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楊鐵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楊鐵樑圖片來源

楊鐵樑大紫荊勳賢( Dato Seri Paduka Sir Ti-liang Yang ,1929年6月30日),出生於上海,祖藉中山縣。家中排行最小,對上有一姐二兄。

簡歷

楊鐵樑 先後於蘇州東吳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修讀法律,26歲定居香港。1956年加入香港司法部。他曾擔任過裁判司、高級裁判司、地方法院法官、高等法院和上訴法院按察司及上訴法院副庭長等職級。

1988年至1996年成為首位擔任香港首席大法官的華人。1996年辭職參選第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可怕未能當選。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獲當時的特首董建華聘任為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至2002年卸任。

他任職期間,曾處理過的大案包括1972年,六一八雨災及1975年,外籍前總警司葛柏涉嫌貪污案。在首席大法官任期內,他對司法機構展開改革,以配合主權移交,當中包括在1995年首度為法庭引入中文聆訊。

在司法界以外,楊鐵樑分別擔任過香港大學校董會主席和香港大學副校監,香港紅十字會主席。退休後,在香港電台主持英語教學節目《楊鐵樑留言信箱》。[1]

視頻

楊鐵樑 - 早年生涯
《楊鐵樑與你談西方社交禮儀》「宴會禮儀」及「飲食禮儀」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