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武凌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武凌雲,男,出生地 山西省。國家一級演員,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五屆中國「映山紅」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獲得者,中國戲曲表演學會常務理事,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太原市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太原市民盟副主委,太原市政協常委,太原市青聯副主席,太原市青聯藝術團團長,太原市實驗晉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梅花獎

武凌雲父母都是山西省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父親武忠自幼學藝,師承山西晉劇泰斗、鬚生大王丁果仙,虛心向其他劇種學習,練就了富有特色的傳統表演絕技——帽翅功。他在晉劇移植劇目《徐策跑城》中的精彩表演,更是名震三晉,譽滿京津。母親閻惠貞是正宗丁派鬚生演員,其唱腔響亮、渾厚、韻味十足。山西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

生平簡介

武凌雲出身梨園世家,父親武忠為國家一級演員,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代表,師承晉劇泰斗丁果仙,母親閆惠貞也是國家一級演員,二人均為戲劇界著名的晉劇表演藝術家,可謂家學源淵。小時候,身為演員的父親,發現兒子嗓音清脆,悟性高,模範仿力強,就開始讓他學戲練功。但兒時的武凌雲特別調皮,貪玩,不肯吃苦。父親生氣地說,你不愛學習也不想練功,那就只有給你根木棍去要飯了。懾於父親的威嚴,他開始了自己的學戲生涯。這就是眾所周知的「一根棍子,成就一枝『梅花'」的故事。他8歲學戲,12歲考入劇團。18歲那年,他參加太原市戲劇「希望杯」大獎賽,以《徐策跑城》一舉奪魁,獲得金獎。從此,武凌雲在晉劇舞台上便一發而不可收拾。

1986年到1990年間,他連續三年蟬聯太原市「希望杯」金獎,引起了戲劇界眾多專家的關注。

1996年,他因在《古城會》中對關羽性格、神態的到位把握和優美的唱腔、灑脫的做派,榮獲山西省戲劇最高獎項「杏花獎」。

1997年,他接演的《都市警官》,榮獲山西省「五個一工程獎」,個人獲山西省現代戲調演最佳主角獎。

1999年,他以《三關點帥》中的楊六郎、《古城會》中的關羽、《徐策跑城》中的徐策獲得評委與戲眾的一致認同,獲得了第五屆中國「映山紅」戲劇節表演一等獎。這是他首次在全國性賽事中獲獎。年底,他被授予「山西省跨世紀」傑出青年人才、山西省「跨世紀」戲劇新星。但他並不滿足,又把目光聚焦在中國戲劇界的最高獎項「梅花獎」上。

1999年,經過充分準備,他攜自己的得意之作《徐策跑城》參加了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大賽。舞台上,他憑藉自己紮實的唱功和到位的表演,演活了徐策,征服了台下的眾多專家和觀眾,獲得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2003年,他又被授予太原市第七屆「十大傑出青年」稱號,太原市第三屆青年「五四獎章」。

武凌雲從小隨父母親學戲,師承丁派,盡得真傳,唱腔圓潤豪放,表演灑脫逼真。但時代在發展,人們審美標準在變化,相應的藝術也需要不斷發展才能跟上時代的要求。例如,晉劇唱腔高亢激昂,頗具燕趙風骨,但也多被詬病為大喊大叫、吵雜聒噪。創新是藝術的生命所在,而繼承傳統又的創新的前提和源泉。

武凌雲深曉繼承與創新的奧妙。在丁派表演藝術的基礎上,吸收河北梆子、蒙古調等其他劇種的行腔優點,博採眾長,兼容百家,形成了自己深厚舒展、優雅婉轉、韻味綿醇的演唱風格。在表演上,富於激情,蘊藉深厚,始終堅持「演戲不演人」,不重複機械的戲曲表現程式,而是在此基礎上力求準確把握角色內心世界,並從自我體驗出發,寓情理於形式,賦程式以生命,深刻刻畫人物思想感情。他演徐策,不單純模仿人物動作,而是在把握劇中角色內心世界起伏跌宕的情緒變化的基礎上,用帽翅特技的表演,表達徐策跑城時內心的細微變化。精彩的帽翅功與細膩感人的唱腔高度契合,渾然一體,使徐策這一戲劇人物有了真實的藝術生命。他演關羽,細心揣摩關羽雕像神態,精心設計一招一式,既具有英雄之奇,又具有常人之俗,演活了中國民眾心目中忠義神勇的「關老爺」,贏得了「中國晉劇活關公」的美稱。

