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植鞣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植鞣皮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植鞣皮

性 質:植物鞣劑加工皮革

而形成的皮具

主要用途:底革(內底、

外底)、腰帶、箱包

分 類:全粒麵皮>

半粒麵皮>輕修麵皮

植鞣皮,是以植物鞣劑加工皮革而形成的皮具原料。就軟硬度而分,有鉻鞣皮、半植鞣皮和全植鞣皮。全植鞣皮是最硬最厚的。 一般植鞣皮是做原色皮具、皮雕的最佳選擇。 [1]

植鞣皮基本資料

4000餘年前,金字塔及古埃及出土文物,表明已使用植鞣 1974年臨潼秦始皇陵附近出土的大批秦俑中,有一種鎧甲俑「黑甲」或「暗黑色甲」 公元前2500-800年,人們就懂得了用石灰脫毛、明礬鞣革l長沙馬王堆出土文物中有革履、革囊、革箙

《通史》記載在元代(1279-1368)人們發現某些植物的葉、皮、果實、根的汁液可以鞣革 在周朝時代,就設有「金、玉、皮、工、石」五官 春秋時期,屈原在《楚辭國殤》寫道「操吳科兮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犀革為甲)

植物鞣革的發展及用途 始於18世紀末 20世紀初發展到鼎盛時期 鉻鞣的產生與發展,植鞣逐漸衰退 民用革——底革(內底、外底)、腰帶、箱包等 工業用革——輪帶、墊圈、皮碗(皮挽) 裝具革——馬鞍、槍套

植物鞣料(Tanning Stuff)指富含植物鞣質(單寧含量≥8%),具有工業開發價值的植物組織 如木材、樹 皮、果實、葉、根等。 木材——堅木、栗木、櫟木、兒茶 樹皮——荊樹皮、楊梅、厚皮香、落葉松、冷杉 果實——花香果、柯子 果殼——橡椀、塔拉 根——紅根、酸模根 葉——漆葉、黃櫨、茶葉 瘤——五棓子、土耳其棓子 從皮革的檔次來分:全粒麵皮>半粒麵皮>輕修麵皮>重修麵皮 從皮革的軟硬來分:鉻鞣皮>半植鞣皮>全植鞣皮(烤皮) 植鞣皮 )

從皮革的風格做法來分:油蠟皮、水染皮、摔紋皮、納帕皮、打蠟皮、壓花皮、修麵皮、漆光皮、磨砂皮、貼膜皮、印花皮、裂紋皮、反絨皮等。

按材質分類 真皮:真皮又有頭層皮和二層皮區分。 頭層皮是指帶有粒面(真皮層)的牛、羊、豬皮等,皮面有自然特殊的紋路效果。二層皮沒有真皮層,是纖維組織(網狀層),經化學材料噴塗或覆上 PVC 、 PU薄膜加工而成,因此,區分頭層皮和二層皮的有效方法,是觀察皮的縱切面纖維密度。頭層皮由又密又薄的真皮層及與其緊密連在一起的稍疏鬆的網狀層共同組成,具有良好的強度、彈性和工藝可塑性等特點。

再生皮:國外又名皮糠紙。將各種動物的費皮及真皮下腳料粉碎後,調配化工原料加工製作而成。其表面加工工藝同真皮的修麵皮、壓花皮一樣,其特點是皮張邊緣較整齊、利用率高、價格便宜;但皮身一般較厚,強度較差,只適宜製作平價公文箱、拉杆袋、球杆套等定型工藝產品和平價皮帶,其縱切面纖維組織均勻一致,可辨認出流質物混合纖維的凝固效果。

人造革:也叫仿皮或膠料,是PVC和PU等人造材料的總稱。它是在紡織布基或無紡布基上,由各種不同配方的 PVC 和 PU 等發泡或覆膜加工製作而成,可以根據不同強度、耐磨度、耐寒度和色彩、光澤、花紋圖案等要求加工製成,具有花色品種繁多、防水性能好、邊幅整齊、利用率高和價格相對真皮便宜的特點,但絕大部分的人造革,其手感和彈性無法達到真皮的效果;它的縱切面,可看到細微的氣泡孔、布基或表層的薄膜和乾乾巴巴的人造纖維。

