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則天秘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則天秘史》是由浙江長城影視有限公司湖南衛視聯合打造的古代宮廷歷史傳奇電視劇,由澄豐執導,殷桃趙文瑄劉曉慶斯琴高娃余少群秦海璐鄭爽等主演。

該劇講述了武則天雄韜武略政治才幹和她的浪漫柔情和李治的悽美愛情故事。

該劇於2011年11月5日在湖南衛視首播。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武則天秘史

製片地區: 中國大陸

集數: 50集

類型: 古代,宮廷,歷史,傳奇

出品公司: 浙江長城影視傳媒集團

劇情簡介

公元683年,唐高宗駕崩,其子李顯(王昊 飾)繼位,武氏皇太后(殷桃 飾)次年立李旦(田宇鵬 飾)為帝,廢李顯為廬陵王,從此開始了武則天獨斷朝綱的時代。嗣聖元年九月,徐敬業(董彥麟 飾)發動揚州叛亂,反對武則天獨裁統治,武氏遣大軍迅速平息,並誅殺了顧命大臣裴炎(楊洪武 飾)等朝內反對派,進一步鞏固了執政地位。之後,她設計逼反李唐宗室,逐漸清除異己,凡是對自己執政不利的人統統誅殺之。為達到稱帝之目的,她任人唯親,濫用酷吏,並從古籍中尋找女人執掌天下的典故廣布天下。她還建萬象神宮,造祥瑞,為日後稱帝大造輿論。在廢黜李顯後的第五年,即垂拱四年五月十八,武氏加尊」聖母神皇」向女皇夢邁出了第一步.....[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武則天 殷桃;劉曉慶;斯琴高娃 一代女皇
李治 余少群;趙文瑄 武則天的丈夫
李世民 唐國強 李治的父親,納武則天為才人
韓國夫人 秦海璐 武則天的姐姐
太平公主 鄭爽;徐黃麗 武則天的次女
李弘 袁家寶;周璇 武則天的長子
李賢 赫哲族 武則天的次子
李顯 王昊 武則天的三兒子
李旦 田宇鵬 武則天的四兒子
上官婉兒 鍾欣桐 女官,效命武則天
王皇后 蔣林靜 李治的原配
蕭淑妃 李娜 李治的妃子
李素節 徐鈺涵 李治、蕭淑妃之子,雍王殿下
長孫無忌 申軍誼 李治的舅舅
上官儀 劉佩琦 忠於李唐的大臣
賀蘭敏月 湯怡 武則天的外甥女
賀蘭敏之 劉長德 武則天的外甥
丹陽公主 盧小娟 李治的十五女
狄仁傑 陳繼銘 ----
裴炎 楊洪武 ----
許敬宗 過齊鳴 ----
李義府 張柏俊 ----
德官 丁充 ----
褚遂良 陳兵 ----
駱賓王 胡高峰 ----
王伏勝 白錦程 ----
徐敬業 董彥麟 ----
趙道生 李亭哲 ----
劉公公 吳有熙 ----
裴婉瑩 楊奕佳 李弘的妻子
韋蓮兒 丁嘉藍 李顯的妻子
劉氏 李景秀 ----
趙氏王妃 崔曼莉 ----

職員表

出品人 歐陽常林;趙銳勇;張華立;劉向群;劉玉平
製作人 趙銳均;趙銳勇;蔣林靜
監製 李浩;姚嘉;侯琳;張承東;何小庭;肖寧
導演 澄豐;B組導演:王響偉
副導演(助理) 張斌;鄧文婷;徐小龍;張輝
編劇 趙銳勇;王彪;周粟;駱燁
攝影 陳明祺;楊雨來;田亞明;馬瀚斌
配樂 姚傑軍
剪輯 王倩
道具 王紹江
選角導演 徐小龍
配音導演 黃笑嬿
美術設計 焦根起;曹榮山(副美術);孫瑞(副美術);任華璽(副美術)
動作指導 周敏(武術導演);馬新軍(武術指導);彭立磊(武術指導)
造型設計 陳敏正
服裝設計 馮建民
視覺特效 王鰲
燈光 王淑志;胡國忠
錄音 程小龍
劇務 馬潔;齊紹祥
場記 湯暢;高兵
布景師 劉國清;劉國琴
發行 袁力;章正豐;胡曉芳;李富艷;孫浩耕;白秀娟

角色介紹

武則天(青年)演員殷桃

武則天在12歲時父親去世,她和母親受到族兄的虐待。貞觀十一年,14歲的武則天入宮成為唐太宗的才人(正五品),唐太宗最初非常寵愛她,賜名」武媚」,但不久便將她冷落一邊。武則天做了12年的才人,地位始終沒有得到提升,在唐太宗病重期間,武則天和唐太宗的兒子後來的高宗李治建立了感情。

武則天(中年)演員劉曉慶

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武則天(老年)演員斯琴高娃

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李治(青年)演員余少群

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

李治(中年)演員趙文瑄

中國唐朝第三位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

韓國夫人 演員 秦海璐

因武則天成為皇后,故而武順可以比較自由地出入後宮。久之,與唐高宗李治有染。當時宮庭中也有傳聞武則天次子李賢是韓國夫人所生

太平公主 演員 鄭爽

武則天的次女

音樂原聲

曲名 作詞 作曲 演唱 類別
傳奇人生 金琳 金琳 金琳 主題曲

精彩花絮

1、拍攝期間劇中青年武則天的扮演者殷桃,十分享受整個拍戲過程 。

2、該劇是3位女演員同時出演武則天一個角色 。

3、這也是趙文瑄繼《大明宮詞》後,再次回到大唐那個盛世中,並從男寵搖身變成了皇帝 。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獎項名 獲獎人
2011年12月15日 2011年度優酷大劇盛典年度致敬大獎 斯琴高娃
2011年12月15日 2011年度優酷大劇盛典最佳女主角 劉曉慶
2011年12月15日 2011年度優酷大劇盛典最佳女配角 蔣林靜
2011年12月15日 2011年度優酷大劇盛典最佳編劇 趙銳勇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武則天秘史》更是將宮廷鬥爭刻畫得入木三分,殷桃飾演的青年武則天為登上後位,與各路阻力博弈抗衡,可謂費盡心機。朝廷上有長孫無忌等視她為眼中釘,一直反對她登上後位,後宮裡又有王皇后、蕭淑妃用盡謠言、巫術等花招給她使絆。

反面評價

該劇中李世民病危,太子李治居然不去關心自己父親的身體,而是和旁邊的武媚娘眉來眼去,情到濃時,兩人竟然就在李世民的病床邊打起kiss來,讓觀眾難以接受。而在第二集中,武媚娘削髮為尼之後,感業寺尼姑住持不但眼神惡毒,而且言語惡俗一點也不像出家人。余少群在該劇中顯得十分柔弱,處處被大臣、皇后等人制約,不少網友稱其感覺實在很像賈寶玉。雖說是」秘史」,但是在該劇中,不少眾所皆知的歷史常識卻被搞錯。劇中,武媚娘一出場開口說話就穿了幫,」皇上,我叫武媚娘,還有一個大名,叫武曌。」不少網友紛紛指出,」媚娘是武則天入宮後李世民給她起的,曌是她當皇帝後給自己起的。」此外,該劇的片尾曲也被觀眾譽為神曲,稱其直白得跟求職簡歷一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