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康路40弄1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康路40弄1號,住宅,諸昌年、唐紹儀故居,上海市第三批優秀歷史建築(1999.9.23)。

基本信息

[ 武康路40弄1號]
現名: 住宅 原名: 諸昌年、唐紹儀故居
修築於: 1932年 建築面積: 376平方米
結構類型: 磚木結構 保護類別: 三類
建築風格: 西班牙式花園住宅 建築師: 董大酉
被評為: 上海市第三批優秀歷史建築(1999.9.23)
優秀歷史建築編號: XH-J-060-III
不可移動文物編號: 310104945190000103 武康路40弄1號住宅民國 湖南街道
地址: 上海市徐匯區武康路40弄1號
歷史:

1937至1938年,民國第一任內閣總理唐紹儀曾居住於此。
1938年9月30日上午唐紹儀被軍統刺殺於此,下午在廣慈醫院
(今瑞金醫院)去世。

簡介

武康路40弄1號(解放前福開森路18號),由董大酉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設,建於1932年,西班牙風格的獨立式花園住宅。

其建築面積為376平方米,建築為3層磚木混合結構,雙坡硬山頂,外形半圍合平面。建築物東南面向,南面有花園。整棟房屋橫向展開,在平面布局上採取了內外兩個面的處理,沿街三折圍合形成了建築的對外「門面」。真正的入口在兩側,既私秘又相對寬敞。主入口朝北,券形拱門,兩側是科林斯絞繩紋立柱。寬敞的入口處可停放來往轎車。主入口裝飾採用螺旋柱與複合柱式的結合,兩柱之間券門上的貝殼、卷渦和卷草圖案既有西班牙傳統的熱烈奔放,更有巴洛克的藝術之風,十分精美。

這座美麗恬靜的西班牙風格住宅,是民國初期風雲人物唐紹儀的故居。洋房外觀立面為黃色混水拉毛牆面,陽台正面牆上有綠釉構建裝飾的小窗洞,在眼光下格外耀眼。紅色筒瓦雙坡屋頂。屋面坡度平緩,其壁爐、煙囪尖端呈哥特式。在出檐很小的屋檐下,排列着連續的雙拱券,這稱西班牙券。檐下窗樘間用西班牙螺旋柱裝飾,出檐很小。內轉角立面二層設計三連券柱落地窗,二樓東西向正中及兩側延伸置有三座大陽台,呈曲折狀,朱紅色木窗,適合上海居住的條件。室內木裝修用料考究,樓梯都用進口「美松」製作,各主要房間地板用柳安木鑲嵌成羅席紋鋪設,底層過廊走道鋪設馬賽克(40年代算是考究的)地坪。石膏平頂,有簡潔的線腳裝飾。大廳內有紫銅料彎曲形體折燈,古色古香。四周壁上掛着各類名畫字幅(唐氏生前就喜愛古董、字畫、青瓷花瓶等)。整個宅子範圍面積較大,內有花棚、噴水池、平整的綠草地,顯得十分典雅。

這幢西班牙式洋樓建成時,初為比利時與法國商人合資的義品銀行產業,1933年為諸昌年之寓廬。他是唐紹儀的大女婿,1929年任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公使。1937年「八一三事變」後,唐紹儀自大西路(今延安西路)遷居於此。1938年9月30日上午唐紹儀被軍統刺殺於此,下午在廣慈醫院(今瑞金醫院)去世。建國後此處被政府收回作為國有資產,1999年9月2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布其為市優秀歷史建築,現為普通民居。

圖片

唐紹儀的舊居

唐紹儀(1862.1.2—1938.9.30),漢族,又名紹怡,字少川,1862年1月2日生於廣東珠海唐家鎮唐家村,是清末民初著名政治活動家、外交家。曾任山東大學第一任校長、中華民國首任內閣總理、北洋大學(現天津大學)校長,為中國主權、外交權益及推進民主共和作出了重要貢獻。

