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樊會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樊會濤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2年10月18日
河南省洛陽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樊會濤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內埠鄉人,1962年生,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總設計師[1]中國工程院院士[2]。1983年西北工業大學7292班畢業,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中航工業"武器技術"首席技術專家 [3]。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建設工程重大貢獻獎"[4],被中央組織部、國防科工局、人力資源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授予"第二屆國防科技工業傑出人才獎"[5],先後榮獲金質獎章、第六屆光華工程獎青年獎殊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一次,國防科技成果特等獎一次、一等獎一次[6]

人物簡介

樊會濤,男,漢族,1962年10月出生,河南汝陽人,中共黨員, 研究生學歷,1983年7月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當年9月獲碩士學位。現任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研究員、副院長、總設計師。先後參加和主持了多個型號空空導彈研製工作,為我國空空導彈武器裝備從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做出了突出貢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

人物生平

1986年,樊會濤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航空發動機專業,獲碩士學位。

2010年,樊會濤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推進理論與工程專業,獲博士學位。

2013年,樊會濤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20年6月,受聘為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院長。

人物履歷

樊會濤先後當選第十屆、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武器技術首席專家、總裝備部科技委兼職委員、河南省優秀專家,2007年,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建設工程重大貢獻獎",2010年,被中央組織部、國防科工局、人力資源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授予"第二屆國防科技工業傑出人才獎",榮獲金質獎章、第六屆光華工程獎青年獎,並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次、國防科技成果特等獎1次、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3次、國防發明專利3項。2013年5月22日,中國工程院發布公告,2013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候選人提名、遴選工作於4月25日結束。經形式審查和中國工程院主席團審定,有效候選人共560人,樊會濤在列。

2013年12月19日,中國工程院2013年當選院士名單公布,樊會濤當選為中國工程院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院士。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樊會濤
中航工業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樊會濤

工作成績

參加工作以來,一直在科研一線從事空空導彈研製工作,先後參加了我國第二代和第三代紅外型導彈的研製,主持研製了第四代雷達型導彈及出口和發展

型的研製,是國家三個重點型號的總設計師。他研製出了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新型空空導彈,使我國空空導彈的設計、製造和試驗能力接近或達到了世界

水平,為實現我國空空導彈從第三代到第四代的跨越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長期致力於空中交通運行監控技術、系統研究與人才培養,在民航航路網運行監控、星基航路運行監視、民航飛行校驗等方面做了基礎性和開拓性工作。

主持研製了我國民航新一代空中交通服務平台、星基航路運行監視裝備和民航機載飛行校驗平台,研究成果獲得廣泛應用。獲國家技術發明一等獎、國家

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各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5項。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出版著作2部。帶領的團隊先後成為教育部創新團隊、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創新研究群體和科技部重點領域創新團隊。

社會任職

曾任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總設計師、副院長。現任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院長,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獲得榮譽

2016年10月21日,獲得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獎科學與技術進步獎[7]

語錄

樊會濤說,自己的恩師董秉印最常說的一句話是「科研工作千萬不能差不多」,「差不多」也成了樊會濤在工作中最不愛聽的幾個字,他要求參試人員必須回答「行」或「不行」。「細節決定成敗」,這是樊會濤常告誡同事的一句話。

視頻

樊會濤——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寄語

樊會濤院士:要想科技創新 研發投入不能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