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橙蓋鵝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橙蓋鵝膏菌

中文學名:橙蓋鵝膏菌

別稱:黃羅傘,黃鵝蛋菌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鵝膏菌科

屬:鵝膏菌屬

橙蓋鵝膏菌 (學名: Amanita caesarea ),又名橙蓋傘、黃羅傘及白橙蓋鵝膏菌,有「凱撒磨菇」之稱,是鵝膏屬的食用菌,原產於歐洲南部及北非。它的菌蓋呈突出的橙色,菌褶及菌莖呈黃色,具有鮮橙黃色的菌蓋和菌柄,未完全張開時包裹在白色的菌托里很萌,有「雞蛋菌」 的別稱,是夏天遊歷川藏地區不可不嘗的美味。[1]

形態特徵

子實體大型。菌蓋直徑5.5~20厘米,初期卵圓形至鐘形,後漸平展,中間稍凸起,鮮橙黃色至桔紅色,光滑,稍粘,邊緣具明顯條紋。菌肉白色。菌褶黃色,較厚,離生,不等長。菌柄圓柱形,長8~25厘米,粗1~2厘米,淡黃色,往往具橙黃色花紋或鱗片,內部鬆軟至空心。菌環生菌柄上部,淡黃色,膜質,下垂,上面具細條紋。菌托大,苞狀,白色,有時破裂成片附着在菌蓋表面。孢子印白色。孢子無色,光滑,寬橢圓形至卵圓形,10~12.6×6~8.5微米。

營養價值

鵝蛋菌,質地柔滑,滋味鮮美,營養豐富,內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有機酸、酶、碳水化合物、維生素、菌類多糖,還有多種氨基酸和礦物質等,並且其中包括了人體不可以自身合成的氨基酸等;而且鵝蛋菌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以單糖、雙糖、多糖形式存在比較多;此外,還有豐富的葡萄糖、果糖、半乳糖、甘露糖、核糖以及其他的醛糖和酮糖,其中高分子多糖可以顯著提高機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功效作用

1、鵝蛋菌具有溶血、抗癌、抗炎、抗菌、抗病毒、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可以明顯的提高身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2、鵝蛋菌,還可以增強心肌對缺氧的耐受力和降低膽固醇,對於心腦血管、高血壓、肝炎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3、鵝蛋菌,還具有美容、養顏、潤肺、防止皮膚衰老的功效。
4、鵝蛋菌,具有明顯的抗腫瘤、抗病毒的功效,可以有效的改善免疫系統功能,調節血糖、血脂及膽固醇水平,降血壓等作用。
5、鵝蛋菌具有調節人體代謝的功能,可以促進鈣、磷等礦物質的吸收,而且預防佝僂病的發生。

地理分布

夏秋季散生或單生於林中地上。分布於河北內蒙古黑龍江安徽福建湖北湖南河南四川雲南廣東西藏等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