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康大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康大樓,武康路標誌性建築,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樓。

武康大樓

基本信息

現名: 武康大樓
原名: 諾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又稱東美特公寓
始建於: 1924年 設計師: 鄔達克(匈牙利)
建築樣式: 法國文藝復興式樣 建築結構: 鋼筋混凝土結構
占地面積: 約1580平方米 建築面積: 約9275平方米
樓層: 8層 樓高: 30餘米
戶型: 1室戶、2室戶、3室戶、4室戶等 房間: 居室63套,附房30多間
地址: 上海徐匯區淮海中路1842-1858號
位置: 淮海路(因東西方向故有2條)、餘慶路、天平路、興國路和武康路岔道口
特點: 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樓
優秀建築: 1994年,武康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
曾居住: 鄭君里、秦怡、趙丹、吳茵、王人美、孫道臨和王文娟夫婦等

武康大樓簡介

  武康大樓,原名諾曼底公寓(I.S.S Normandy Apartments)又稱東美特公寓,位於上海徐匯區淮海中路1836-1858號(武康路858號)。大樓始建於1924年,由萬國儲蓄會出資興建,由旅居上海的克里洋行的匈牙利著名建築設計師鄔達克設計,法商華法公司為承建商。是上海第一座外廊式公寓大樓。1953年,諾曼底公寓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並更名為武康大樓。[1]

  武康大樓外形猶如等待起航的巨輪,整個建築是法國文藝復興風格,是鄔達克早期作品。他因地制宜、根據地形,將建築的平面設計成三角形。大樓占地面積約1580平方米,為鋼筋混凝土結構,8層公寓,樓高30餘米,建築面積約9275平方米。底層由於人行道不寬,建成法國風格的外廊式樣,將店面櫥窗向內收縮,留出人行道空間。武康大樓呈古典主義三段式。第一、二層為基座,連續半圓劵廊,水泥仿石牆面;第三至七層為清水紅磚,裝飾豐富,建築轉角處等局部有出挑陽台,第三層有三角形古典山花窗楣;第八層處理成檐部,仍為水泥仿石外牆。因此大樓呈現三個不同區段。在第三層和第八層,設計者採用外圍連續長陽台作為三階段腰線,同時強化其層次感。大樓建成後,初名「I.S.S」公寓(International Savings Society;萬國儲蓄會),當時建業地產在上海的公寓或住宅區一般都以法國地名作為名稱,因此之後便以法國西北部的半島諾曼底而命名為諾曼底公寓。在當時,武康大樓可以說是一棟非常現代化的建築,垂直步行的交通工具除了有樓梯外,還配有電梯。大樓內的電梯非常有特色,其顯示樓層的形式為半面鐘的樣子,直到現在依然保留着。[2]

  大樓一、二層一般為店面等商鋪用房,自三樓起基本為居民住房。內部戶型分一室戶、二室戶、三室戶和四室戶四種類型,總計居室63套,附房30餘間,大多數居室為南向,走廊向北。每個單元的廚房和衛浴一般安排在北側。衛生間內部設有專門的通風道。大樓內部的通勤除了迴旋式樓梯以外,還設置客用、貨用電梯共三部。雖經過多次維修,但基本上大樓電梯仍保留着上世紀中期採用半圓形指針的樓層指示器。

  1930年,萬國儲蓄會在公寓東側新建了一棟樓高五層的新大樓,又被命名為新武康大樓(武康大樓副樓),建築面積1700平方米。另在武康路435號建有1400平方米的汽車庫及附屋。

  武康大樓是武康路標誌性建築,1994年武康大樓入選第二批上海市優秀歷史建築。武康大樓所處的位置,在6條馬路組成的一個岔道口上,6條路分別是淮海路(因東西方向而故有2條)、餘慶路、天平路、興國路和武康路。[3]

  數十年來,這裡曾是多位文化名人的居所,如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鄭君里、秦怡、趙丹、吳茵、王人美、孫道臨和王文娟夫婦等都曾在此居住。現在這座公寓裡除了老住戶,還有住上了一些年輕的白領,他們大多是些懷念《花樣年華》時代的文藝青年,住在這裡追求的就是《上海的風花雪月》中描繪的那種滄桑的風情。

大樓歷史

  1920年代,隨着上一個十年租界的進一步擴大和人口的快速湧入,以及歐美產生新的居民用房建築形式,上海也開始逐步出現公寓式大樓住宅。期間,萬國儲蓄會出資組建了中國建業地產公司,負責開發和經營申城的房地產業。1924年,中國建業地產公司購入位於今淮海中路、武康路口呈30°角的土地,斥資興建公寓住宅。公寓由克里洋行的匈牙利籍設計師鄔達克主導打樣設計,法商華法公司為承建商。

  當時建業地產在上海的公寓或住宅區一般都以法國地名作為名稱,因此大樓落成後便以法國西北部的半島諾曼底而命名。諾曼底公寓是上海最早的一批現代化高層公寓,當時入住公寓的一般都以上層僑民為主。根據1937年字林洋行出版的《中國行名錄》中上海街道指南欄目里的記錄,當時居住於此的有嘉第火油物業公司的銷售總代理、美亞保險公司上海辦事處的經理、西門子上海公司經理等一大批洋行、外商的高級職員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居住的大批英、美法僑民為日軍關入集中營,或遣送出境。至1945年前,諾曼底的入住率只剩下三分之一。

  1945年,隨着抗戰的勝利以及萬國儲蓄會的負債業務到期,戰時遭受嚴重損失的萬國儲蓄會難以清償債務。當時參與的債主紛紛要求上海市府出面干預以保護債權人的利益。 1946年,上海市政府責令萬國儲蓄會破產清理,其名下大部分產業由市府進行拍賣,所得現金用於清償債務。部分產業則有政府出資收購,諾曼底公寓則屬於政府出資購入的產業之一。之後公寓的大部分套間由市府分配給公務員。

  1953年,諾曼底公寓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接管並更名為武康大樓,其後一些文化演藝界名流均入住此間,包括趙丹、王人美、秦怡、孫道臨、鄭君里、王文娟等。

相關圖片

相關人物

交通信息

公交:乘坐公交26、911、920、926路至淮海中路武康路站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