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條子阿不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條子阿不拉
圖片來自char

條子阿不拉》是導演李崗執導的一部台灣電影,於1999年上映。[1]

劇情簡介

台北縣某分局刑事警察局組長--阿不拉(柯受良 飾)為人正直,兒子阿義正值叛逆期的國三學生,即將退休的警察豆乾(蔡振南 飾),是阿不拉的好朋友,多年來經手洗黑錢。

常勸不收賄的阿不拉與現實妥協,並幫他相親數次不成,其實阿不拉內心喜歡的是一位偷渡客小青(于莉 飾)。阿義因為女友被黑道施暴,憤怒之下,隻身前往報仇,險被對方殺害。阿不拉麵對黑道的囂張及愛情的不順利,再也忍無可忍,於是一場腥風血雨的大戰即將展開。

幕後花絮

蔡振南以《條子阿不拉》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片中另一要角小黑的表現也不差,卻沒能獲得提名,為此,導演李崗特別為小黑抱不平。站在一旁的小黑聽了,立刻答腔說:「是啊!我還因此哭了二三天,把眼睛都哭腫了,我老婆看了都覺得奇怪我這位硬漢怎麼會輕易掉眼淚呢!」

拍攝過程中趣事不少,最令人噴飯的是,一場在電梯中的戲,拍攝時,有個老太婆突然按電梯準備下樓,電梯門一開,看見許多人荷槍實彈,差點沒把她嚇得心臟病發;而小黑則因演出這部影片占到了「便宜」,因為以前拍攝吻戲時,正當他準備吻下去時,導演偏偏喊停,壞了他的好事,這次在《條子阿不拉》中與於莉的吻戲,幸虧有李崗成全,所以小黑不僅親到了美人,還把嘴巴給親紅、親破了呢!

影評

條子阿不拉的導演李崗在這部電影的選角功力絕對可稱得上一流!一付流氓樣的警察柯受良(用嘴巴演戲,他說的髒話莫名其妙地讓我備感親切!)、雙重人格的警察蔡振南(用眼睛演戲,其眼神讓我不寒而慄)、充滿人性、愛恨分別的大陸妹於莉都是恰如其分的選角,也都讓我印象深刻。

尤其是小黑柯受良所演的條子阿不拉,就讓這部電影成功了一半,配上阿不拉那要死不死、一付屌樣的兒子,他們之間的堪稱"寫實與奇觀兼具"的親子關係,更構成這部電影最引人注目的高潮主軸。在台灣的孩子,不管是黑是白?是胖是瘦?會說話與不會說話?會耍寶與不會耍寶,似乎都不快樂!每個孩子都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不好,尤其是與父母之間的人際關係,更是經常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

參考文獻