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棕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棕樹

中文名稱:棕樹

外文名稱:Trachycarpus fortunei

別稱:棕櫚、唐棕、中國扇棕、拼棕

科目:山棕科、棕櫚科、棕櫚目(一說初生目)

族:貝葉棕族

屬:棕櫚屬

棕樹棕櫚的通稱,高可達15米,干徑達24cm,稀分枝。葉簇豎於頂,近圓形,徑50~70cm,掌狀裂深達中下部;葉柄長40~100cm,兩側細齒明顯。雌雄異株,圓錐狀佛焰花序腋生,花小而黃色。核果腎狀球形,徑約1cm,藍褐色,被白粉。花期4~5月,10~11月果熟。

形態

喬木狀,高3~10米或更高,樹幹圓柱形,被不易脫落的老葉柄基部和密集的網狀纖維,除非人工剝除,否則不能自行脫落,裸露樹幹直徑10~15厘米甚至更粗。

葉片呈3/4圓形或者近圓形,深裂成30~50片具皺摺的線狀劍形,寬約2.5~4厘米,長60~70厘米的裂片,裂片先端具短2裂或2齒,硬挺甚至頂端下垂;葉柄長75~80厘米或甚至更長,兩側具細圓齒,頂端有明顯的戟突。

花序粗壯,多次分枝,從葉腋抽出,通常是雌雄異株。雄花序長約40厘米,具有2~3個分枝花序,下部的分枝花序長15~17厘米,一般只二回分枝;雄花無梗,每2~3朵密集着生於小穗軸上,也有單生的;黃綠色,卵球形,鈍三棱;花萼3片,卵狀急尖,幾分離,花冠約2倍長於花萼,花瓣闊卵形,雄蕊6枚,花葯卵狀箭頭形;雌花序長80~90厘米,花序梗長約40厘米,其上有3個佛焰苞包着,具4~5個圓錐狀的分枝花序,下部的分枝花序長約35厘米,2~3回分枝;雌花淡綠色,通常2~3朵聚生;花無梗,球形,着生於短瘤突上,萼片闊卵形,3裂,基部合生,花瓣卵狀近圓形,長於萼片1/3,退化雄蕊6枚,心皮被銀色毛。

果實

果實闊腎形,有臍,寬11~12毫米,高7~9毫米,成熟時由黃色變為淡藍色,有白粉,柱頭殘留在側面附近。種子胚乳均勻,角質,胚側生。花期4月,果期12月。 棕櫚樹屬常綠喬木。樹幹圓柱形,高達10m,干莖達24cm。常殘存有老葉柄及其下部的葉崤,葉簌[4]豎干頂,形如扇,近圓形,莖50~70cm,掌狀裂深達中下部;葉柄長40~100cm,兩側細齒明顯。雌雄異株,圓錐狀肉穗花序腋生,花小而黃色。核果腎狀球形,莖約1cm,藍褐色,被白粉。花期4~5月,10~11月果熟。

分布地域

原產中國,日本、印度、緬甸也有。棕樹在我國分布很廣;北起陝西南部,南到廣東、廣西和雲南,西達西藏邊界,東至上海和浙江。從長江出海口,雲南占據全國百分之80的棕樹。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15米。無主根,鬚根密集。干圓柱形,直立,不分枝,干有殘存不脫落的老葉柄基部,並被暗棕色的葉鞘纖維包裹。葉大,簇生於樹幹頂端,掌狀分裂成多數狹長的裂片,裂片堅硬,頂端淺二裂。葉柄極長。雌雄異株,花期5月,淡黃色,肉穗花序,排列成圓錐花序。核果腎形,初為青色,11~12月果熟,熟時黑褐色。 多為觀賞用。

生長條件

棕樹是國內分布最廣,分布緯度最高的棕櫚科種類。喜溫暖濕潤氣候,喜光。耐寒性極強,稍耐陰。適生於排水良好、濕潤肥沃的中性、石灰性或微酸性土壤,耐輕鹽鹼,也耐一定的乾旱與水濕,但在乾燥沙土及低洼水濕處生長較差。對煙塵、二氧化硫、氟化氫等有毒氣體的抗性較強。易風倒,生長慢。[1]

棕樹分類

1、線棕(馬尾棕、粗棕、竹節棕) [2] 線棕的樹幹高大,節間長,葉身大,葉柄長,葉色濃綠,皺褶先端較尖,葉質較薄,棕片厚而密,棕絲粗長,結構較稀,頂端結合成帶而下垂。產量及出絲率高,毛腳少,最適宜制繩索。但對立地條件要求較高,樹幹高,節間長,采剝不方便。種實橢圓狀卵形,熟時藍黑色。

2、板棕(密棕)

