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康路100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康路100弄,花園住宅,位於上海市徐匯區武康路100弄,徐匯區文物保護點(2017.4.27)。

基本信息

武康路100弄
現名: 花園住宅 原名:
修築於: 1918年 結構類型: 磚木結構
建築風格: 歐陸風格花園住宅 建築師:
被評為:

徐匯區文物保護點(2017.4.27)
2019年全國優秀古蹟遺址保護項目之一[1]

不可移動
文物編號:

310104805190000322 武康路100弄1、2號花園住宅 民國 湖南街道
310104805190000367 武康路100弄3、4號住宅 民國 湖南街道

地址: 上海市徐匯區武康路100弄
歷史: 武康路100弄1號曾為王元化與張可夫婦故居

簡介

  武康路100弄的兩棟毗連式花園洋房建於1918年,占地2450㎡,總建築面積2114㎡,是文獻記載中武康路上建造時間較早的西式建築,見證了百年武康路的起點。這是一條幽靜寬闊的弄堂,弄堂周圍有奶黃色間隔紅磚的矮牆。兩扇高大堅固的鐵門隔斷了塵囂,門兩側是兩根花崗岩鑲嵌紅磚牆的粗大柱子。高大的棕櫚、廣玉蘭、香樟樹等在弄內灑下一地濃蔭。

  弄內共有4幢三層英式別墅,其中1號與2號聯立,3號與4號聯立。房屋為假三層磚木結構,整幢建築平面近似矩形。房屋外立面原為卵石牆面,後塗刷黃色塗料,假三層南間南立面外露木構架。屋面主要為雙坡機制平瓦屋面,局部設有老虎窗。住宅底樓南向有連續拱形敞廊,二樓有寬大的帶木製柵欄的內陽台,三樓為斜坡屋頂,住宅頂部有小露台。北面入口較小,門前有簡單的廊柱,廊柱上部設置陽台。別墅南向有窄長的庭院,綠化茂盛、環境幽雅,與住宅南立面的敞廊和陽台形成開敞的空間感,步入其間,田園風情撲面而來。

  1號位於房屋東端,1號一層入口位於房屋北側,入口小門廳地面為紅缸磚飾面。1號東端和西北側各設有一個木樓梯,樓梯與門廳通過北側東西向走道相連;走道南側主要分布有三間房屋,走道北側設有亭子間。二至三層室內走道及房間樓面基本為硬木長條地板。東側樓梯為木結構單跑樓梯,木踏步、木扶手。樓梯間東牆設有3個長窗。[2]

歷史

  武康路100弄建於1918年,原是美商德士古石油公司為其高級職員建造的公寓。

  上海解放後,該房產由市委機關安排給華東局高幹居住。弄內1號的花園洋房分配給了著名學者王元化。這裡留存着王元化和妻子張可的一段美好歲月,雖然時間並不長。上海市委的八個部長都曾在100弄內居住過。後改做民居,成為現實版的「七十二家房客」所在地。

  1948年,王元化和張可在上海慕爾堂舉行了基督教儀式婚禮。婚禮結束後,他們在國際飯店度過了難忘的新婚之夜。同年9月,王元化受命負責黨的地下刊物《展望》,編輯部設在雁盪路復興公園對面的中華職教社大樓二樓。1949年3月《展望》被查封後,王元化受命負責編輯秘密刊物《地下文萃》。在白色恐怖下,《地下文萃》的工作人員一批批地犧牲,身懷六甲的張可冒着生命危險幫助王元化,跟着他躲避搜捕。

  1949年5月,上海解放,王元化的兒子也誕生了,取名承義。1951年,王元化調至華東局宣傳部文藝處。上任後,王元化帶着張可和兒子住進了武康路100弄1號。1952年,王元化參加籌建由群益出版社、海燕書店、大孚圖書公司合併組成的新文藝出版社,並調至新文藝出版社任總編輯、副社長,同時任出版局和上海作協黨組成員。

  出身於書香世家的張可品位不俗,入住武康路別墅後,客廳的桌子上鋪着帶花邊的桌布,花瓶里四季鮮花不斷,春天是玫瑰,夏日是荷花,秋日是桂花,冬天是梅花。衣服鞋帽擺放得整整齊齊的衣櫥里放着薰香,打開櫥櫃就會聞到縷縷清香。王元化也恢復了從前在清華園生活時留下的習慣:在床上用托盤吃早餐。天氣好的時候,張可會在陽台上擺出小圓桌,親手燒一壺濃香的咖啡或泡一壺龍井,碟子裡擺着水果和瓜子點心,溫婉地微笑着和丈夫相對而坐。通常,王元化看他的契訶夫小說,張可研讀莎士比亞劇本。偶爾,兩人會交談幾句。王元化容易激動,張可卻不會。常常,張可只是望着他那雙被錢穀融稱之為「像梵高一樣的眼睛」溫柔地笑笑,彼此的眼睛裡盛滿了愛。客人來了,張可也會讓他們坐在陽台上,邊聊天邊享用她精心準備的英式下午茶。

  新中國剛成立那幾年,許多知識分子出身的年輕共產黨員意氣風發,滿懷激情,王元化就是其中一個典型。在王元化氣宇軒昂、侃侃而談的時候,張可在旁邊安靜地看着他,洞悉一切般地微笑着,然後豎起修長的拇指,對他搖晃:「對,對,你總是『我,我,我』,你是最好的,你不得了。」話語間蘊涵着批評,更多的卻是愛護和包容。常來王元化寓所的客人中有胡風,天性溫和的張可雖然很不習慣胡風飛揚跋扈的做派,但善良的她尊重丈夫的客人,絕不會缺了禮數。

  王元化和張可在美麗寧靜的英式別墅里優雅地走到了1955年。那一年,王元化因為胡風案被隔離後,張可帶着兒子搬到了高安路100弄的新公房裡,與另一戶人家合住。從此,他們再也沒有回到武康路100弄1號。[3]

  再後來,建築歷經歲月洗禮,被隱居集團修葺一新,原本獨立的四棟建築被通道連接,成了現在這樣擁有20間客房的有歲月的痕跡又不乏現代審美的新酒店。

圖片

室外

室內

人物

簡介

  王元化,1920年生於湖北武昌,卒於2008年。祖籍江陵。筆名有洛蝕文、方典、函雨等,文學理論家、評論家、作家。王元化是一位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的著名學者、思想家、文藝理論家,在中國古代文論研究、當代文藝理論研究、中國文學批評史、中國近現代思想學術史研究上開闢新路,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是中國1949年以來學術界的標誌性領軍人物。他曾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一、二屆學科評議組成員、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圖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