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殷天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殷天正,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被稱為「白眉鷹王」,是明教護教法王之一,也是四大法王中最年長的一位。性格為人豪氣干雲,嚴己律己,剛正不阿,是個慷慨磊落的奇男子,性子偏激,為人行事一板一眼。 在屠獅英雄會召開前夕,同張無忌、楊逍挑戰渡字輩三僧所布金剛伏魔圈,最終油盡燈枯,溘然長逝。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鷹王/殷教主 姓名 殷天正 綽號 白眉鷹王 門派 明教護教法王 天鷹教教主 家庭 殷野王(子) 殷素素(女) 張翠山(婿) 張無忌(外孫) 殷離(孫女) 武功 絕技 鷹爪擒拿功 兵器 白虹劍 劍 殷天正是金庸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人物。為金庸小說中武功准絕頂的高手之一。

殷天正是個身材魁偉的老者,長眉勝雪,垂下眼角,鼻子鈎曲,有若鷹嘴,神威凜凜,雙目炯炯,如電閃動。

概述

殷天正外號白眉鷹王,是明教護教法王之一,排名雖第二,年紀卻為四大法王之中最大,武功修為也是四大法王中數一數二。

明教四大法王按紫白金青排列,所以殷天正在四大法王中位列第二,所以「金毛獅王」謝遜和「青翼蝠王」韋一笑叫他殷二哥,而「紫衫龍王」黛綺絲雖然位列四大法王之首,但因為年紀最小,也稱其為殷二哥。

性格為人豪氣干雲,嚴己律己,剛正不阿,是個慷慨磊落的奇男子,性子偏激,為人行事一板一眼。

殷天正有一子殷野王和一女殷素素,其孫女為殷離,外孫是張無忌。

當年明教教主陽頂天失蹤後(實際上是死在秘道之中,但明教中人不知道),明教陷入群龍無首的局面,「光明左使」楊逍、五散人、五行旗等明教高層為了爭奪明教的控制權相互爭鬥,殷天正無法忍受這種混亂的狀況,又不想攪進這一潭混水之中,於是憤而出教,自立教門「天鷹教」,與明教分庭抗禮,其豪氣干雲之勢,令人思之神往。   

當六大派合剿光明頂時,楊逍和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青翼蝠王」韋一笑以及五散人被「混元霹靂手」成昆以「幻陰指」偷襲倒下,殷天正本已是天鷹教主,可置身事外,卻義無反顧地率天鷹教主力支援明教,在光明頂一戰中,先挫少林和華山三名高手後,內力依然稍勝「武當七俠」之一張松溪比內力,戰勝「武當七俠」之一莫聲谷,只比招式和「武當七俠」之首宋遠橋斗個旗鼓相當,重傷之餘輕鬆擊敗「崆峒五老」老三唐文亮,而幾乎內力耗盡,足顯殷天正對明教的忠心可見一斑。

後來張無忌被推舉為明教教主後,殷天正以外公之尊親,元老之資歷仍恪守明教教規,忠心耿耿地服從張無忌的領導,從不居功、居親自傲。

蝴蝶谷大會之後,他執行張無忌聯合武林各派共同起義,推翻元朝的路線,以七旬高齡率領天鷹教在江浙起事,聲援各地義軍。

在屠獅英雄會召開前夕,隨同張無忌上少林寺自告奮勇同張無忌、楊逍挑戰少林寺輩份最高的少林「三大高僧」渡難、渡厄與渡劫,當時,在戰局不利的情況下為了兄弟情誼苦苦支撐,最後油盡燈枯,在出寺返回明教營地之後,起身大笑三聲,溘然長逝。

群豪念及同教的義氣,無不愴然淚下,訊息傳出,明教中有許多教眾原屬天鷹教旗下,登時哭聲震動山谷,數日間,群豪忙着料理殷天正的喪事,各門派、各幫會的武林人物也絡繹上山,這些人仰慕殷天正的威名,都到木棚中他靈前奠祭。