板棕的樹幹粗肥,樹勢較矮,節間密,葉身較大,葉柄粗肥,葉色翠綠,皺褶先端凸尖,葉質肥厚。棕皮寬,棕絲較短,棕絲頂端分離而稍下垂,毛腳少,產量較高,宜於編制蓑衣。對立地條件要求也較高。樹幹粗肥,節間短,便於采剝。種實腎臟形,熟時黃褐色。

3、毛棕(細棕)

毛棕的樹幹較粗,葉身小,葉柄短,葉色淡綠,棕片寬不及板棕,長不及線棕,棕絲短細,質脆,毛腳多,產量低,質量差。對立地條件要求一般。

4、山棕

山棕一般處於野生狀態,植株矮小,干細節密,葉身小,葉柄短,葉色黃綠,棕片狹短而薄,棕絲短,產量低,質量差。山棕棕櫚苗能耐干瘠,抗風力強。

中國特有珍稀品種 [3] 1、水椰(Nypa fruticans Wurmb)現狀:漸危種。水椰是中熱帶海岩沼澤土生長的半紅樹、紅樹林的建群種。由於過度砍伐和採摘果實,使水椰林林相及天然分布受到極大影響。尤其在近幾年內,封港的大片水椰林樹被砍去,用作蓋房屋、工棚等。若不加強保護,將淪於瀕危狀態。

2、瓊棕(Chuniophoenix hainaensis Burreet)現狀:瀕危種。又名陳棕,為海南島植物,分布範圍極為狹窄。近年來,產區大量收購莖稈作工藝品,所以屢遭砍伐,致使資源日益減少,現已處於瀕臨滅臨的境地。

3、矮瓊棕(Chuniophoenix humilis C.Z.Tang et T.L.Wu)為中國特產的稀有珍貴植物,與瓊棕的區別在於植株矮燭。莖稈較細,葉較小,裂片少,花序較小,分枝少,且不再分枝,分枝上的小苞片為黃褐色,花淡黃色,花瓣強烈反卷,果較小。生態學和生物學特徵等與瓊棕相近,觀賞價值更高。應加強保護,以免絕滅。

4、龍棕(Trachycarpus dracocephalus Ching et Hsu)現狀:漸危種。龍棕物產於雲南西部,由於分布區局限、零星分散,結果量少,自然更新能力差,加上森林被嚴重破壞,生態系統失調,致使植株日漸減少。

5、董棕(Caryota urens L.)現狀:漸危種。董棕在中國僅雲南有少量分布,主要生於石灰岩山區。由於過度採伐,成齡植株日漸減少,有些地區的生境完全被破壞,已失去自然更新的條件,而且其生物學特性特殊,自然更新周期較長,容易陷於瀕危狀態。

棕樹的價值

園林用途

棕櫚樹栽於庭院、路邊及花壇之中,樹勢挺拔,葉色蔥蘢,適於四季觀賞。木材可以制器具。棕櫚葉鞘為扇子型,有棕纖維,葉可制扇、帽等工藝品,根入藥。單子葉植物中的棕櫚科植物以其特有的形態特徵構成了熱帶植物部分特有的景觀。[4]

藥用價值

棕櫚花有止血、止瀉、活血、散結的功效。棕櫚葉可治吐血,勞傷,虛弱。棕櫚子可止血、澀腸等。棕樹根有止血,祛濕,消腫解毒功效。

桃的果肉清津味甘。除生食之外亦可制干、制罐。

食用價值

棕樹花是一種很好的菜果,營養豐富,兼有消炎清火及降血壓的藥用攻效,生熟都可吃.棕樹花有的苦,有的甜。從形體上看,甜的體態寬肥豐滿,苦的體態圓渾瘦長。烹調方法:炒肉丁臘肉,燉雞,燒湯,輔料生薑、蔥白、辣椒、酸菜。色美味香,鮮脆爽口。如果哪天誰給你一盤棕樹花,你可別以為是魚籽哦!那可是沒有任何化肥、農藥污染的正宗的綠色食品呢.

其它用途

可製成床墊、搓棕繩、扎掃把、做鞋墊、編蓑衣、等。工藝品材料用它仿真樹、做綠蘿棒、做鳥巢、做花籃等等。

做繁殖魚苗的孵化床:把棕樹皮洗乾淨,然後開水先煮半個小時,擰乾以後用棕繩紮成捆丟魚塘里,親魚自然會在棕樹皮上產卵。

也可以做裝飾裝橫材料:農家飯莊蓋屋頂、各類屏風、電視背景牆、包下水管、暖氣水管、煤氣管、方柱、圓柱、橫樑等各種用途說不完。

參考資料

  1. 棕櫚,植物庫
  2. 棕櫚品種介紹,花木商情,2012/10/23
  3. 棕櫚品種介紹,花木商情,2012/10/23
  4. 棕樹,植物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