2001年,他赴北京參加首屆戲劇絕活節,獲優秀表演獎。

2002年再次赴京參加中央電視台「關於戲曲帽翅的表演如何應用」的錄製,並為李瑞環現場演出,節目被選參加春節戲曲晚會。

這幾年來,他頻繁參加各種社會公益活動,不計報酬,不辭辛勞。到貧困山區扶貧演出,去勞教所、戒毒所幫教送暖,去部隊、工地、廠礦慰問演出,無論嚴寒酷暑,無論風霜雨雪,總是沖在最前面。隨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送歡樂、下基層」,北京、上海、寧夏、陝西、海南、台灣、香港等省份,足跡遍涉大江南北,及時把黨的先進文化和先進思想送到這些最需要的地方,送到這些最需要的人心裡,為社會和諧安定奉獻着自己全部的力量。他說:「30多年來,我幾乎年年都在田間地頭搭就的舞台上摸爬滾打,已經習慣了基層老百姓的掌聲。只要觀眾需要,我願意隨時為大家送上演出。」 繁重的工作及演出任務,使武凌雲在演出中傷及左腿。可即使在住院治療期間,工作也一天沒耽誤。

「認認真真演戲,清清白白做人。」是武凌雲的人生信條。隨着他演藝事業的發展,他在戲劇界聲譽雀起,各種榮譽和獎項紛至沓來。但他卻不為虛名所累,始終堅持自己簡樸的生活,誠肯的態度,踏實的作風,灑脫的為人;身兼數職,卻兩袖清風,纖塵不染。武凌雲感嘆:戲如人生,人生如戲。演關公戲,要學關公品行,做關公人。

人都說武凌雲「不安分」,但他卻明白是自己懂得了藝術觸類旁通的道理。他興趣濃厚,廣泛涉獵,琴棋書畫,能歌善舞,沉浸在藝術的殿堂里樂而忘返。2005年他接受上級領導任務,參與山西省歌舞團音樂劇排演,開創了傳統晉劇與現代音樂劇的合作先河。為了豐富晉劇的表現手段,讓山西觀眾領略「變臉」的神奇藝術,也為了實踐讓「藝術成為民族共有」的宏願,1999年,他親赴四川,拜「世界變臉第一人」的王道正老先生為關門弟子,學習川劇變臉絕技,歷經三年,終於如願。所有這些他都能將其巧妙地運用到他的表演中,展示在戲曲舞台上。由於他博採眾長,跨曲種、跨行當,被廣大熱愛晉劇的觀眾稱為當今三晉戲曲舞台上的多面手。

如今,年屆不惑的武凌雲仍一如既往地努力着。他說,繁榮晉劇事業是他畢生的追求。他要用自己熟悉和擅長的文藝形式,責無旁貸地發揮自己的職業優勢,創作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優秀文藝作品,把黨的先進文化和先進的思想帶給全國人民。這是他首當其衝的工作重心。

武凌雲的母親閻慧貞,是晉劇舞台上鬚生行當「丁字派」唱腔藝術的最好傳人。1962年拜晉劇鬚生大王丁果仙為師,幾齣《打金枝》《空城計》《蘆花》,嗓音寬厚洪亮、吐字傳神、韻味醇厚而紅遍三晉。兒時的武凌雲特別調皮,身為晉劇演員的父親發現兒子嗓音清脆,悟性高,模仿力強,從8歲起就強行讓他開始練功學唱戲。但貪玩的武凌雲怕吃苦不認真學戲練功,經常會遭到嚴父的棍棒教訓。每到此時,父親就說:「不愛學習也不愛練功,那只有給你一根木棍去要飯了。」懾於父親的威嚴,武凌雲只能咬緊牙關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學戲生涯中。並於12歲時考入劇團正式唱戲走上戲曲演藝人生。

命運似乎特別垂青這個有着極高戲劇天賦的男兒,三十多年來,武凌雲在繼承父輩優秀傳統的基礎上發展自己,汲取眾家所長,為己所用,吹拉彈唱,唱念做打,全面發展,被大家譽稱「三晉男梅第一枝」。由於武凌雲博採眾長,跨曲種,跨行當,被廣大熱愛晉劇的觀眾譽稱當今三晉戲曲舞台上的多面手。山西戲曲中的技巧絕活非常多,髯扣功、帽翅功、耍牙、馬鞭、靴子、袍子等等,武凌雲可以說是樣樣精通,信手拈來。不僅如此,他在外出交流演出時,還研習和借鑑外來劇種,把河北梆子中的演技、評戲的唱腔、越劇的柔美、川劇的「變臉」等戲劇精髓融入到晉劇的表演技巧中,讓晉劇藝術融入了「變臉」的神奇藝術,使藝術為民族共有。

藝術的發展繁榮,在於不斷改革,推陳出新。武凌雲在子承父業的基礎上,大膽創新,成為晉劇百花叢中的一枝「男梅」,擷取了山西省戲劇最高獎「杏花獎」、第五屆中國「映山紅」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等榮譽。以獨特的晉劇絕活帽翅功、髯扣功而獨領風騷,榮得了首屆戲劇絕活節目「優秀表演獎」,使他的名字享譽三晉,震驚了海內外的戲劇舞台。


代表作品

徐策跑城》,《古城會》,《賣畫劈門》等

騰訊視頻

晉劇《打金枝》武凌雲 王春梅夫婦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