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歙(?-?),字正思樂安千乘(今山東廣饒縣)人。漢朝政治人物。

出身士族,世代傳授《尚書》,至歐陽歙連續八代都是博士,史稱「歐陽八博士」,又稱「歐陽尚書學派」。王莽時期,歐陽歙任長社(許州縣)宰,被任為原武縣令。官至大司徒。歐陽歙不自愛,貪得無厭。一次,光武帝派遣謁者清查二千石以上官吏的土地,結果查出歐陽歙在汝南(河南省平輿縣西北射橋鄉)郡長任內,貪污千餘萬錢,被捕下獄。其門徒一千餘人集結在皇宮門外,請求皇帝饒恕,甚至有人自處髡刑剃刑。又有平原郡(山東省平原縣)人禮震,年僅十七歲,趕赴京城,請求代替歐陽歙一死。劉秀不准,歐陽歙遂死在獄中。[1]《資治通鑑》稱歐陽歙是因「度田」事而下獄死,有誤。[2]

注釋

  1. 《太平御覽》卷551《禮義部·棺門》引《東觀漢紀》載:「大司徒歐陽歙坐在汝南贓罪死獄中」。
  2. 《資治通鑑》卷43《漢紀》建武十五年條云:「冬,十一月,甲戌,大司徒歙坐前為汝南太守及度田不實,贓罪千餘萬,下獄。……歙死獄中。」

參考書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