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財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財神

武財神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一類財神。武財神的由來和職能:財神有文財神和武財神之區分,文財神是比干、范蠡和李詭祖,武財神是關羽和趙公明。

關帝閣的武財神關羽手持青龍偃月刀,形象威武,義薄雲天。

趙公明一手拿元寶,一手拿長鞭。當今道教宮觀中的財神神像,多為黑面濃須,騎黑虎,一手執銀鞭,一手持元寶,全副戎裝。該財神像當為財神,即趙公元帥像。趙公元帥,即趙公明、趙玄壇。

供奉武財神寄託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祛邪、避災、祈福的美好願望。

趙公明的傳說

趙公明,名朗,字公明,中國神話人物。也有人稱其為「趙玄壇」,「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有護法神之意。但民間相傳趙公明為「武財神」,使鐵鞭,並以神虎為座騎。

在《封神演義》中,趙公明修道有成,還有三個妹妹,她們分別是趙雲霄、趙瓊霄與趙碧霄。主要法寶二十四顆定海神珠。武王克殷時,趙公明原是居於峨嵋山羅浮 洞的截教道人,受殷商太師聞仲禮請,輔佐殷紂王,藝高術強,周朝闡教的仙人及將領們都不是對手,接連敗陣,姜子牙只好請陸壓以法術將之暗殺。

殷商滅亡後,姜子牙並未封趙公明為財神,是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又稱「玄壇元帥」。統領「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 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四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因趙公明部下為四名與負責財富的神,其分別是「招寶」、「納 珍」、「招財」和「利市」,因而成為財神。不少人會將趙公明與其四位部下,合稱五路財神,希望祂們可以為信徒帶來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的 財運。[1]


關羽的傳說

在民眾敬奉的所有財神中,武財神關公可為是影響力最大,信奉地域最廣的財神了。關帝廟遍布全球各地,世上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帝廟,在全球的華化群族中,都信奉關公財神,東南亞,港、澳、台地區幾乎所有的公司、商鋪、家庭、官方都敬拜武財神關公。現今關公被商界奉為財神,其忠義誠信精神已成為經商的至理信條。傳說:關公的前生本是「解梁老龍」,漢恆帝時,河東連年大旱,老龍憐眾心切,是夜遂興雲霧,汲黃河水施降。玉帝見老龍有違天命,擅取封水,令天曹以法劍斬之,擲頭於地。解縣僧普靜,在溪邊發現龍首,即提到廬中置合缸內,為誦經咒九日,聞缸中有聲,啟視空無一物,而溪東解梁平村寶池裡關毅家已有嬰兒落地,乳名壽,幼從師學,取名長生,後自名羽,字雲長。據《三國演義》載,關羽因原籍惡豪倚勢凌人,遂殺惡豪後奔走江湖。東漢末年,與劉備、張飛「桃園結義」,誓共生死,同起義兵,爭雄天下。建安五年,曹操出兵大敗劉備。劉備投靠袁紹。曹操擒住了關羽,看中關羽為人忠義,拜為偏將軍。後曹操察覺關羽心神無久留之意,便用大量金銀珠寶、高官、美女來收買,但關羽絲毫不為錢財名利所動。當關羽得知劉備在袁紹處,立即封金掛印,過五關斬六將去尋劉備。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封關羽為五虎大將之首將。曹操得知大怒,與司馬懿設計,聯合孫權共取荊州。劉備拜關羽為「前將軍」,都督荊襄郡事,令取樊城。關羽分荊州之兵攻取樊城,不幸中呂蒙計,痛失荊州,夜走麥城,兵敗被擒,不屈而亡。《三國演義》後又記載:關羽遇難後,陰魂不散,蕩蕩悠悠,直到荊州當陽縣玉泉山上空大呼:「還我頭來!」山上老僧普靜聞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論……今將軍為呂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梁、文丑(皆被關羽所殺)等眾人之頭,又向誰索?」關羽恍然大悟,遂皈依佛門。

關羽一生忠義勇武,堅貞不二,為佛、道、儒三門崇信。明清時代,關羽極顯,有「武王」、「武聖人」之尊,由此關羽被世人附會成具有司命祿,估科舉,治病除災,驅邪避惡等「全能」法力,民間各行各業對「萬能之神」關帝頂禮膜拜。 [2]


參考來源

  1. 大莊嚴佛藝, , 2012-02-20
  2. 為什麼關羽是武財神, 搜狐新聞,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