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梭子臉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梭子臉譜

梭子臉譜為寶雞社火臉譜的一種,在陝西民間,春節至今仍有耍社火的習俗。由中國民間社火臉譜演化而來。

梭子臉譜簡介

梭子臉譜為寶雞社火臉譜的一種,在陝西民間,春節至今仍有耍社火的習俗。由中國民間社火臉譜演化而來。當地民眾將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彩繪於梭子造型的桐木上,因此得名梭子臉譜。梭子造型取自民間織布用的梭子樣式,以此造型為製作原型,以民間社火臉譜圖案為彩繪圖案。一般採用樹材桐木為基礎原料,純手工炮製而成造型,經過幾代人的傳承現已成為農家鄉民必備的家居裝飾祈福掛件。彩繪簡繁皆宜,人們將其懸掛廳堂居室用於扶正祛邪,鎮妖降怪,表達祈福納祥、招財進寶 的美好願望,因而梭子臉譜同馬勺臉譜深得人們喜愛和崇尚。 經現代民間藝術工作者的繼承和發展,梭子臉譜已成為中國民間藝術品中的珍品瑰寶。

梭子原本是先民織布用的用具。從夏商沿用至今,選用優質的桐木春木桃木等作為原料,通過手工一刀一刀精雕細刻而成.梭子馬勺臉譜傳承着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淵遠文明,記載着周秦文化最輝煌的民俗過程。當今的梭子臉譜同馬勺臉譜一樣,出自民間貧苦資深藝人之手。他們以深厚紮實的畫工,配以多層次的圖案,使得作品突顯大紅大綠的西部特色。風格穩重,意境深遠。其粗獷的造形、稚拙的紋樣、濃烈的色彩、奇特的想象、線條穿插變化、使得忠奸善惡各具特色,既單純又細膩。個性清新自由、大膽、誇張、異彩紛呈,充分顯示出了廣大勞動人民豐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智慧。梭子臉譜的圖案內容多取自「封神榜」等民間傳說具有法力和正義人物的造形,其寓意為鎮宅、辟邪、驅趕寂寞冷清,表現人們祈福納祥的美好願望。美學裝飾效果極佳,不失為一件極其珍貴的手工藝術收藏品.[1]

參考文獻

  1. 梭子臉譜馬可波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