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者無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正者無敵》是由張國慶執導,陳寶國陳數張檬姚剛修宗迪米學東等主演的戰爭劇

該劇講述了馮天魁鐵馬崢嶸的一生。

該劇於2012年9月3日在北京衛視、天津衛視、東方衛視、浙江衛視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正者無敵

製片地區: 中國

集數: 36集

類型: 軍事、戰爭、歷史、革命

出品時間: 2011年

首播時間: 2012年9月3日

出品公司: 中聯華盟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

每集長度: 約45分鐘

劇情簡介

大字不識一筐的馮天魁(陳寶國飾)是川軍永州警備司令兼66師師長,心血來潮的他自封陸海空三軍司令,卻在上任大典上遭英國炮艇轟擊,軍委會中將參謀長賀國光(姚剛飾)認為馮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莽夫。由於馮天魁手握川軍重兵,國民黨反動勢力、日偽侵略勢力等都對他不敢掉以輕心,並伺機拉攏他為已用。看似魯莽的馮天魁有時卻心細如髮,他以不變應萬變,多次粉碎敵人的陰謀詭計。

盧溝橋事變後,馮天魁率部走出四川北上抗日,他的部隊逐漸在戰鬥中打出了國威,特別在台兒莊戰役中,面對數倍於已的日寇,馮天魁率部浴血七晝夜,最終全部壯烈殉國......[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馮天魁 陳寶國 川軍六十六師師長
沈虹 陳數 馮天魁二姨太
封萍 張檬 紅軍游擊隊長、馮天魁的副官、喜歡鄭沖
鄭沖 陳月末 馮天魁和鄭竹梅的親生兒子,喜歡封萍
鄭竹梅 趙奎娥 馮天魁夫人
王如煙 唐一菲 馮天魁三姨太、日本特務
賀國光 姚剛 軍委會入川參謀團參謀長
康兆民 米學東 入川別動隊隊長
劉湘 修宗迪 四川軍閥,川軍首腦
羅家烈 楊猛 川軍六十六師參謀長
春妮 張一鸞 馮天魁四姨太、軍統特務"山羊"
饒國華 李忠林 國軍一四五師(川軍)師長,南京保衛戰時自殺殉國
王老頭 李中華 馮天魁司機
磯谷廉介 馬衛軍 日軍第十師團師團長
坂垣征四郎 鄧立民 日軍第五師團師團長
黃玉民 張啟紅 六十六師一二二旅旅長
邱副官 苗亮 馮天魁副官,被國民黨特務殺害。
韓復榘 袁忠遠 山東省府主席,第五戰區副司令長官
王八頭 張昊翔 王老頭之子,為掩護馮天魁脫險犧牲
湯恩伯 秦焰 第二十軍團軍團長,蔣介石嫡系將領
黃紹竑 李郁文 桂系將領,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
薛岳 仝偉華 追剿軍總司令
劉峙 任岳 第一戰區副司令長官,蔣介石嫡系將領
吳媽 許敏 馮家女傭
中島今朝吾 林志光 日軍第十六師團師團長,南京大屠殺罪魁

職員表

出品人 劉曉霖、王曉東、董平
製作人 宏胤
監製 石小克
導演 張國慶、宏胤
副導演(助理) 張少輝、宋吾弟
編劇 石小克
攝影 蒿大軍、吉為珉
剪輯 戰海紅
道具 吳儉
配音導演 扈倩
美術設計 趙海
動作指導 郝萬軍
造型設計 黃鈺博
服裝設計 梁婷婷
視覺特效 李金輝
燈光 孫亞輝
錄音 焦非、趙馨
劇務 扶子、王春水
場記 高圓圓、王書庭、張帆、紀建新
布景師 毛亞軍、王平
發行 中聯華盟文化傳媒投資有限公司

角色介紹

馮天魁 演員 陳寶國

川軍永州守備司令兼66師師長,作為四川的軍事長官,馮天魁掌握着重兵之權,各方勢力都對他虎視眈眈。為了自保,他假裝成大字不識的文盲,言行粗鄙、行事荒唐,其實外邪內正極有韜略。他有着樸素的愛國熱忱,在共產黨的引導下,帶領部隊走上抗日革命的第一線。


