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泊的英文為Opal,源於拉丁文Opalus,意思是「集寶石之美於一身」。 古羅馬自然科學家普林尼曾說:「在一塊歐泊石上,你可以看到紅寶石的火焰,紫水晶般的色斑,祖母綠般的綠海,五彩繽紛,渾然一體,美不勝收。」高質量的歐泊被譽為寶石的「調色板」,以其具有特殊的變彩效應而聞名於世。歐泊被定為金秋十月的生辰石。

特性

常見顏色:可出現各種體色,白色體色可稱為白蛋白,黑、深灰、藍、綠、棕色體色可稱為黑蛋白,橙、橙紅、紅色體色可稱為火蛋白。

光澤:玻璃至樹脂光澤

解理:無

旋光性特徵:均質體

多色性:無

紫外瑩光:黑色或白色體色:無至中等的白到淺藍色、綠色或黃色瑩光,可有磷光;火蛋白:無至中等綠褐色,可有磷光。

吸收光譜:綠色歐泊可有660nm、470nm吸收線,其他顏色歐泊吸收光譜不明顯。

放大檢查:色斑呈不規則片狀,邊界平坦且較模糊,表面呈絲絹狀外觀

特殊性質:磷旋光性

特殊光學效應:變彩效應,貓眼效應(稀少)[1]

主要產地

澳大利亞歐泊產地

澳大利亞出產的歐泊有時也被稱為「沉積的寶石」是因為它主要形成和出產於中生代大自流井盆地中的沉積岩中。普萊修斯歐泊通常含有6-10%的水分,同時它所包含的小硅粒被排布成有規則的圖案。比重主要根據含水率不同在1.9-2.3之間。

澳大利亞歐泊的種類比較全面(黑歐泊、白歐泊、晶質歐泊、動植物化石歐泊等等),其中黑歐泊由於具有含水量比較穩定不會因為常規溫濕度變化發生任何性狀改變且深體色能更好襯托歐泊變彩光學效果等特點,同時黑歐泊數量極其稀少且主產地產量呈逐年下降的趨勢,因此是國際上公認最具欣賞、投資價值的歐泊品種。

北美洲的墨西哥

歐泊產地還有北美洲的墨西哥,這裡主要產火歐泊、晶質歐泊、白歐泊等,水歐泊

巴西產地

南美洲的巴西也產歐泊。

非洲產地

主要產於埃塞俄比亞,有產:黑歐泊(主要是深棕色的)、火歐泊、晶質歐泊、白歐泊、水歐泊(吸水脫水能力比較厲害的歐泊)

很多年之前,歐泊95%的產地是在澳大利亞,而墨西哥、埃塞俄比亞產的歐泊已經占全球市場一半多了。[2]

歐泊價值

歐泊的價值依賴於眾多的因素:胚體色調、明亮度、圖案式樣、色彩層厚度、瑕疵狀況以及變色遊戲等,這些都在歐泊的價值評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歐泊通常用「克拉」為單位來計算價格。其他重要的因素也包括切割、打磨、尺寸和形狀。

胚體色調

胚體色調是衡量歐泊價值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胚體色調是指整枚歐泊的通體色調和顏色,範圍是從黑色到乳白色。通常具有黑色或深色胚體色調的歐泊比淺色或乳白的更有價值。黑歐泊絕大多出產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萊頓寧瑞奇,是最珍貴的歐泊,通常的市場價格是每克拉約15000澳元(約合人民幣100,000元)。爍石歐泊往往也有較深的胚體色調。白歐泊的胚體色調很淺,價值比較低。水晶歐泊的價值除了以上的分析原則外還要根據它的透明度,有些水晶歐泊的由於胚體色調很深也很昂貴,我們把他們叫做「黑水晶歐泊」。

明亮度

明亮度主要是歐泊呈現的顏色之亮度和清晰度。當正面觀察歐泊時,色彩的明亮度範圍分為鮮艷、明亮、柔弱或暗淡。

圖案

歐泊的色彩片段組成圖案,每一枚都很獨特,不同的色彩圖案同樣決定着歐泊的價值。美妙的圖案被大家稱之為五彩,鍛帶,麥杆,穀殼,中國書法等等,還有些不規則的圖案會象徵一些奇妙的東西或者象一幅畫,我們就會為它起個好聽的名字。上乘的圖案會十分清晰,包括花海,旋轉、閃電和火焰。差的圖案就比較模糊,象苔蘚和草。

