджан意第緒語ביראָבידזשאן)是俄羅斯猶太自治州首府。2002年人口77,250人。

城名由比羅河比詹河合併而成。西伯利亞鐵路經過本市。建於1928年。工業以輕工(針織、縫紉、制靴)、機械製造(農機、變壓器)和木材加工為主。

比羅比詹市座落在黑龍江中游低地、比拉河畔,距伯力172公里。屬季風氣候帶,1月平均氣溫-2l℃至-26.5℃,7月平均氣溫18℃2至21℃,年降水量500-700毫米。

比羅比詹是猶太自治州的教育和文化中心。這裡有該州惟一的一所高等院校--師範學院。該州的中等專業學校也大都設在這裡。

比羅比詹的文化機構和設施較齊全:劇院、俱樂部、圖書館、博物館等。這裡有猶太人歌劇院、"科切列特"劇團、自治州音樂協會。每年都舉行傳統的猶太人音樂會,1991年起音樂會成為國際性的音樂盛會。這裡還有方志博物館、美術博物館。

比羅比詹是猶太自治州的經濟中心,主要工業部門和企業大都集中在這裡。比羅比詹是遠東的輕工業中心之一。戰前在這裡建立了織襪廠、紡織廠、製鞋廠、制氈靴廠,60年代建成了遠東最大的織襪廠。機器製造業的代表企業是遠東農機廠(1960年建立,是遠東最大的農機廠,現已改造為股份公司),還有重型變壓器廠。此外還有一些汽車修配廠、木材加工廠、食品加工廠等企業。

該市是猶太自治州的交通樞紐。西伯利亞大鐵路通過該市,並有比羅比詹1號站和支線通往黑龍江沿岸地區的下列寧斯科耶[1] (主要農業區)。該市是公路運輸樞紐站,有通往伯力奧布盧奇耶的公路。該市有小型機場,與哈巴羅夫斯克和其他區中心有航空聯繫。

姐妹城市

歷史

清代屬於吉林將軍轄區,稱此地奇穆尼窩集[2]通過《璦琿條約》俄羅斯獲得黑龍江北岸地區的主權,此地也隨之成爲俄羅斯領土。

當地猶太和意第緒文化

據在比羅比詹首席拉比和恰巴德路巴維奇派該地區代表,拉比莫迪凱-沙伊納表示「今天人們可以享受意第緒文化的好處,而不是害怕回到自己的猶太傳統。這兒很安全,沒有任何反猶太人主義,我們計劃在這裡開第一所猶太主日學校。「莫迪凱-沙伊納,6個以色列孩子的父親,過去五年來一直是比羅比詹的拉比。他也是俄羅斯電視節目,Yiddishkeit的主持人。這個鎮的猶太教堂於2004年開放。拉比沙伊納說,在比羅比詹有4000名猶太人,剛剛超過城市75000人口的百分之五。比羅比詹猶太社區處於Lev Toitman領導下,直到他於2007年9月死亡。

比羅比詹的猶太文化復興遠遠早於蘇聯其他地方。意第緒語劇院在20世紀70年代開放。意第緒猶太教傳統15年來已被要求是幾乎所有公立學校的組成部分,它們不是作為猶太人的異域色彩,而是作為該地區的國家遺產的一部分來教授。比羅比詹猶太教堂於2004年完成,位於主日學校教室,圖書館,博物館和行政辦公室的複合建築旁邊。該建築物在2004年正式開幕,以紀念猶太自治州成立70周年。關於自治州的猶太社區,州長尼古拉·米哈伊洛維奇·沃爾科夫曾表示,他打算「支持當地猶太人組織的每一個寶貴的倡議。「。2007年,以色列Bar - Ilan大學的意第緒語研究教授Boris Kotlerman發起了第一屆比羅比詹國際暑期意第緒語語言和文化課程。城市的主要街道甚至以意第緒語作家和喜劇演員Sholom Aleichem命名。

為了慶祝2007年光明節,猶太自治州比羅比詹的官員宣布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光明燈。

參考文獻

  1. 下列寧斯科耶,sputniknews
  2. 譚, 其驤. 中國歷史地圖集. 中國地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