植柔皮:皮質的術語。 從皮革的檔次來分:全粒麵皮>半粒麵皮>輕修麵皮>重修麵皮 從皮革的軟硬來分:鉻鞣皮>半植鞣皮>全植鞣皮(烤皮)。

植鞣皮優點

用栲膠作為主要鞣劑鞣製出來的植鞣皮革,只含純天然動植物 成分,不再含有其他鞣製工藝製成的皮革含有的重金屬、苯、酚等芳香族有害成分。具有真正意義上的環保特性。 植鞣皮鞣製完成以後,不進行塗飾。所以,皮體表面保留皮革 本身的粒面和光澤,自然古樸。其粒面保留了皮革的自然紋路,古樸典 雅。其光澤柔和通透,隨着消費者的使用,其亮度會更加柔和透亮。 由於製革工藝水平的提高,植鞣皮也可以做出理想 的手感和優越的穿着性。其手感肉實、豐滿,真皮感強。植鞣皮透氣、 吸濕性好,消費者穿着時感覺舒適。

一、 不耐高溫:由於植物鞣劑更好的保留了皮革纖維的自然性,植鞣皮不 能長時間耐受 83 攝氏度以上的高溫。 二、 色差和部位差:也是因為植鞣皮保留了皮革纖維的自然性,皮體的邊 肷和背肩部位的纖維緊密程度不一樣,植鞣皮雖經兩次以上染色,仍然 不能消除同一張皮的不同部位之間存在色差。還有由於皮和皮纖維的個 體差異,植鞣皮比其他皮更容易存在一張皮和另一張皮的粒面紋路和顏 色的差別。 三、 輕微的不穩定性:植鞣皮在加工和使用過程中,經常會因為光線、 溫度和外力的作用而發生細微的變化。如:摔軟以後變色,陽光久曬變 色和硬挺,外力影響產生刮痕等,可以簡單處理,並不影響美觀和穿着。 四、 製作中產生的因素:植鞣皮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幾十道工序,經過多道 工序的流程植鞣皮面的不穩定性就會出現。如:皮面劃痕、輕微的色差 等.均不屬於質量問題 五、 市場上對植鞣皮都要求洗水處理,通過洗水雖然達到了皮衣自然 光澤的效果,但是皮料吸水後纖維組織結構發生變化,而且通過機械摔軟 又增加了顏色和尺寸的差異變化(正負 1.5--2CM)等等。

一 認準皮層:好多商家都理直氣壯的對您承諾:「不是真皮的皮貨,假一賠十」。這句話確實是真的,因為確實是真皮的,但不是頭層皮的,所以他不敢說:「不是頭層真皮的皮貨,假一賠十」。因為市場上為了競爭,90%是二層皮,因為頭層皮原料價格要貴的多,利潤空間太小,所以利益驅使,都賣二層皮皮貨。 小知識:一張原皮,可以剖若干層來用,不過,高貴、美觀、耐用只屬於頭層皮,其它層皮無法比擬。國外市場高價大量收購頭層皮,二層皮因為價格低廉,所以盛銷國內。 二 認清修飾皮:皮革需要上漿,在漿的下面,就大有文章了。殘皮修補術揭露,大家都知道,十皮九殘,殘皮的價格和無殘皮的價格相差甚大,以次沖好為了擴大利潤空間,暴利驅使,殘次皮貨大量覆蓋國內市場。 殘皮經過「補殘」、「磨麵」、「印花」、「滾塗」等工序,使殘次消失的無影無蹤,騙你沒商量,確實是頭層皮,但你還是上當了,因為它不是好的頭層皮(荔枝紋皮是我們最常見的一種)。 三 辨別皮種:有的皮貨確實是頭層皮,也無殘皮修飾,但它不是應該適用的皮種。大家都知道,什麼皮都有他的適用範圍。以低檔皮種冒充高檔皮種,利潤空間更是巨大,暴利驅使,騙你沒商量,好多自稱「行家」的也難免上當。

無論在哪買皮貨,都要找一個真正的內行,起碼要有幾年的製革經驗的人,做您的皮貨購買鑑定嚮導才安全。據眾多人上當者反映:自己看些有關皮貨的文章做資本,憑感覺進一些大的商場去購買皮貨,最終以上當告終。

等內行人講給他上當的理由時,才後悔沒請個內行去當參謀,本身經營者就是皮盲,購買皮貨上當擋也擋不住,錢沒少花,真正的高檔皮貨確沒買到,遺憾不已。皮貨誘人,購前三思,認準再買,避免上當。看貨論價,不要一味的相信品牌,更多的我們要相信專業。

參考來源

  1. 植鞣皮, 植物智,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