沈虹 演員 陳數

馮天魁的二姨太,三十出頭,身世撲朔迷離,美貌智慧,風情萬種,潑辣大膽,敢說敢做。數次主動向馮天魁進攻,試圖從馮天魁的失措中得到蛛絲馬跡的信息。未曾想被棋高一着的王如煙先發制人。

王如煙 演員 唐一菲

馮天魁的三姨太,表面她是馮天魁跟在四川避難的吳大帥猜拳贏來的。出身梨園,聰慧狡黠,善於利用別人達到自己的目的。隨着故事的發展,漸漸暴露出蛇蠍心腸。

封萍 演員 張檬

共產黨優秀的地下工作者,陰差陽錯與馮天魁相識,成為他的副官。年輕貌美的她時刻伴隨在馮天魁的左右,引來各方敵對勢力的圍攻,也引起幾位姨太太的嫉妒。她在引導馮天魁走上正確的革命道路方面居功至偉,也成為他最看重的人。

賀國光 演員 姚剛

軍統要員,蔣介石的得意門生,被派往四川監督川軍的改造。最初對馮天魁成見極深,給他布下重重陷阱圈套,成為他最大的敵人。然而隨着川軍走上抗日戰場,馮天魁的個人魅力和為國捐軀的犧牲精神深深打動了他,轉而為馮天魁和川軍遭遇的種種不公鳴不平。

鄭沖 演員 陳月末

川軍66師證訊處主任,鄭竹梅的侄兒。由於馮天魁迫使結髮妻子鄭竹梅出家為尼,鄭沖一直對馮天魁心懷恨意。他與封萍本有一段故事,誰知馮天魁貪圖美色將封萍留在身邊。新仇舊恨令鄭沖誓要報復馮天魁,要將馮的勢力連根拔起,斬草除根。實際上鄭沖是馮天奎和鄭竹梅的親生兒子。

春妮 演員 張一鸞

馮天魁的四姨太,也在其他勢力隱藏在馮天魁身邊的一枚棋子。看似糊塗,人云亦云,實則極有自己的主意。她有着自己的理想,然而卻發現自己所做的一切都與理想相悖。

音樂原聲

歌曲名稱 作詞 作曲 錄音 演唱 備註
《風停後》 陳濤 王備 李岳松 韓磊 主題曲

幕後花絮

* 石小克表示由于担心自己对历史不够了解,所以在创作这部剧的剧本时,他走访了各类博物馆、档案馆,并拜访了众多的历史学家和抗战川军幸存者,搜集到了川军足够的素材。

* 《正者无敌》取材川军出川抗日的真实历史,为了真实再现铁血军团抗战的壮烈场面,剧组跨越北京、辽宁、河北等7地进行拍摄。全剧有近三分之一的戏份为纯战争戏。

* 贾建立表示《正者无敌》把川军写得有豪气、正直、英勇,震撼人心,所以在给冯天魁配音时,有很多段落都是含着泪配下来的。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名稱 獲獎人/作品
作品獎項
2012年 春華秋實北京電視劇輝煌30年經典電視劇 《正者無敵》
2012年 北京電視劇之夜年度觀眾最喜愛的優秀電視劇 《正者無敵》
演員獎項
2012年 春華秋實北京電視劇輝煌30年經典熒屏形象 陳寶國(飾演馮天魁)
2012年 北京電視劇之夜年度觀眾最喜愛的年度人物 陳寶國
2013年 CCTV2012中國電視劇最佳男演員獎 陳寶國
2013年 第十九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男演員獎提名 陳寶國

劇集評價

與一板一眼講劇情的戰爭劇不同《正者無敵》多了一份幽默,多了一份地氣,馮天魁的吊兒郎當荒誕不羈,加上幾位姨太太爭風吃醋,讓部分觀眾無法將這樣一部劇和抗日聯繫起來。而整部電視劇的情節緊湊,跌宕起伏。在前期馮天魁和太太間的荒誕故事鋪墊下,到了第二部分,隨着故事的展開大部分觀眾就能看到一個"驟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的馮將軍了。前半段內戰時充滿了懸疑、幽默色彩,後半段抗日時,筆鋒一轉呈現出非常革命非常熱血的氣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