色塊

蛋白石在整枚歐泊中的厚度與歐泊本身的尺寸和形狀有關,爍石歐泊就是由於地質形成的原因只包裹很薄的一層蛋白石,這是在衡量價值時需要考慮和計算的重要因素。

變彩

歐泊由於本身所含硅球體排列的結構依靠對白光的衍射呈現不同的色彩和明亮度。紅色歐泊通常比綠色歐泊更有價值,而綠色又比藍色更有價值。大自然不經常出產紅色歐泊,盛產的是綠色和藍色的歐泊。歐泊中紅色產生於歐泊內部微觀結構中比較大的硅粒排列,相反藍色產生於比較小的硅粒排列。

瑕疵

各種各樣的瑕疵會減弱歐泊的價值。歐泊的表面有明顯的裂痕就幾乎沒有什麼價值了。有很多細裂紋在表面的歐泊也會變得沒有價值。砂眼或其他礦物雜質有時會在彩色蛋白石下面或裡面被發現,同樣也會在背景襯石里。其他的瑕疵例如劣質歐泊線,灰線和氣泡。高質量歐泊的色彩和圖案應該是連續的並由於角度不同而產生變化的。當歐泊不能產生變化的表面,色彩只從一個角度呈現出來或者鐵礦石等基層材料透過寶石表面也會讓寶石貶值。

結論

所有以上的因素都是衡量歐泊價值的重要因素。不過經驗總是無可替代,事實是世界上沒有任何十分標準的方法計算歐泊的價值。每一枚歐泊都具有獨特的圖案、明亮度和色彩等特質。如果您關心歐泊的價值,您應該總是要求提供歐泊的認證和請教一些有經驗的朋友。值得一提的是,市場上所見的歐泊多為拼合石,是在白歐泊的底部襯上一層黑膠或黑瑪瑙片,上部再帖一層玻璃或水晶,其中歐泊只是薄薄的一片。評價時應充分考慮,並且應該所要國家珠寶協會的質量證書。[3]

購買常識

在購買之前,要確定您看到的是德博萊歐泊、翠博萊歐泊還是原歐泊。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將很少很薄的真正歐泊膠合在黑色的背景襯石上,使歐泊顏色更深,色彩更明亮(模仿很昂貴的黑歐泊)。購買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的優勢是便宜的價格。但是畢竟原歐泊的品質是完全不同的,購買原歐泊也可以稱為是長期投資。確定原歐泊後,您應該仔細觀察它是屬於哪一類的:

黑歐泊

歐泊中的皇族,由於他們的形態和稀少,所以價格通常很穩定。黑歐泊的變彩多為藍綠色和深紫色,較少部分顯示黃色和橙紅色,極少數呈現鮮紅色,因此黑歐泊火彩所呈現的顏色是判別其價位的主要因素之一。其次,由於亞洲地區公眾的審美偏好,黑歐泊火彩的亮度對其價格的影響也非常大,亮度等級越高其價格往往程幾何級數上升。另外影響到黑歐泊價值的因素還有:是否存在影響歐泊穩定性的礦渣、圖案的稀少程度等等。總的來說,黑歐泊的儲量遠遠小於寶石皇帝鑽石在世界範圍內的儲量,且礦區開採量呈現逐年遞減的趨勢,因此歷年來黑歐泊的價格一直處在穩定上漲的趨勢中,但由於在世界範圍內,黑歐泊的認知度尚顯不足,其單價遠低於鑽石、紅藍寶石等品種。

礫石歐泊

作為黑歐泊的姊妹寶石卻鮮為人知,不過他們有同樣漂亮的色彩。由於硅石薄薄的包裹在鐵礦石上,所以整個歐泊中包含了很多鐵礦石的重量,因此每克拉礫石歐泊的價格也要比黑歐泊便宜。精明的商人銷售礫石歐泊都用克拉作為單位,並且在切割時儘量留下很多鐵礦石在歐泊背面來增加重量。因為它基於鐵礦石的關係,爍石歐泊比其他歐泊更堅硬。

白歐泊

象牛奶一樣的胚體色調,比較普通,這樣的胚體色調通常會使歐泊的色彩反差不很明顯,不過我也見過色彩十分艷麗的白歐泊。

晶質歐泊

晶質歐泊以上各種歐泊有半透明或透明的胚體色調,如果晶質歐泊有漂亮的顏色,那就十分有昂貴,譬如「水晶黑歐泊」。

挑選一枚歐泊吧!它們都獨具個性,就象不同的人一樣。艷麗的紅色呈黑色的胚體色調上是最具價值的。紅色最昂貴,然後是橙色、黃色、綠色、藍色。光彩奪目的歐泊就是最好的,不必太注重它呈現的色彩和胚體色調。