武功

武功精深,擁有破山碎碑的雄渾掌力,內外功夫,剛猛無雙,迄今為止,武林中跟他動過手的,還沒有一個能擋得住他十招以上。

鷹爪擒拿功 雙手擺出鷹的鈎爪之勢,勢成鷹爪,其爪鋒銳之處可以任意撕裂骨骼或鋼鐵。

講求以抓打擒拿、分筋錯骨、輾轉騰挪、刁靠內閃、跳蹤為主,擁有了靈活又巧妙的威力,乃百餘年來武林中一絕,當世無雙無對。

相關人物


殷天正




















殷野王

殷素素

張翠山

察罕帖木兒

















殷離


張無忌

趙敏

庫庫特穆爾


編輯 倚天屠龍記明教四大法王 「紫衫龍王」黛綺絲 - 「白眉鷹王」殷天正 - 「金毛獅王」謝遜 - 「青翼蝠王」韋一笑

以上內容來自維基百科 1人物經歷

明教四大法王按紫白金青排列,殷天正在四大法王中位列第二,所以「金毛獅王」謝遜和「青翼蝠王」韋一笑叫他殷二哥,而「紫衫龍王」黛綺絲位列四大法王之首。因當年四人結拜時,其他三人謙讓黛綺絲,是以此讓紫衫龍王排在最前面,也因為年紀最大,也稱其為殷二哥 。

當年明教教主陽頂天失蹤後(實際上是死在秘道之中,但明教中人不知道),明教陷入群龍無首的局面,「光明左使」楊逍、五散人、五行旗等明教高層幹部為了爭奪明教的控制權相互爭鬥,殷天正無法忍受這種混亂的狀況,又不想攪進這一潭混水之中,於是憤而出教,自立教門「天鷹教」,與明教分庭抗禮,其豪氣干雲之勢,令人思之神往 。

當六大派合剿光明頂時,楊逍和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青翼蝠王」韋一笑以及五散人被「混元霹靂手」成昆以「幻陰指」偷襲倒下,殷天正本已是天鷹教主,可置身事外,卻義無反顧地率天鷹教主力支援明教,在光明頂一戰中,先挫少林和華山三名高手後,內力依然稍勝「武當七俠」之一張松溪比內力,戰勝「武當七俠」之一莫聲谷,只比招式和「武當七俠」之首宋遠橋斗個旗鼓相當,重傷之餘輕鬆擊敗「崆峒五老」老三唐文亮,而幾乎內力耗盡,足顯殷天正對明教的忠心可見一斑 。後來張無忌被推舉為明教教主後,殷天正以外公之尊親,元老之資歷仍恪守明教教規,忠心耿耿地服從張無忌的領導,從不居功、居親自傲。並使天鷹教重新加入明教 。

蝴蝶谷大會之後,他執行張無忌聯合武林各派共同起義,推翻元朝的路線,以七旬高齡率領天鷹教在江浙起事,聲援各地義軍 。

在屠獅英雄會召開前夕,隨同張無忌上少林寺自告奮勇同張無忌、楊逍挑戰少林寺輩份最高的少林「三大高僧」渡難、渡厄與渡劫,當時,在戰局不利的情況下為了兄弟情誼苦苦支撐,最後油盡燈枯,在出寺返回明教營地 之後,起身大笑三聲,溘然長逝 。

群豪念及同教的義氣,無不愴然淚下,訊息傳出,明教中有許多教眾原屬天鷹教旗下,登時哭聲震動山谷,數日間,群豪忙著料理殷天正的喪事,各門派、各幫會的武林人物也絡繹上山,這些人仰慕殷天正的威名,都到木棚中他靈前奠祭。

2人物關係

兒子:殷野王

女兒:殷素素

女婿:張翠山

外孫:張無忌

孫女:殷離

3外貌描寫

身材魁偉的禿頂老者,長眉勝雪,垂下眼角,鼻子鈎曲,有若鷹嘴 。

4武功絕學

鷹爪擒拿手:白眉鷹王的拿手絕學,其鋒銳處可隨意拗斷鐵棍,若中人骨骼,則可斷之。

5人物評價

覃賢茂:殷天正老而彌堅,暮年烈士,風度非凡 。

6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65 張作舟 香港粵語電影《倚天屠龍記》 1978 白文彪 香港無線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1978 井淼 香港邵氏電影《倚天屠龍記》 1984 萬山 台灣台視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1986 藍天 香港無線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1994 谷峰 台灣台視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2001 谷峰 香港無線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2003 姬麒麟 合拍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2009 陳之輝 內地電視劇《倚天屠龍記》 以上內容來自百度百科 書中描述

