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歌羅西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歌羅西書

來自 豆瓣讀書 的圖片

中文名:歌羅西書

來 源:《聖經》新約

作 者:保羅

類 型:書信

《歌羅西書》是《聖經》新約的一卷書,本卷書共4章。記載了要對會眾的元首基督懷具信心、對屬肉體的行為死去、人際關係等。[1]

書卷背景

歌羅西位於小亞細亞西南的老底嘉附近(比較 4:16),距離以弗所正東約160公里。保羅在以弗所3年之久的事工卓有功效(徒 20:31),在整個亞細亞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以致「一 切 住在亞細亞的,無論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徒 19:10),歌羅西教會也就應運而生。保羅可能從未親自訪問過歌羅西教會 (2:1),他只是通過從前帶領歸主而如今在歌羅西事奉的同工以巴弗與歌羅西教會保持聯繫(1:7;4:12)。

當時的異端假道侵擾了歌羅西教會,極大地威脅到信徒的屬靈前景(2:8)。 歌羅西的教會領袖以巴弗(歌羅西教會也可能是他所建立) 拜訪保羅時,告知他歌羅西教會的危急情勢(1:8; 4:12),保羅特寫此信作為回應。保羅當時仍在捆鎖之中(4:3, 10,18),等候上訴該撒(徒 25:11~12),地點極可能在羅馬(徒 28:16~31)。保羅委託他的同工推基古把此信帶給歌羅西教會 (4:7)。

由於受書人深知當時教會的情形,所以保羅在書信中沒有明確指出異端的具體性質。從保羅糾正異 端的論述中,我們揣知這種異端教訓詆毀基督的超越性,妄圖取代耶穌在基督信仰中的中心地位,把基督信仰與某些猶太傳統和外邦哲學摻雜起來(現今的諸 多異端也是如此真假摻雜,混亂主道)。

書卷簡介

保羅首先向教會問安,接着為歌羅西信徒內心所存的真實信心、愛心和盼望以及他們在基督里的持續長進向神感恩,然後主要談論了以下兩個關鍵問題:糾正教義 (1:13~2:23)和規勸行為(3:1~4:6)。

在神學教義方面,保羅極力強調耶穌基督的本性和榮耀。基督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 (1:15),是神一切豐盛在肉身的彰顯(2:9),是創造萬有的神(1:16~17),是教會的元首(1:18) 以及我們得蒙救贖的豐富源(1:14,20~22)。基督有完全的豐富,而侵入歌羅西教會的異端卻顯得如此粗淺不堪——是屬人的虛空妄言(2:8),表面敬虔屬靈,實際上卻無故地自高自 大(2:18),在戰勝肉體的私慾上毫無功效 (2:23)。

在實際行為方面,保羅指出基督徒靈命長進的惟一途徑是在完全豐富的基督裡面生根建造。基督徒必須在行為舉止(3:1~17)、家庭關係 (3:18~4:1)和屬靈操練(4:2~6)的各個方面充充足足地活出基督在他們心裡的明證(1:27)。

大綱

壹 引言 一1~8

一 使徒的問安 1~2

二 使徒的感謝 3~8

貳 基督─居首位並包羅萬有者,神的中心與普及 一9~三11

一 聖徒的業分 一9~14

二 神的像和在創造並復活里的首生者 一15~23

三 神經綸的奧秘 一24~29

四 神的奧秘 二1~7

五 一切影兒的實體 二8~23

六 聖徒的生命 三1~4

七 新人的成分 三5~11

叄 與基督聯合的生活 三12~四6

一 基督仲裁的平安 三12~15

二 基督內住的話 三16~17

三 基督在人倫中的彰顯 三18~四1

四 持續的禱告與智慧的行事 四2~6

肆 結語 四7~18

一 使徒的交通 7~17

二 使徒的問安 18

書卷作者

本書是保羅在羅馬監獄中寫的 (歌羅西書4章18節)。由於以巴弗帶來了教會的近況。保羅得知教會正受某種異端的威脅,所以一方面寫信稱讚教會的表現,另一方面更警戒他們謹防錯誤的教訓。

書卷影響

這封信清楚闡明基督的地位,並且強調基督徒必須具有確切的知識。這封信有力地揭發人為哲學和猶太傳統的謬誤,同時顯揚基督的話語和平安。這封信對會眾的所有成員:監督、丈夫、妻子、父親、兒女、主人和僕人──均提出滋養頭腦和心靈的靈糧。腓利門和阿尼西母既再次恢復主僕關係,他們無疑從這封信獲得很好的勸告。歌羅西書有力地鼓勵監督們幫助羊群恢復正確的信仰。保羅的話使歌羅西人對盡心竭力為上帝服務的特權有深刻的體會。保羅對歌羅西人提出富於造就的勸告,指出他們必須擺脫世俗的錯誤思想和種種惡行。直至今日,這些勸告仍對會眾十分適用。 歌羅西書4章6節對基督徒服事者提出一項優良的忠告章「你們的話要常常溫和,好像是用鹽調和的,使你們知道應當怎樣回答各人。」以溫和的言詞傳講真理必然會吸引心地忠實的人而對他們有永久的造益。另外,基督徒若懷着感激的心留意警醒禱告,就必定會贏得耶和華的豐盛祝福:「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我們從基督徒的交往得到多大的喜樂、造就和鼓勵。保羅說:「[要]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

論到遵守律法,這封信說章「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歌羅西書所強調的乃是與基督有關的實體。這封信屢次談及上帝為一切與基督聯合的人存留在天上的榮耀盼望。這些屬天分子無疑有理由非常感激天父將他們從黑暗的權勢中拯救出來,把他們「遷到他愛子的國里」。這樣,他們都一致順服上帝的愛子,因為他乃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他最有資格憑公義在上帝的王國里施行統治。因此保羅勸勉受膏的基督徒說章「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

主日講道(歌羅西書)

參考資料

  1. 歌羅西書,基督教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