曾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1895年回國。辛亥革命時期,他以袁世凱全權代表身份參加在上海舉行的南北議和。1912年3月出任袁世凱臨時大總統第一任內閣總理,同年加入同盟會。後因不滿袁世凱專橫而辭職。後又為七總裁之一。「九·一八」事變後,長住上海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等職。

1937年「八·一三」戰火後,他出於安全考慮,他從大西路(今延安西路)避居到當時位於福開森路(今武康路)女婿的這幢宅邸。每天更是深居簡出,做起了上海的寓公,平素就在家中以欣賞古玩自娛。然樹欲靜而風不止,唐紹儀崇高的政治聲望與長久的從政經歷早就引起了日本方面的注意。同時遷往重慶的蔣介石政府也開始做唐紹儀的工作。重慶政府擔心他被日本人拉攏去,1938年蔣介石下令戴笠派特務趙理君刺殺唐紹儀。9月30日,喬裝後的國民黨軍統人員假借品評一隻宋代青瓷花瓶為名,來到他家,投其所好,請他品評珍貴文物。就在唐紹儀將注意力集中在他所嗜好的青花瓷時,暗殺人員在此伺機拔出藏在盒內的砍刀將他劈死。這成為當時上海灘以至全國轟動一時的政治事件。當年這個暗殺事件被廣為報道,震驚全國。[1]

刺唐案

1938年9月下旬,日本特務機關長土肥原賢二來到上海請唐紹儀出山組閣,擔任偽政府的領導人。但唐紹儀即不答應也不明確拒絕,以一種曖昧不明的態度與日本人虛與委蛇。這種姿態迷惑了日本人,卻也讓國民黨當局對其真實的目的存有疑慮。幾經考量後,當時的軍統局特務頭子戴笠受命簽發了鋤奸令,命令上海的軍統特務來執行。1938年9月30日上午,軍統特務趙理君夥同之前買通的唐家熟人謝志磐,以古董商人送貨上門的名義進入唐宅。趁唐紹儀讓僕人離開房間去找火柴之際,以古董花瓶中所藏的利斧刺殺了唐紹儀。等僕人回來後刺客已然逃離,唐紹儀被家人迅速送到廣慈醫院搶救,但因傷勢過重,當天下午就在醫院去世了。

唐紹儀被刺身亡的消息傳出後,社會輿論一片譁然,人們對是兇手的的身份更是議論紛紛。雖然唐紹儀會面過日本特務,但是他並沒有明確的投敵賣國的舉動,國民黨當局也不敢承認是軍統下的手。蔣介石曾在日記中稱唐紹儀為「大奸」,但是在媒體上還是讓孔祥熙公開發表《唐紹儀褒獎令》,並撥付5000元法幣作為喪葬費。據說唐家後人曾表示唐紹儀不離開上海是因為收到了蔣介石等五人請求其與日方斡旋談判的親筆信,但這只是孤證而無其他確鑿證據。1986年12月和1989年4月在珠海舉辦的兩次「唐紹儀史料研討會」公開澄清了唐紹儀的晚節問題。唐紹儀晚節未失的清白終被證實。[2]

驚心動魄的刺殺,隨着動盪的時代已緩緩遠去。一座老建築,就這樣講述着歷史,講述着發生在寧靜之下的兇險。武康路40弄1號,它見證着曾經居住在這裡的主人所經歷的滄桑往事,也見證了這座城市風雨砥礪的成長史。昔日的喧囂已隨着故去的人物而煙消雲散,留給我們的只有今天的經典與恬靜,這也正是閱讀建築經久不息的魅力所在。[3]

武康路

武康路位於上海徐匯區,長1183米,寬12米到16米,梧桐婆娑。由於「名人舊居」密集,被譽為「濃縮了上海近代百年歷史」的「名人路」。是一條「中國歷史文化名街」。是上海市64條永不拓寬的街道之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