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殺生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殺生
圖片來自sina

殺生》(Design Of Death)是一部管虎編劇、執導的中國劇情片,改編自陳鐵軍的中篇小說《設計死亡》,故事充滿荒誕懸疑與黑色喜劇元素。中國於2012年4月28日上映[1]

劇情簡介

在中國西南部,有一個與世隔絕、群山環抱的小鎮,因該鎮是人皆長壽、規矩自成之地,清朝皇帝賜名為「長壽鎮」。

鎮上有一個行事放縱、桀驁不馴的村民叫「牛結實」,被鎮民視為異類。因他做出了許多不合鎮上規矩的行為,便遭到鎮上各路人馬的圍剿。

然而,不合鎮上規矩的行為是什麼呢?例如: 鎮上有一個傳統習俗,在女人守寡守孝後,就要隨波逐流陪葬於湖底,但是牛結實卻在眾目睽睽下游泳將寡婦救上岸,背她回家把他救活細心照顧… 後來那個寡婦還懷上了他的孩子。

鎮上的人都很窮。一日晚間,牛結石拿著金銀珠寶分送鄉親,鄉親們圍觀喜悅,牛結實立馬成為受歡迎的紅人,就在鄉親們充滿歡欣而好奇地問:「你這些東西哪來的呀?」牛結實開心的說:「這都是你們自家的呀」(挖祖墳)頓時嚇散眾人…

鎮上的人都很保守。一日,牛結實在獸醫那裏看馬和驢子交配,方法是讓馬驢服用強力春藥;結果牛結實將藥奪了去,聲言借來用用,哪知他竟然將大量春藥全部倒入水源,鎮民們不知仍如常取水…

諸如此類,鎮民實在忍無可忍,但是趕不走、甩不掉、殺不了…,鎮上的牛醫師年少時家中也曾受結實所害,使用「意念」一招。結合全村的演技、讓牛結實認為自己不行了,他就真的不行了。

然而牛結實畢竟不是普通人,弄得全鎮作假一起受罪,連鎮長自己都做到冒寒淋雨損及陽壽的地步,鎮民忍無可忍準備將怨氣發在牛結實未出生的孩子上,牛結實心中不忍,拉著自製的藍色小棺材向眾人叩頭,請大家別傷害無辜生命,他會自我了結…

影片評價

從電影《殺生》觀影帶來的愉悅感來說,四川觀眾應該是全國觀眾里最有幸福感的一群人———全片四川話貫穿到底,「龜兒子」「一起耍」「瓜貨」「雄起」等方言俚語俯拾皆是,就衝着這一點,都該進影院為這部電影「紮起」!更何況,這確實是一部能給你帶來一定思索的好電影。繼《鬥牛》之後,金馬影帝黃渤再次挑戰自己,奉獻上佳表演,同時梁靜、王迅等演員也都突破自己,奉獻了一出精彩的亂世荒誕寓言劇。

殺生》的故事很殘酷,比《鬥牛》更進一步地展現了導演管虎對人性和社會的思索,甚至可以說是管虎這麼多年作品裡最鋒利的一部。影片講述一個特立獨行的小混混是如何被殘酷體系用「集體智慧」給「誅殺」掉的故事。這個小混混是黃渤,他飾演的小混混的名字叫牛結實。牛結實在一個孤島般的小鎮上特立獨行了20多年,不守規矩,盡情搗蛋,引來公憤,然後所有人都想着如何「讓他永遠消失」。在電視圈裡摸爬滾打了一圈回來後,「第六代」管虎已經隱隱有了自成一派的自覺和風格,國產類型片中又添魔幻荒誕喜劇一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