您應該要求出售歐泊給您的賣家簽署真實性保證(或者鑑定證書),這不僅僅是為了給保險公司證明價值的需要或重新出售的需要,而是您應該有這樣的購買習慣使雙方的責任清晰。

雖然大家都在努力嘗試,但是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可以算出歐泊價格的固定公式,經驗總是無可替代。您應該始終多學習和實踐。另外,從擁有良好聲譽的商家購買是不錯的辦法。

如果您檢查一枚歐泊,先確定它是乾燥的,然後對着燈光仔細看歐泊表面是否有裂痕,不要混淆裂痕和歐泊表面天然線條之間的區別,有裂痕的寶石几乎沒有什麼價值。如果歐泊本身有任何裂痕,出售給您的賣家應該有責任讓您知道。

善待歐泊

保養歐泊其實很容易,只要您具備一點小常識就可以了。

原歐泊的養護原歐泊是比較嬌嫩的寶石,硬度相當於玻璃,所以小心對待您的原歐泊避免受損是十分重要的,如果您準備處理的事情有可能會損壞您的歐泊,您應該先將佩戴的歐泊首飾取下來(例如您準備在花園幹活、搬家具等)。很多人誤認為原歐泊不能放在水裡,其實那僅僅是對於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來說的。原歐泊放入水中沒有任何問題,其實,大多數歐泊本身就包含一定比例的水分。

如果遇上極端的氣候乾旱或氣溫急速變化,有的歐泊品種偶爾會破裂。所以您要儘量避免極端的高溫(沸水)和極端的乾旱(沙漠)以及溫度的急劇變化。

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與原歐泊有所不同,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最關鍵的是不要放入水中。我們在其他的章節也重複提到這一點,那樣會引起你的歐泊表面起霧。

清潔歐泊:原歐泊可以用溫水和清潔劑以及軟的毛刷或軟布清洗。切勿用漂白劑。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可以用濕布和去污劑擦乾淨,不過還是千萬不要浸放在水中。

別讓任何人用超聲波清洗您的歐泊,因為強烈的微波引起震動有可能會使原歐泊破裂。而超聲波清洗也需要將歐泊放入水中,那樣會讓您的德博萊歐泊和翠博萊歐泊被水滲透。

儲藏歐泊:如果您需要將歐泊放置一小段時間,直接把它放在軟布袋裡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存儲很長時間,那就應該用棉花或毛製品滴少許水後將原歐泊包裹起來然後放在塑料袋中,這樣做主要是為了防止氣候乾燥對歐泊產生的不利影響。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很多日本商人在保存歐泊的問題上犯了重大的錯誤。他們將價值連城的名貴黑歐泊放在專門烘乾的盒子裡儲存很久,最後他們驚訝的發現黑歐泊由於長時間缺少水分而乾裂了。

歐泊的發現

第一次在澳大利亞發現OPAL應歸功於行為古怪的德國地質學家約翰尼斯·曼奇教授,1840年,他在澳大利亞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北部約80公里的安加斯頓發現了比較普通的綠色歐泊。1868年,真正貴重的歐泊在昆士蘭西面,布來考南面的利斯托威爾車站被發現。1871年,澳大利亞歷史上第一個有登記許可的歐泊礦在南部小城奎爾派,歷史上稱做「令人驕傲的山脈」,這也是歐泊礦開採的真正開始。

1873年,珍貴的歐泊在伯克羅區的山上被發現,很快被世人知道並叫它做「伯克羅歐泊」,這些平頂山脈坐落在塔哥馬英達北面160公里處和利斯托威爾的東面。那裡也是博羅河的發源地,它的支流間歇的流向西面。更多的歐泊在凱納拿周圍向北延伸近一百公里的範圍被發現。企業家霍伯特·邦德曾經努力的將歐泊推向國際市場,不過不很成功。直到十九世紀七十年代末,開礦先鋒喬·布萊德在奎爾派西北部和威道拉南部的凱博拉山脈中的史東尼開採出整塊歐泊和歐泊結合礦,再由圖雷·庫侖斯韋特·沃雷斯頓於1890年把它帶到倫敦才真正意義上的掀開了澳大利亞歐泊產業歷程。

