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昌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昌魚

中文學名 武昌魚

拉丁學名 Megalobrama amblycephala

別 稱 團頭魴、縮項鯿

界 動物界

脊索動物門

硬骨魚綱

鯉形目

鯉科

魴屬

團頭魴

分布區域 長江中游一帶通江的湖泊,

英文名 Bluntnose black bream

武昌魚,(學名:Megalobrama amblycephala),鯉科,魴屬。俗稱團頭魴、縮項鯿。體長165~456mm。體側扁而高,呈菱形,口端位,口裂較寬,呈弧形, 體呈青灰色。主要分布於長江中、下游的中型湖泊。比較適合於靜水性生活。武昌魚營養豐富,一般人都可食用,老少皆宜。

外形特徵

團頭魴體高,側扁,為菱形;頭小,鈍圓,口端位,體長為體高的2.3倍。

團頭魴從腹鰭到肛門之間有皮質棱,背鰭高,小於或者等於頭長,尾柄高大於尾柄長,個體大的更明顯。

體背側灰黑色,腹部灰白色,體側鱗片基部為灰白色,鱗被呈珍珠光澤,各鰭為青灰色。

食性 在自然環境中,團頭魴成魚主要吃苦草、輪葉黑藻、聚草、菹草和馬來眼子菜等。

這種魚從四月份開始,平均氣溫達到16.2℃開始大量攝食,一直延遲到11月份,此時平均氣溫還仍在14.8℃。

4~5厘米長的幼魚主要以浮遊動物為食,6厘米以上的開始攝食輪葉黑藻嫩葉。

人工飼養的團頭魴,由於是密集型的飼養,因此都是採用人工投餵方式進行飼喂,所投食物為陸生飼草,如:黑麥草、蘇丹草、苦蕒菜、象草和浮萍,以及人工配合顆粒餌料。

年齡和生長

可以根據團頭魴鱗片的年輪數目確定其生長的年齡,也可以從魚獲中的個體長度來測定其生長情況和年齡。

這些剛剛捕獲的團頭魴就是屬於二夏齡魚。

雌雄分別

雄性團頭魴親本跟雌性的主要區別就在它的胸鰭,生殖期間它的胸鰭有點毛,手感很粗糙,雌的手摸上去手感很光滑,雄性的胸鰭稍微有一個S形的彎,這也是一個外形特徵。

產卵 團頭魴在自然環境中的產卵期為每年的5~6月份。

團頭魴的產卵場的環境為:水具有流動性,水草生長茂密,以菱為多,遍布整個湖面。

其次為聚草、菹草、苦草、輪葉黑藻和馬來眼子菜等。

軟泥湖底,水深1米左右,水混,含泥沙量較大。

歷史文化

北周庚信詩:「還思建業水,終憶武昌魚」(《奉和就豐殿下言志》十首之一)。

唐代岑參詩:「秋來倍憶武昌魚,夢魂只在巴陵道」(《送費子歸武昌》)。

宋代蘇軾詩:「長江繞廓知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初到黃州》)。

宋代范成大詩:「卻笑鱸江垂釣手,武昌魚好便淹留」(《鄂州南樓詩》)。

元代馬祖常詩:「攜幼歸來拜丘陵,南遊莫忘武昌魚」(《送宋顯示夫南歸》)。

明代何景明詩:「此去且隨彭蠡雁,何須不食武昌魚」(《送衛進士推武昌》)。

明代汪玄錫還將其詩句題刻於壁間:「莫道武昌魚好食,乾坤難了此生愁」;

清代梁鼎芬因喜食武昌魚,曾將其收房名為「食魚齋」;

一九五八年毛澤東同志的「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的佳句一出,武昌魚更是聲著華夏,名揚五洲了。

營養價值

武昌魚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E、蛋白質、脂肪、膽固醇、鈣、鎂、銅、磷、鐵、鋅、鈉、硒等。

經化驗分析,武昌魚每100克(食用部分),含水分61克,蛋白質20.8克,脂肪15.8克,碳水化合物0.9克,熱量229千卡,灰分15克,鈣155毫克,磷195毫克,鐵2.2毫克,核黃素(維生素B12)0.08毫克,尼克酸(菸酸)1.8毫克。醫學界人士認為:經常食用團頭魴,可以預防貧血症、低血糖、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疾病。堪稱上等魚類。

食用功效

1、降脂降壓:武昌魚可以預防貧血症、低血糖、高血壓和動脈血管硬化等疾病。

2、養陰補虛:武昌魚具有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適宜貧血,體虛,營養不良,不思飲食之人食用。

3、開胃健脾:武昌魚有調治脾胃的功效,有開胃健脾、增進食慾的作用。同時,也有利於人體對營養的吸收。

4、預防動脈硬化:武昌魚含高蛋白、低膽固醇,經常食用可預防貧血症、低血糖、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等疾病。[1]

參考文獻

  1. 武昌魚的功效作用, 美食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