【1】謝遜道:「我取此刀而去,若在這島上留下活口,不幾日天下皆知這口屠龍刀是在我姓謝之手。這個來尋,那個來找,我姓謝的又非無敵於天下,怎能保得住沒有閃失?旁的不說,單是那位白眉鷹王,姓謝的就保不定能勝得過他。何況他天鷹教人多勢眾,謝某卻只孤身一人?」說着搖了搖頭,說道:「殷天正內外功夫,剛猛無雙,謝某好生佩服。想當年……唉……」嘆了一口長氣,又搖了搖頭。

【2】張翠山心想:「原來天鷹教主叫作白眉鷹王殷天正。」當下冷冷的道:「你是要殺人滅口。」謝遜道:「不錯。」張翠山道:「那你又何必指摘海沙派、巨鯨派、神拳門這些人的罪惡?」謝遜哈哈大笑,說道:「這是叫你們死而無冤,臨死時心中舒服些。」張翠山道:「你倒很有慈悲心。」

【3】張翠山道:「你爹爹?」殷素素道:「我爹爹白眉鷹王殷天正,便是天鷹教創教的教主。」張翠山道:「啊,原來如此。不要緊,我說過跟你在一起。你爹爹再凶,也不能殺了他的親女婿啊。」殷素素雙眼發光,臉上起了一層紅暈,道:」你這話可是真心?」

【4】天鷹教教主白眉鷹王殷天正屬下分為內三堂、外五壇,分統各路教眾。

【5】內三堂是天微、紫微、天市三堂。外五壇是青龍、白虎、玄武、朱雀、神蛇五壇。天微堂堂主是殷天正的長子殷野王,紫微堂堂主便是殷素素。天市堂堂主是殷天正的師弟李天垣。

【6】俞蓮舟還未答話,西華子已搶着道:「人家武當派已和天鷹教結成了親家,張翠山做了殷天正的女婿……」唐文亮奇道:「失蹤十年的張五俠已有了下落?」

【7】張翠山道:「便是拙荊。」西華子接口道:「也就是天鷹教殷大教主的千金。哼,邪教妖女,甚麼好東西了?」白眉鷹王殷天正武功精深,迄今為止,武林中跟他動過手的,還沒有一個能擋得住他十招以上。唐文亮一聽到這少婦是殷天正的女兒,也不禁大為忌憚,只道:「好,好!好得很!」

【8】武當派諸人忙於救傷治病,也無餘暇去追尋傷害俞岱岩和無忌的仇人,這兩年中天鷹教教主殷天正數次遣人來探望外孫,贈送不少貴重禮物。武當諸俠心恨俞張二俠均是間接害在天鷹教手中,每次將天鷹教使者逐下山去,禮物退回,一件不收。有一次莫聲谷還動手將使者狠狠打了一頓,從此殷夭正也不再派人上山了。

【9】張三丰生性豁達,於正邪兩途,原無多大偏見,當日曾對張翠山說道:「正邪兩字,原本難分。正派中弟子若是心術不正,便是邪徒:邪派中人倘若一心向善,那便是正人君子。」又說天鷹教主殷天正雖然性子偏激,行事乖僻,卻是個光明磊落之人,很可交交這個朋友。可是自從張翠山自刎而亡,他心傷愛徒之死,對天鷹教不由得極是痛恨,心想三弟子俞岱岩終身殘廢,五弟子張翠山身死名裂,皆由天鷹教而起,雖然勉強抑下了向殷天正問罪復仇之念,但不論他胸襟如何博大,於這「邪魔」二字,卻是恨惡殊深。

【10】那周子旺正是魔教「明教」中「彌勒宗」的大弟子,數年前在江西袁州起事,自立為帝,國號稱「周」,不久為元軍撲滅,周子旺被擒斬首。彌勒宗和天鷹教雖非一派,但同為「明教」的支派,相互間淵源甚深,周子旺起事之時,殷天正曾在浙江為之聲援。張三丰今日相救常遇春,只是激於一時俠義之心,兼之事先未明他身分,實在是大違本願。

【11】滅絕師太道:「這人絕足不到中原,魔教中人行事又鬼祟得緊,因此這人武功雖強,在中原卻是半點名氣也無。但白眉鷹王殷天正、金毛獅王謝遜這兩個人你們總知道罷?」

【12】殷天正和謝遜的名頭何等響亮,武林中可說誰人不知,哪人不曉。靜玄問道:「師父,這兩人也都在魔教?」

【13】紫衫龍王、白眉鷹王、金毛獅王、青翼蝠王,是為魔教四王。青翼排名最末,身手如何,今日大家都眼見了,那紫衫、白眉和金毛可想而知。金毛獅王喪心病狂,倒行逆施,二十多年前突然濫殺無辜,終於不知所終,成為武林中的一個大謎。殷天正沒能當上魔教的教主,一怒而另創天鷹教,自己過一過教主的癮。我只道殷天正既然背叛魔教,和光明頂已勢成水火,哪知光明頂遇上危難之時,還是會去向天鷹教求救。」

