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毒絲膜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毒絲膜菌

中文學名:毒絲膜菌

別稱:奧來絲膜菌、細鱗毒絲膜菌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絲膜菌科

屬:絲膜菌屬

毒絲膜菌屬於極毒菌。含有耐熱,耐乾燥的奧米毒素(orellanint)。中毒後作用慢,潛伏期最短3-5天,最長11-14天。發病時表現為口腔乾燥、嚴重口渴,繼之有嘔吐、頑固腹瀉、寒戰、發熱和劇烈頭痛、嚴重時有腎功能衰竭,後期有神經症狀,神志喪失和癲癇樣發作。使腎臟受損害,可轉變為慢性腎炎,死亡率為10-20%。在我國陝西秦嶺地區曾發生嚴重的誤食毒絲膜菌中毒事例。另外,此種屬於樹木的外生菌根菌。[1]

形態特徵

子實體中等大。菌蓋茶褐色或淺紅褐色,被滿小鱗片。菌蓋半球形至近扁平,中部稍突起,表面乾燥。菌肉淺黃色,具香氣。菌褶茶紅色或銹褐色,稀、厚、寬、彎生或延生。菌柄長4-9cm,粗1-2cm,圓柱形,具有帶紅色或同蓋色的纖毛,基部變細,菌柄上有黃色蛛網狀絲膜。孢子銹褐色,橢圓形,具疣,8.5-12μm×5.5-6.5μm。 同物異名 圖 501 毒絲膜菌 : 1. 子實體, 2. 孢子 生態習性 夏秋季生闊葉林中,有時生松林地上。

毒菇判斷的誤區

誤導一: 菌子與銀器、年夜蒜、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飯一起炒或煮後,能使銀器、年夜蒜、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飯變色的有毒,不變色的無毒。
這是最年夜的謬誤!菌類毒素是有機物,一般不會與銀器發生反應,也不會使年夜蒜、大米或小米做成的飯變色。這個誤導是最傷害的,致使許多人誤食毒菌!
誤導二:顏色鮮艷、外觀好看的有毒,不鮮艷的無毒。
這是不恰當的,也不是識別野生菌有毒無毒的科學尺度,也是造成誤食中毒的主要原因。如年夜紅菇和橙蓋傘,顏色鮮艷,但無毒。相反,顏色不鮮艷、不好看的如肉褐鱗小傘、秋盔孢傘卻有巨毒,非常傷害,吃了就要害人性命。
誤導三:不生蛆、蟲子不吃、味苦、有腥臭味的有毒。
誤導四:菌體負傷後會變色、流汁液的菌有毒。
並不然,人民熟知的乳漿菌(奶漿菌)、谷熟菌、松乳菇、紅汁乳菇,被撇斷或負傷時均會流出像乳汁一樣的汁液,在空氣中被氧化而釀成藍綠色,但這些菌不僅無毒,而且味道鮮美;菌體負傷後會變色、流汁液的毒菇明明有,如變黑蠟傘等。
誤導五:傘蓋上有疣、柄上有環和有菌托的有毒。
現實上不全如此,毒粉褶菌沒有這些特徵,卻很毒。但草菇既有菌環又有菌托,卻是美味食用菌;麗江常見的被老百姓稱為「雞蛋菌」的橙蓋鵝膏,也有菌托、菌環,是世界著名的美味實用菌,法國年夜菜之一,因愷撒年夜帝喜食又被稱為「愷撒蓋傘」。

誤食毒菇搶救處理及毒菇的應用

1、誤食毒菇的搶救處理  對於毒菇中毒沒有特效藥,防止毒菇中毒的最好方法是不要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即使是市場上發賣的野蘑菇也不要輕易食用,只有確定此種野生蘑菇在當地被年夜量採食,並了解烹飪的注意事項方可食用。當不慎誤食毒菇後,旁人應冷靜處理,可參考下列流程進行應急處理。
2、毒菇的應用值得提及的是,在現代高科技發展中,人們發明鵝膏菌毒肽對真核生物細胞的RNA聚合酶Ⅱ具有專一性抑制作用,而鬼筆毒肽對肌動蛋白具有束縛作用。它們被用於現代生命科學的研究中,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有些可用來開發新型生物殺蟲藥,防治農作物的病蟲害。

參考來源

  1. 毒菇(毒絲膜菌)的識別, 艾特貿易,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