1894年,澳大利亞第一個用於商業開採的歐泊基地被發現。這個偏遠的歐泊基地坐落在乾旱的新南威爾士州西北部,距離悉尼大約850公里,位於布羅肯山脈東北200公里地方。直到1899年,瓦埃特克里佛斯逐漸成為世界主要的歐泊發源地,出產從淺色歐泊、深色歐泊以及水晶歐泊並遠銷海內外。1899年,其他國家的歐泊採購商紛至沓來,經過危險而漫長的旅程進入澳大利亞內陸購買瓦埃特克里佛斯出產的歐泊。不過到了1914年,隨着第一次世界大站爆發,那裡幾乎停止了歐泊的商業開採。

後來的一個重要發現是在萊頓寧瑞奇,全澳四分之三貴重的深色歐泊出產在這裡,當時是被一群墨累河邊玩耍的小孩無意中發現,這個歐泊基地在新南威爾士州,那裡歐泊開採一直延續。

到了1915年,歐泊的開採重點轉移到了澳大利亞南澳州,一位14歲的男孩威利·哈奇森在斯答特瑞奇的偶然發現使他成為歐泊發現史上的重要人物。由於這個偶然發現使周邊迅速形成了一個叫做「庫柏佩迪」的小鎮,也就是後來被大家稱之為「世界歐泊之都」的地方,那裡是世界上規模和產量最大的歐泊開採基地。由於當地的氣候十分乾旱和炎熱,大多遠道而來的採礦者都居住生活在洞穴一樣的房子裡,根據當地土著語言逐句翻譯過來庫柏佩迪的意思是「白人在洞穴里」。庫柏佩迪坐落在澳大利亞南澳州首府阿德萊德北面838公里的斯椎特公路上。另外一個著名的礦區也在南澳州,叫做艾美羅凱,它位於庫柏佩迪西北面240公里、阿德萊德以北520公里處,是由一位採礦專家於1921年發現。曼塔比在托倫斯湖的西岸,是1930年發現的礦區,也是從1985年到1989年全澳產量最大的出產地。 對於歐泊基地的探索在澳大利亞從來沒有停止,萊頓寧瑞奇西面的科科倫、南澳北面的蘭畢納和赫伯爾的陸續發現讓澳大利亞的歐泊開採工業持續看好的進入到了21世紀。

歷史背景

許多引文和參考書目證明:幾百年來它一直為人類所愛慕和珍藏。

博學的羅馬學者普林尼(Pliny)把歐泊石描述為「紅寶石的火,紫水晶的亮紫色,及綠寶石的海綠色,所有色彩不可思議地聯合在一起發光。」羅馬人稱歐泊石為丘比特之子(Cupid Paederos戀愛中美麗的天使),並尊它為希望和純潔的象徵。在那時,歐泊石被認為能防止佩帶者得病。

東方人更尊重歐泊石,把它看作代表忠誠精神的神聖的寶石。Orpheus寫到,歐泊石「用歡樂充滿了眾神的心」。 阿拉伯人相信,歐泊石是從閃閃發光的宇宙掉下來的,這樣才獲得了它神奇的顏色。在古希臘,它們則被認為擁有給它們主人以預見和預見靈光的力量。約瑟芬皇后有一枚叫做「特洛伊(Troy)燃燒」的寶石,因其令人眼花繚亂的變彩而得名。嗣後,歐泊石的讚歌不斷。

伊麗莎白一世時期的偉大文人們,就是它最熱情的崇拜者之列。

莎士比亞曾在《第十二夜》中寫道:「這種奇蹟是寶石的皇后。」在《馬耳他(Marlowe)的珍寶》中珍寶的目錄是這樣開始的:「袋狀火焰歐泊石歐泊石,藍寶石和紫水晶;紅鋯石、黃玉和草綠色綠寶石……。」

藝術家杜拜(Du Ble)寫出了富有詩意的描述:「當自然點綴完花朵,給彩虹着上色,把小鳥的羽毛染好的時候,她把從調色板上掃下來的顏料澆鑄在歐泊石里了」。

到十九世紀,有關歐泊石的迷信開始了,就在同時,沃爾特·斯哥特先生寫了一部名叫《蓋也斯頓(Geierstein)的安妮》的小說,在這本書里,女主人公有一塊能反映她的每種情緒的歐泊石;當她憤怒時歐泊石就閃爍着火紅色,並且在她死後立即「燃燒成蒼白的灰色」。

結果有些人開始相信,歐泊石是不吉利的。

幸運的是,由於當時一些知名人物們變成了公認的歐泊石迷或者他們把歐泊石作為體面的禮物相互贈送,迷信也因此而消失了。例如,維多利亞女王就送給她的五個女兒每人一枚漂亮得驚人的歐泊石。[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