【14】靜虛為人忠厚,對蛛兒道:「張五俠的妻子便是天鷹教教主殷天正的女兒,名叫殷素素……」蛛兒「啊」的一聲,神色大變。靜玄續道:「張五俠便因娶了這妖女,以致身敗名裂,在武當山上自刎而死。這件事天下皆聞,難道姑娘竟然不知麼?」蛛兒道:「我……我住在靈蛇島上,中原武林之事,全無聽聞。」靜玄道:「這便是了。你得罪了我師父,趕快謝罪。」蛛兒卻問:「那殷素素呢?她在何處?」靜虛道:「她和張五俠一齊自刎。」蛛兒身子又是一顫,道:「她……她也死了?」靜玄奇道:「你認得殷素素?」

【15】靜玄冷冷道:「死到臨頭,還在自己吵嘴。」周芷若道:「師姊,這些人是誰?」靜玄道:「那三個穿傭僕衣帽的,是殷天正的奴僕,叫做殷無福、殷無緣、殷無壽。」周芷若驚道:「三個奴僕,也這麼……這麼了得?」靜玄道:「他們本是黑道中成名的大盜,原非尋常之輩。那些穿黃袍的是魔教厚土旗下的妖人。這個矮胖子說不定便是厚土旗的掌旗使顏垣。師父說魔教五旗掌旗使和天鷹教教主爭位,向來不和……」

【16】蛛兒道:「那三隊人是天鷹教的。天鷹教雖是明教的旁支,但向來和五行旗不睦,你們若把五行旗殺光了,天鷹教反而會暗暗歡喜。殷天正說不定便能當上明教的教主啦。」

【17】他「殷野王」三字一出口,旁觀眾人登時起了哄。殷野王的名聲,這二十年來在江湖上着實響亮,武林中人多說他武功之高,跟他父親白眉鷹王殷天正實已差不了多少,他是天鷹教天微堂堂主,權位僅次於教主。

【18】那人哼了一聲,道:「你是個傻瓜,不會用腦子。殷野王是殷天正的甚麼人?」張無忌道:「他們兩位是父子之親。」那人道:「自眉鷹王和青翼蝠王的武功誰高?」張無忌道:「我不知道。請問前輩,是誰高啊?」那人道:「各有所長。兩人誰的勢力大些?」張無忌道:「鷹王是天鷹教教主,想必是勢力大些。」那人道:「不錯。因此韋一笑捉了殷天正的孫女,那是奇貨可居,不肯就還的,他想要挾殷天正就範。」

【19】原來韋一笑被圓真一指點中後,雖然受傷極重,但他內力畢竟高人一籌,並非登時全無反擊之力,只是裝作暈去,等到圓真得意洋洋、絕不防備之際,暴起襲擊。這一掌他逼出了全身勁力,為了挽教明教浩劫,意圖與敵同歸於盡。圓真雖然厲害,但青翼蝠王是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向與殷天正、謝遜等人齊名,這奮力一擊,豈同小可?「寒冰綿掌」的掌力入體,圓真但覺胸口煩惡欲嘔,數番潛運內力欲圖穩住身子,總是天旋地轉,便欲摔倒,只得盤膝坐下,運氣與那「寒冰綿掌」的寒氣相抗。

【20】只聽圓真得意洋洋又道:「謝遜濫殺江湖好漢,到處留下我的姓名,想要逼我出來,哈哈,我哪會挺身而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謝遜結下無數冤家,這些血仇最後終於會盡數算到明教的帳上,他殺人之時偶爾遇到兇險,我便在暗中解救,他是我手中的殺人之刀,怎能讓他給人毀了?你們魔教外敵是樹得夠多了,再加上眾高手爭做教主,內鬨不休,正好一一墮在我的計中,謝遜沒殺了宋遠橋,雖是憾事,但他拳斃少林神僧空見,掌傷崆峒五老,王盤山上傷斃各家各派的好手不計其數,連他老朋殷天正天鷹教的壇主也害了……好徒兒啊好徒兒。不枉我當年盡心竭力、傳了他一身好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