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榧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榧實呈卵圓形或長橢圓形,長2—4cm。表面灰黃色或淡黃棕色,有縱皺紋,深淺不一,一端鈍圓,見橢圓形的種臍,色較深,其兩側各有一個小突起,另端稍尖。外殼質硬脆,破開後內有種仁一枚,卵圓形,表面有灰棕色皺縮的薄膜,外胚乳棕褐色,內胚乳黃白色。種仁橫切面外側呈波紋環狀。富油性,微有香氣,味微甜。

釋名: 又叫玉山果。生長在深山中。有雌雄之分,雄的開花,雌的結實。冬季開黃圓花,果實和棗的大小相似。果核如橄欖核那樣長,有尖和不尖之分,沒有棱而殼薄,黃色。

性味: 味甘、澀,性平,無毒。[1]

功效主治

主治各種痔瘡及寄生蟲。且消化,益筋骨,聰耳明目、輕身,使人肌膚潤澤,精力充沛,抗衰老輕身。榧子能殺腸中大小寄生蟲,小兒黃瘦有蟲積的,宜食。

性味: 味苦。

功效主治: 主治水氣,去腸蟲,使面色變好,但不可久服。

附方: 治好食茶葉,面黃生蟲;每日食榧子七枚,自愈。

主要功效

仁中所含的四種脂鹼對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並對治療和預防惡性程度很高的淋巴肉瘤有益。傳統中醫藥學認為,榧子具有消除疳積、潤肺滑腸、化痰止咳之功能,適用於多種便秘、疝氣、痔瘡、消化不良、食積、咳痰症狀。榧子可以用於多種腸道寄生蟲病,如小兒蛔蟲、蟯蟲、鈎蟲等,其殺蟲能力與中藥使君子相當。香榧中脂肪酸和維生素E含量較高,經常食用可潤澤肌膚、延緩衰老。食用榧子對保護視力有益,因為它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等有益眼睛的成分,對眼睛乾澀、易流淚、夜盲等症狀有預防和緩解的功效。

主治功能

殺體內寄生蟲。用榧子一百枚,去皮,炒熟吃。胃弱的人,用量減半。

令發不落。

突然吐血。先吃蒸餅兩、三個,以榧子為末,開水送服三錢。一天服三次。

溫馨提示

榧子不要與綠豆同食,否則容易發生腹瀉。榧子性質偏溫熱,多食會使人仙熱上火,所以咳嗽咽痛並且痰黃的人暫時不要食用,因為食用榧子有飽腹感,所以飯前不宜多吃同,以免影響正常進餐,尤其對兒童更應注意。榧子有潤腸通便的作用,本身就腹瀉或大便溏薄者不宜食用。

栽培技術

生物學特性: 榧適宜生長在涼爽多霧、潮濕的環境,幼時耐蔭蔽,開花結果期則需充足光照。以土層深厚、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或微酸性壤土栽培為好,乾旱瘠薄的地方不宜栽培。

栽培技術: 用種子、扦插、壓條、分根均可繁殖。種子繁殖:秋播或春季2-3月上旬播種。條播,溝寬10cm,深10cm,覆土厚度為種子直徑的2倍,播後蓋章,每1hm播種最1500kg。幼苗出土後揭去蓋草榧實,反搭棚遮蔭。第2年春季,按行距35cm,株距15cm移植。移植後澆水數日,以保成活。 扦插繁殖:剪取硬枝,在畦上每隔25cm開溝一條,將插條靠溝一邊排列,覆土壓實,露出地面1/3,次年早春定植。

壓條繁殖: 春季選近根新枝,彎曲至近地面,切傷部分外皮,用土堆埋節傷部分,澆水次年早春先將連接老樹一端節斷,秋天移栽定植。

分根繁殖: 早春將叢生的新株分開定植,經常澆水,直至成活。

田間管理: 每年都應進行中耕除草,培土追,定植5年後須進行嫁接及整枝、修剪。

病蟲害防治: 主要有 天牛為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